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先生与吴健雄学院学子对话交流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28 浏览次数:2252

6月27日下午,丁肇中名誉院长与吴健雄学院学子见面会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行政楼119会议室圆满举行。享誉世界的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名誉院长丁肇中教授及夫人Susan Ting女士一行来到南京,应邀与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的学子们对话交流。东南大学校长、吴健雄学院院长张广军教授,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保平教授,以及吴健雄学院师生代表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丁肇中教授是享有盛誉的著名物理学家,近年来又因领导“阿拉法磁谱仪”实验探索反物质而蜚声海内外。丁肇中教授与东南大学有着深厚友谊,曾多次来校访问和讲学。丁肇中教授还对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这所以世界著名物理学家吴健雄先生名字命名的学院关爱有加,欣然受聘为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名誉院长等。此次丁肇中教授应邀到访南京访问期间,专门拨出时间与吴健雄学院学子们见面交流,分享人生感悟与心得,更体现了他对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的关心支持,更是吴健雄学院学子人生历程中难得的高峰体验。

  

  

  

       对话交流过程中,学生们积极踊跃提问,展现了东大学子的良好精神面貌。学生在亲身感受大师风采的同时,也进一步体味到丁肇中教授独特的人格魅力与学术修养。现场对话气氛热烈、幽默深刻、金句不断。  

       吴健雄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金洁珺,凭借出色成绩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生项目全奖录取。面对自己即将跨入的新环境,金洁珺在期盼的同时也掺杂着一些紧张,她提出一个切实的问题,“进入顶级名校后,在遇到困难时应该怎样应对?”

  

  

       丁肇中教授随即报出自己的联系方式,并亲切嘱咐金洁珺:“在MIT有困难就找我。”他还回忆了自己在国外求学时的经历。据丁教授回忆:我觉得很幸运,在学生时代没遇到很多困难,做实验的时候才有困难。我的每一个实验都受到很多人的反对。但是,只有极少数人把大多数人的观念推翻,物理学才能前进。最近已经没有人反对我的实验了,因为反对也没用。做一件事情想取得成就的话,一定要认为这件事情对你最重要,其他事情都次要,这样你才能成功。我认识很多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他们绝对不是每样功课都考第一,有些人还考过最后一名,这些人的特点是——专注于一件事情。我认为专心非常重要!

       丁肇中教授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之后又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但他没有止步于此,始终保持初心,继续投身前沿科学研究。吴院学子对于这样的科研精神感到由衷地钦佩。丁肇中教授则表示,一般拿诺贝尔奖的人都是六七十岁。主要的原因在于他要详细地调查结果,了解它对于物理学的发展有什么样的影响。“我1976年拿诺贝尔奖,之后一直坚持科研的主要原因是兴趣。”

       也有同学对于如何做好实验感到疑惑,丁教授对于此类专业的问题,给出理性的回答:我认为做一个实验科学家,第一要懂理论。一般人的观念,我会动手就能做实验,这个观点是完全错误的。一定要了解最前沿的科学进展,每做一个实验前,我通常会见一两位特别有成就的科学家,跟他们谈一谈,了解一下科学进展。但是,我绝不能什么都听他们的,我还是做我自己的事情。在确定一个题目之后,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保证实验数据的正确性,不能想别的事。比如现在我们在空间站的实验,是一个很大的磁谱仪,由于种种原因,今后四五十年应该不可能再有这么大的实验。所以我跟我们组里所有人都说,我唯一的任务就是数据要正确,其他的都是次要的。

  

  

 

       当谈及更具专业性的“物理是否正变得越来越抽象”这类问题,丁肇中教授明显地表现出更多的严谨态度:“我不觉得。30年代所谓的抽象物理是量子力学,现在用在通信上、手机上、网络上;40年代的抽象物理是原子核物理,现在用在医学;30年代抽象物理研究恒星和行星,现在用在导航和电磁上……从发现一个现象到应用可能需要三十、四十年的时间,应用的时候就会发现它改变了人的生活。”。

       也有同学感到疑惑,请教丁肇中教授对物理的兴趣来自哪里。丁肇中教授说,兴趣来自自己。“我转到物理系的时候,家人特别反对,那时候学工的人容易找工作。我母亲说学物理要特别有天赋才行,意思是说我没有天赋。我说一个人在世界上只走一次,要靠兴趣向前走。”那么兴趣是与生俱来的还是可以靠后天培养的呢?丁肇中教授回答:我觉得,在学校的时候,花最少的时间得最高的分数,就会有兴趣;花很多时间学习却得零分,就不可能有兴趣。我大学的时候,物理、数学都是花很少的时间得很高的分数,所以很有兴趣。

  

  

       在交流中,丁肇中教授还回忆起自己与“东方居里夫人”、东南大学杰出校友吴健雄先生的深厚情谊,“吴健雄先生是我的长辈,她和我父母差不多的时间到美国。她做过很多的实验,好几个实验证明别人以前做的实验是错误的。她非常细心,也很严格,所以我跟她建立了很好的关系。” 丁肇中教授对吴健雄先生精密谨慎的科学态度表示出十分的崇敬和赞赏。丁肇中教授还回答了同学们关于“物理之美”、“宇宙探索”以及如何管理科学家团队等一系列问题。

  

  

       最后,作为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的名誉院长,丁肇中先生寄语吴健雄学院学子:一个人在世界上只走一次,你只能选择做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事情,“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不要到年老的时候后悔,别人的建议都不是最重要的,只有自己才能为自己负责。丁肇中教授谆谆教诲犹在耳畔,健雄学子们无不一一将其铭记在心间。此次交流座谈会也一定会成为他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不断激励健雄学子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努力前行!

  

  

(文:嵇小轩 李浩瑞 丁自民  图:杭添 江毅恒)

 

 

【现场金句摘选】

 

“我的每一个实验都受到很多人的反对。最近已经没有人反对我的实验了,因为反对也没用。”

“我认识很多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他们绝对不是每样功课都考第一,有些人还考过最后一名。”

“实验是用来推翻理论的,不是为理论服务的。物理学理论很少很少能永久存在下去。”

“一般拿诺贝尔奖的人都是六、七十岁,我40岁就拿诺奖,肯定是评委们一时冲动看糊涂了。”

“我猜想,再过几十年,人们记住我的并不是我拿诺贝尔奖,而是现在做的AMS项目。”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