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学院SEU-IHP国际暑期项目圆满举行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17 浏览次数:907

5月26至6月8日,2019年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国际暑期项目(International Honors Program of Southeast University,SEU-IHP)圆满举行。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UT-Dallas)、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WSU)荣誉学院的20余名师生参加了为期两周的国际暑期项目。本次活动是吴健雄学院重新汇聚资源,进行提档升级后推出的全新国际暑期项目,揭开了吴健雄学院国际化建设的新篇章。


      

图1  志愿者们整理项目材料,准备迎接外国友人


近些年来,中国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高铁、5G通信技术等科技的发展给海外友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教育改革的探索、创新意识的挖掘、科研人员的砥砺前行更是经济科技发展的中流砥柱。本次吴健雄学院国际暑期项目旨在通过丰富多元的交流活动展现中国传统文化、透视国内科技、经济、教育等方面的发展,以短短两周的时间,帮助交流师生建立起真实而丰富的“中国印象”。活动举办期间,美国大学师生不仅从历史、文化、经济、科技、教育等方面对中国有了崭新的认识,还与东大学子结下了深厚的国际友谊。众多国际化活动精彩纷呈,为夏日的东大校园带来了热情洋溢的风采。

2019年IHP国际交流项目于5月27日在吴健雄学院金智楼开营。吴健雄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和教师、来自UT-Dallas和WSU两校荣誉学院院长与项目组师生共同参加了活动。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代表学院向两所高校赠送了学院精心准备的礼物。开营仪式后,吴院的志愿者们以“杯子舞”开始了“破冰活动”,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拥有着不同文化背景和肤色的年轻人们踏着节拍,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逐渐变得亲近亲切,为接下来两周的相处形成了良好的开端。


     

      

图2 开营仪式


海外教育学院张志凌老师开设的汉语教学使得同学们学习了沟通需要的基础汉语及书写的入门规范;艺术学院张乾元教授带领学生在中国水墨间畅游,并指导学生体验中国国画;人文学院赵天为副教授介绍了昆曲的脸谱、扮相、身段,每一个细微的地方都吸引着海外学子,能够体验精致而复杂的戏曲艺术实在难能可贵;南京财经大学李林烝老师强强调太极注重对骨的训练、身体与意念的流动,道法自然的精神内核远远大于形式表现;人文学院王永忠老师介绍了中国历史、文化、教育体系等,为海外学生展开了一副初步了解中国的画卷;经济管理学院邱斌教授解析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原因并强调创新的重要性。老师们的娓娓道来、悉心指导与充分的互动体验让海外师生沉醉在中国历史、文化氛围中,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图3 国际暑期项目课程(物理、经济、汉语、太极、戏曲、绘画、中国文化等)


实地研学是本次国际暑期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在为期两周的时间里,吴健雄学院的志愿者们带领访学师生参观了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和四牌楼校区,从金智楼步行至南门,同学们在校歌墙前感受东大人的精神,在巨型校标旁留下合影,李文正图书馆阅览室里的流动触摸电子屏更是让他们惊呼“It’s future!”。南京作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城,拥有着众多别具浓厚文化氛围的景点,在这里,访学师生们领略了夫子庙、老门东、新街口的别样风情,也品尝了地道的南京小吃。在精致而古朴的老建筑面前,来自不同国家的年轻人们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着敬意。除此之外,同学们也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南京博物院、江宁织造博物馆、南京艺术学院等地留下了足迹。6月1日,志愿团队同外国友人们非常幸运地赶上了南京博物院特展馆的“从毕加索到基弗——路德维希的艺术课”,上了一节生动的现代艺术课程。当天晚上,同学们在南京艺术学院的音乐厅聆听了东南大学大学生合唱团“Songs Embrace Us——当代合唱作品音乐会”。合唱团以东南之声传递了当代作曲家的优秀合唱作品,海外师生在优美的旋律中领略了东大学子的艺术魅力。


      

   

      

图4 参观无线谷、欣赏音乐会、游玩老门东


6月4日,志愿者团队带领海外的师生团队在中国科举博物馆经历了一次难忘之旅。博物馆馆长冯家红热情接待了访学学生代表团一行,并安排经验丰富的讲解员进行了全英文讲解。在这里,同学们还体验了古代科举考试场景,惊艳于中国古代文化的奇妙。华盛顿州立大学荣誉学院院长M.Grant Norton说:“科举博物馆是一个令人惊叹的旅程,回顾了中国1000年的历史。参观博物馆后,我感觉到中国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荣誉学院院长Edward Harpham也表示:“科举博物馆对科举对于中国文化和世界文明的重要性做出了精彩的解释。”两位院长纷纷称赞科举博物馆展品之丰富、建筑之精美。“这是南京所有学生、学者和游客必看的博物馆。”


               


      

图5 游览博物馆


除了丰富多彩的参观活动,吴健雄学院的志愿者们还通过亲身实践等方式来让海外的年轻人们感受中国文化的底蕴。在开营的当天,志愿者们准备了一场中国风满满的电影《大圣归来》,以及经典的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通过直接的观影经历让国际友人体会到中国的西游文化和美食文化。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通过指导外国友人“包饺子”、举办舞会等方式拉进了两方的距离,在摇曳的舞池中,同学们感受着华尔兹的优雅,在互动中共度了美好的夜晚。


      


         

6 包饺子、参加化妆舞会 、参与final presentation


6月7日,为期两周的国际交流项目圆满落下帷幕。在结营仪式上,访学学生不仅获得结业证书,有力见证了他们在研学中国文化过程中的努力与专注,还通过精彩的节目展示,汇报了此行的所学所感。各校教师、学生代表分别发言并互赠礼物,依依惜别。这次活动不仅让参与项目的海外学生拓展眼界、学习知识,还增进了中外学生的相互了解,培养了深厚友谊。


      


      

图7 结营仪式


本次国际暑期项目在2018年面向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定制的暑期项目基础上进行了项目策划与管理的优化,是吴健雄学院首次尝试建设开放性国际暑期项目,旨在使参与国际项目的学生对中国的过去与现在有更加客观的认识,向优秀的海外学生展示东南大学科研、学习、生活环境,营造浓郁的国际化氛围,为推动更为大规模的东南大学国际化项目改革打下良好的基础。组织成立国际交流学生志愿者团队并鼓励在校学生参与国际青年舞会、包饺子等互动活动环节,使得吴健雄学院乃至东南大学学生能在校园内感受到浓厚的国际化氛围、多元思维与文化的碰撞,畅谈人生规划、科研理想。



  

  

(文:李媛、嵇小轩、金虹希等  图:蒋烨琳、李媛、金虹希、江毅恒等)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