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雄书院导师交流计划”全新推出,名家大师与学子深度交流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27 浏览次数:1005

2019年春季学期,吴健雄学院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培养改革再推新的举措。在学校和学院的共同努力下,“健雄书院”项目作为书院制育人试点正式启动,“健雄书院导师交流计划”也随即推出。该项目是吸收中国传统书院文化精髓,同时借鉴西方大学通常设置的开放交流时间Open Office Hour),根据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的实际情况而精心设计的导师交流项目。该项目是“健雄书院”建设的核心环节,也是吴健雄学院人才培养改革的最新举措。学院每周邀请校内外的学术名家和各界精英来院和学生面对面分享交流。学生可在指定时间、地点与名家谈笑风生的“聊天”,实现面对面的深度交流。和自己信任、敬爱、钦佩的师友请教的美好记忆,已经开始逐渐成为吴院学子们东大生活中的“高峰体验”。

开学第1周的228日下午,吴院学子们就早早来到教室,等待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杰出校友、深圳华大基因研究员杨焕明教授的到来。最令他们兴奋的是,杨院士此行不仅为他们带来精彩的授课和讲学,还在吴健雄学院的特殊安排下,利用讲学的间隙时间和学生进行面对面的餐叙交流。与院士一起共进晚餐,“这可真是我吃过的最有营养价值的盒饭了”,2018级学生丁自民开心地说。“杨老师,您如何看待科技应用比如‘克隆’技术的道德伦理问题呢?”“杨院士,中国当初加入HGP(人类基因组计划)时,很多人提出反对,作为科研工作者该如何看待外界的质疑?”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师生边吃边聊,杨院士对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都进行了亲切积极的回应。他在交流中鼓励同学们:“遇到问题,不要胆怯,胆怯难以成事。人类基因组计划的顺利完成是生物学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它的研究成果颠覆了大多数人的认识。历史上每一个颠覆性的里程碑出现时,都遇到了巨大的阻力。年轻人做科研的心态一定要平和,做出成果来了就被捧上天,做的不好头也抬不起,这是不好的。”他还叮嘱同学们要立志高远,眼界宽广,关心科学,关心世界乃至整个人类的发展。



  

图1 (左)餐叙中学生纷纷请杨院士答疑解惑,(右)杨院士赠送学生专业书籍并写下殷切期盼


据悉,这次与杨焕明院士交流活动正是吴健雄学院人才培养“导师制”改革中的首场“健雄书院导师交流时间”活动。吴健雄学院历来十分重视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念塑造,通过汇聚各方优质、高端教育资源,形成了独特高端思政教育的品牌,这些都为学院开展“健雄书院导师交流计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教授,每年都会通过座谈交流、上思政课等形式与吴院学生进行深度交流。201812月,张校长应邀参加2018级新生思想政治课暨吴健雄学院学生校长见面会,并围绕“积健为雄:我们为什么要做最优秀的人”主题与健雄学子分享交流。他希望同学们不断感悟社会和感受国家发展的脉搏,不断打牢基础、做好准备,不断迎接人生和时代的考试,争做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201810月,著名雷达研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子14所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贲德先生参加吴健雄学院座谈交流。贲德院士语重心长地叮嘱同学们认真对待学校里开设的每一门课,不能厚此薄彼,不能偏科。他还列举了自己刻苦学习的故事叮嘱同学们珍惜时间加倍努力,不能辜负祖国的培养。这些都对成为助力拔尖创新优秀人才的成长的宝贵精神动力。


图2 张广军校长与吴健雄学院学生分享交流


2019年春季学期伊始,“健雄书院导师交流计划”项目正式实施,并且列入吴健雄学院人才培养计划的要求。项目开展以来,每周都有名家大师持续加盟,学生预约报名总是迅速抢空名额,高潮不断。仅三周以来,已有30位导师来到学院参加该项目,与学生开展了60多场次的深度谈话,超过150余位院内外学生通过该项目成功与自己敬爱的导师面对面,倾吐心中困惑,畅谈求学理想,收获有益帮扶,实现精准思政。各种东南大学的精英人才汇聚吴院,他们都有个共同的特点:长期关注学生的成长,深受学生的喜爱与欢迎。他们中既有土木学院的周臻教授、信息学院“青千”蒋之浩教授、网安学院翟玉庆教授,生医学院青年首席专家刘宏教授、物理学院青千吕俊鹏教授等一大批学术领先、潜心育人的专业学术带头人,也有土木工程学院丁大钧班班主任梁止水、江苏省辅导员年度人物王婧菲、校团委文体部部长罗澍等有着丰富育人经验的管理骨干,还有“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许德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申怡飞,吴健雄学院获MIT全奖博士录取的本科生金洁珺等学校团学舞台上涌现出来优秀精英学子。他们以高端的视野、深刻的剖析、精准的见解,在与学生的深度交流中将学生带入对理想信念、科学精神、中国文化传承、核心价值观念和道德情感等诸多“人生之问”“信仰之问”的思考中,指引学子心怀家国,立志高远,青春奋斗,引领未来。


         

           

      图3 (从上到下依次为)周臻老师,翟玉庆老师,王婧菲老师,张彦老师,孙立老师,宋美娜老师与学生交流


“胡秦然老师儒雅从容,年轻而和善,交流的时候我就没什么压力和心理负担,气氛很轻松。话题先从留学开始,再到电气专业,电力系统,胡老师把自己留学的经历和选择电气专业的原因以及自己对中国乃至国际电气系统的发展前景和挑战都细细说来,对电力系统现状的分析尤为引人思索。”对电气工程专业充满好奇心的2018级学生方涵同学可谓是满载而归。2017级学生何潜翔说:“知道信息学院张川老师要来到交流活动,我真是太开心了,早早抢到了与张老师见面的名额,很幸运。并且我会一直用张老师的话鞭策自己:明确目标,独立思考,勇敢逐梦。”江毅恒同学:“申怡飞学长说他第一次发论文,四位审稿人打回来120条修改意见,这让我感受到了学术的严谨性。他还让我相信,一定要有严谨的精神,努力认真的求知态度,才能够在自己喜欢的领域作出一定成就。” 吴院学子从与导师的“聊天”中收获满满。


  

图4 (左)张川老师与学生合影,(右)学生与汤红健和陈超学长合影


“健雄书院导师交流计划”不仅面向吴健雄学院学生,该项目每次也留出部分名额向全校开放预约。电气学院张旭畅同学提到自己刚在吴院的公众号里看到导师交流计划启动的推送是很激动的,因为一直有一些个人发展和兴趣方面的问题想要解决,所以非常珍惜机会与专业知识上有足够积累的人士探讨问题。“心感谢吴院开展这个交流计划,增加了学生和各界精英在学术甚至人生抉择上的交流机会,能在短短的时间内接收到平日里几倍密集的信息量,真真是收益颇丰。”闻讯来参加导师交流的网络安全学院孙浩同学激动地说:“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颂。近距离的接触大师让我受益匪浅。这种交流方式并不会增长你的专业知识,但对于当代迷茫的大学生却显得格外实用,希望这样的机会将来可以越来越多。”公共卫生学院温秋实同学回忆交流细节道:“教授一定要将自己的饭吃得干干净净,之后还要使饭盒整整齐齐。教授对于食物的虔诚,对于细节的追求,让生活充满了仪式感让我无比动容。书院导师制的这样一种育人模式的改革,将会给我们更多的机会,去零距离地接触教授,领略大家风范;也会让我们聆听到老师们可贵的阅历,丰富自己的人生。”


  

图5 同学们认真思考与交流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董群教授作为该计划邀请的首位文科学者认为,本科生的导师制与研究生博士生的导师制不同,本科生的导师交流更应该是那种无话不谈的朋友间的交流。本科生导师所起到的作用应该是去除学生心中污秽浮躁的杂念(“染”),使学生的身心达到“净”的境界。本科生的导师制不应该像专业导师那样只侧重于学术专业的研究探讨,更应当是一种指导学生未来综合的发展启发式教育。因此他充分认可了吴健雄学院开展导师交流项目的优点和意义,也以香港中文大学等为例,表达了对书院制发展的殷切期望。


  

图6 (左)董群老师与学生交流,(右)师生合影


在构建“三制五化”人才培养体系目标的引领下,吴健雄学院坚持深化改革,积极顺应时代的发展,构建育人新环境。精准思政的育人工程“健雄书院导师交流计划”已顺利推出。学院每周四在学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公布下周交流的导师信息,供学生选择时进行参考。然后周五中午开始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开放预约。希望更多的同学积极参加到导师交流计划中,在与名家大师的聊天交流中实现自己的提升,获得前行的动力。学院将继续强化人才培养顶层设计,深入推进“书院制”“导师制”改革,着力健全书院导师队伍,加快完善导师制制度,以充分发挥书院的思想引领、交叉融合、文化育人功能,依托书院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东南大学“领军人才”培养目标。更好的吴院等待着你!

  

(图文由吴健雄学院提供)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