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孙绍振教授演说古典诗词之美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04 浏览次数:1135

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高端人文讲座系列(一)

  

  

演讲人:孙绍振(著名学者、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主题:中国古典诗歌之美:欣赏的难度和解难之道

时间410日(周三)晚18:30

地点:金智楼5楼吴健雄学院报告厅

主办: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

东南大学健雄书院

  

     【孙绍振简介

       孙绍振,1960年毕业于北大中文系。曾赴德国、美国、香港等地大学讲学、进修、研究。现为福建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写作协会名誉会长。

1981年他的《新的美学原则在崛起》引起围攻,经过二十多年的实践,现已成为当代文学史的重要历史文献,多种当代文学史、诗歌史和当代文艺思潮史都给予肯定的历史评价。孙绍振在学术上有独创的系统性,他把康德的审美价值论引向文学创作领域,提出了“真善美三维错位”系统理论,在幽默学方面,提出了“幽默逻辑错位”的理论,在散文理论方面,他提出了“审美、审丑、审智”的散文的理论体系。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发表《炮轰高考》以后,投入文本的微观分析研究,创建了独特的理论体系和可操作的系列方法,在中学语文界产生重大影响。学术专著有:《文学创作论》、《论变异》、《美的结构》、《孙绍振如是说》、《怎样写小说》、《中国当代文学的艺术探险》、《幽默学全书》、《幽默逻辑揭秘》、《你会幽默吗》、《审美价值论与情感逻辑》、《挑剔文坛》、《文学性演讲录》、《名作细读》、《孙绍振幽默文集》(三卷本)。散文集有:《面对陌生人》、《美女危险论》、《灵魂的喜剧》、《满脸苍蝇》等等。

  

推荐理由

孙绍振教授几乎每年均要应邀来东南大学参加人文讲座活动,他对文学经典中人物的解析尤其精彩。他在东大受到东大学子明星般的追捧。他的演讲充满了激情、幽默与智慧,虽然已年过七旬,但是他在讲座中所释放出来的青春的活力、学术的魅力和思想的张力令听众为之折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