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学院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毕业生荣誉证书颁发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25 浏览次数:3095


      6月21日上午,“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毕业生荣誉证书颁发仪式”在九龙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圆形报告厅隆重举行。著名雷达研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贲德教授,“长江学者”王志功教授,吴健雄学院荣誉教师、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小菡教授,吴健雄学院荣誉教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胡仁杰教授,吴健雄学院荣誉教师、江苏省教学名师孟桥教授等学术名家应邀出席毕业典礼并担任主礼嘉宾。曾经担任过吴健雄学院2019届毕业生相关课程的教师代表,东南大学各相关学院负责人陈怡、孙威、付小鸥,吴健雄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以及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2019届全体毕业生及家长亲友共200余人共同参加了典礼。本次活动由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2016级本科生李洋主持,活动在全场齐唱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拉开帷幕。


  

图1 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入场


      吴健雄学院优秀毕业生、“东大好青年”荣誉称号获得者——吴健雄学院2015级机械动力强化班的金宇晖同学为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在吴健雄学院的这片沃土上,她既收获了成功的喜悦,也经历了失败的洗礼。在主线为“优秀的同学、最好的老师、最佳的平台、最美的时光”演讲中,她的言语满含对母校以及学院浓浓的不舍,感动着现场的每一个人。在她的回忆里,四年来吴院优秀的同学们在此相依相靠,他们既是最佳对手又是默契拍档;循循善诱的东大老师们在言传身教中更是告诉他们:职责高于一切,大爱可以无边;金宇晖尤其感谢吴健雄学院,“吴健雄学院作为东大的最高标准,为健雄学子提供了最佳的平台!”据了解,本届毕业生们为国家提供了超过七十多项专利,在国内外知名专业期刊发表了大量文章,而向全世界最顶尖的学者学习的经历也让他们受益匪浅。这四年不仅是吴院学子人生中的重要历程,更是东南大学和吴健雄学院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2 金宇晖同学为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


      吴健雄学院荣誉教师代表孙小菡教授为即将毕业的健雄学子送上了祝福与期待。第一,“止于至善”。她表示,“止于至善”作为东南大学的校训,最终目标就是培养对社会、对他人有益的人。她希望吴院的学子们能够做一个理性而追求至善的人,生命不止,学习不止。第二,“重任无怨”。孙小菡教授提及到近来的热点话题“中美贸易战”,她希望作为高科技人才的吴院学子能够在高科技之争中以天降大任、忧国忧民的心态报效祖国、学会创新、创造与发展,也要服务社会,承担更多的责任;第三,“大智若愚”。孙小菡教授指出了现实社会的严峻挑战,希望同学们有承受挫折和遭受冷遇的心理准备,在工作中学会忍耐、宽容,低调做人,踏实做事。


      图3 吴健雄学院荣誉教师代表孙小菡教授寄语


      吴健雄学院对学生的成功培养,与各位优秀且具情怀的任课教师密不可分。在同学们的本科生涯中,一位位教师以深厚的学术修养、高超的教学艺术、独特的人格魅力指引着健雄学子前进的方向。在毕业典礼中特别安排了向老师献花的仪式,以表达吴院学子的感恩之心。学生代表依次上台为任课教师代表和班主任代表:黄正瑾、吴迺陵、黄骏、堵国梁、赵鑫泰、黄慧春、夏柱红、华永明、钮青等老师以及所有应邀出席活动的嘉宾和领导献上精美的鲜花,现场全体学子起立鞠躬,表达对老师的深深敬意和感恩之情,将现场的氛围推向高潮。

      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博士代表学院讲话。陆挺书记首先代表东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院长张广军教授,代表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向本次获得学位的本科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为学生成长默默奉献的所有老师与员工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到场共同见证这个神圣时刻、一起分享这份荣光自豪的各位来宾和亲朋好友们致以了最诚挚的敬意。他说,吴健雄学院正迎来改革发展的新篇章,离不开每一位健雄学子的贡献。“吴院梦”是由每一位健雄人的“个人梦”集结而成的陆挺书记代表学院赠给同学们“四个礼物”:一是送同学们一块“志向铭”。陆挺书记表示,吴院的毕业生不能满足于“小富即安”的市民生活,不能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应要秉承“止于至善”校训精神,以坚忍不拔的毅力,持之以恒的意志,走向成功;二是送同学们一只“问学鼎”。“吴院学子”作为东南大学荣誉学院的学生,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和时代青年中的精英,希望同学们能够像健雄先生那样勇担大任,入主流、做大事、上大舞台,博学明辩、问鼎科学高峰,产出扛鼎之作,将个人成长与祖国命运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融为一体;三是送同学们一顶“人文帽”。希望吴院学子应该是对国家、民族、学校和他人充满着感情的具有人文情怀的,要做到“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养成健全完美的人格,实现崇高的人生境界;四是送同学们一瓶“涌泉水”。陆挺书记提醒学子们要有“涌泉相报”之情,缅怀父母养育恩、东大教育恩、社会化育恩,“涌泉水”装满了“吴院人”对母校最为真切、最为令人动容的情感。


      图4 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博士代表学院讲话


      毕业典礼进入最为重要也是最为激动人心的环节——举行学位证书和毕业生荣誉证书授予仪式。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钟辉宣读《关于授予吴健雄学院2019届本科生毕业生荣誉证书的决定》。吴健雄学院2019届毕业生通过不懈努力在获得东南大学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同时,也将获得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毕业生荣誉证书。“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毕业生荣誉证书”是对进入以培养拔尖创新优秀人才为己任的荣誉学院,并完成更高要求的学生追求卓越、全面发展的证明和鼓励。现场参加典礼的毕业生依次上台接受拨穗礼和证书授予。贲德院士和王志功教授首先为十位“优秀毕业生”拨正流苏并颁发证书。随后全体获得荣誉学位的毕业生依次上台,接受孙小菡教授、胡仁杰教授、孟桥教授、况迎辉教授为他们拨正流苏,并颁发证书。整个仪式简朴而隆重,应邀观礼的毕业生的亲朋好友们都纷纷拿出照相设备录下这精彩难忘的瞬间。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献花代表苗双双同学在激动之余,更多的是骄傲:“当王志功教授为我扶正流苏的时候,我明白我真的毕业了,既有欣喜,又有不舍......想起即将和同学分离,即将和贴心认真负责老师分离,和引以为荣的我所热爱的学吴健雄学院分离,满是不舍......我们对学院饱含感恩,因此我们不应该掉眼泪。今当远离,我相信每个健雄人都可以自豪的说:青春无悔入吴院,同学们必将以更优异卓越的成绩,为吴院添彩,为国家争光!


      图5 贲德院士、王志功教授为“优秀毕业生”颁发证书


图6 颁发荣誉学位证书


      最后,著名雷达研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贲德教授现场深情寄语。吴健雄学院是东南大学优秀人才培养的高地,得到校内外高端师资的支持与帮助!贲德院士对吴健雄学院给予关怀和鼓励,曾多次应邀来校访问讲学。他结合自己的人生体会寄语现场的同学们:首先,要做一个有高尚品德的人。“品德是做人的根本和灵魂所在,也是处世立身的本分。只有那些拥有了高尚品德的人,才能够去承担更大的责任,实现更大的价值。”第二,贲德院士希望吴院学子能做一个有过硬本领的人,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不断磨练自己的专业本领,把每件事作为锻炼自己技能和提升经验的机会。最后,贲德院士也强调想要从事艰苦工作,必须要有好身体。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要注意身体锻炼,要劳逸结合。贲德院士在发言的最后情真意切地为同学们送上了临别的祝福和寄望:以诚恳待人,以和平处事;以勤劳补拙,以艰苦度日。堂堂正正的做人,兢兢业业的做事。


      图7 贲德院士现场深情寄语


      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毕业生荣誉证书颁发仪式,在毕业生们唱响《东南大学校歌》的优美旋律中圆满落幕。这是吴健雄学院首次为本科毕业生汇聚资源举办如此隆重高端的毕业典礼活动。毕业典礼中许多诸如外场设计、走毕业门、嘉宾入场、走红地毯、颁授仪式等都许多环节都是经过精心设计以及提档升级后的成果,在学校里引领了营造学院毕业文化的风潮。毕业生蒋驰同学感到很幸运:“本次典礼上,贲德院士、孙小菡教授等师长们给我们上了珍贵的‘临别一课’,鞭策我们牢记使命、奋勇向前的同时,也给了我们极大的温暖和祝愿。新的起点意味着新的环境,新的环境将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愿我们每一个吴院人都能不断拼搏、止于至善,做到无愧于自己,无愧于家国,无愧于历史使命!”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2019届全体本科生毕业生在典礼结束之后与嘉宾以及家长亲友合影留念。


   

 图8 毕业生走毕业门时留下灿烂的笑容


   

图9 毕业生与院徽院训合影留念


   

图10 毕业生携家长亲友参加毕业典礼



祝吴院全体毕业生鹏程万里,前程似锦!

愿每一个吴院人都能奋斗不息、止于至善,牢记使命,勇敢担当!




(文:李鑫、嵇小轩、朱皓瑀、李洋、牟星霖、金宇晖等 图:曲刚、薛伟)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