健雄科技夏令营在太仓浏河明德小学隆重开营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13 浏览次数:1469

       2019年7月2日上午,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健雄科技夏令营开营仪式吴健雄先生的故乡——江苏省太仓市浏河镇明德小学隆重举行。以“弘扬科学精神,做小小科学家”为主题的科技实践活动将于7月2日至8日在这里开展。纽约吴仲裔基金会董事吴菡洁、太仓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健、浏河镇副镇长钱宇、太仓市科协副主席朱卫清、明德小学校长闻中秋、太仓市明德小学副校长陈武嘉宾出席活动东南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吕俊鹏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张川、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吴健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钟辉、吴健雄学院副院长况迎辉等参加本次活动。来自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和来自明德小学的学生及家长共同参加了活动。


图1 开营仪式


明德小学校长闻中秋首先在开营仪式上致辞,太仓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健发表讲话随后举行了东南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纽约吴仲裔基金会董事吴菡洁女士、太仓市教育局吴健副局长、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陆挺书记共同为东南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太仓市浏河镇钱宇副镇长、太仓市科协朱卫清副主席、明德小学闻中秋校长共同为健雄少年科学院刚建好的创新实验室揭牌。明德小学校长闻中秋、东南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张川共同为健雄科技夏令营授旗。


图2 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图3 健雄科技夏令营开营授旗


明德小学夏令营学生代表和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夏令营志愿者代表朱弘智分别发言。朱弘智同学从浏河镇的历史人物和事迹出发,具体解读了吴健雄先生“求是·创新”的科研精神和“爱国·至善”的人文情怀,并对本次科技夏令营的主要安排作了大体的介绍,向前来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和真切的期望。



图4 夏令营营员发言


图5 志愿者代表发言


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在开营仪式上讲话。陆挺书记首先代表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全体师生祝贺健雄科技夏令营顺利开营,表达了对和我们有着多年友谊并长期给予支持和帮助的太仓明德小学的领导、老师和同学表示诚挚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陆挺书记说太仓浏河镇是东南大学杰出校友、享誉世界的物理学家吴健雄先生的故乡,也是所有吴院人的精神家园。培养志向远大,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造福担当人类的领军人才是我们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吴健雄先生的崇高精神和科学品质值得我们寻根溯源。陆挺书记介绍了本次健雄科技夏令营的精心策划和丰富活动。吴健雄学院与明德小学的办学思想出处相同,希望以后双方能大手拉小手,共同创辉煌。最后,他以丁肇中先生近日来吴健雄学院交流时的话与现场的师生共勉:“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趁年轻做最重要的事”,并预祝双方友谊历久弥新,枝繁叶茂和健雄夏令营圆满成功,成为所有参与人员人生中的“高峰体验”。


图6 陆挺书记讲话


据悉,太仓市明德小学地处郑和下西洋起锚地——浏河镇,是太仓市地处农村规模最大的省级实验小学。学校由世界著名的物理学家吴健雄教授的父亲吴仲裔先生于1913年创办,也是吴健雄教授的母校。校名取意于儒家经典《大学》的开篇第一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办学宗旨为“明文德治”。本次健雄科技夏令营活动,由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太仓市明德小学、太仓市吴健雄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在为期一周的健雄科技夏令营中,东南大学优秀大学生将指导明德小学少年科学院的学生学习STEAM课程、开展科学技能学习和自主设计研发活动,这将为明德小学的科技教育提供更广阔的舞台。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学生龚子豪说:隆重的仪式让我意识到了此次活动不仅仅是要教给明德小学的小朋友们科学知识,更是两所以吴健雄先生为荣的学校之间交流的更近一步。我也意识到了此次社会实践的重要性,并会在接下来的七天中认真完成实践任务。传承和发扬吴健雄先生爱国·至善的人文精神和“求是·创新”的科学精神。


图7 太仓市明德小学学生展示科技创新成果


   图8 吴健雄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志愿者们


  

(文:郑泽稷  图:蒋烨琳)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