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学院学生骨干赴南京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开展参观实践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13 浏览次数:1064

310日上午,吴健雄学院团委组织先进学生代表、团支部学生骨干赴南京理工大学开展参观实践学习活动。本次活动是东南大学“精品磐石计划”项目——吴健雄学院“强国一代有我在”系列活动之一。吴健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钟辉、东南大学少年班班主任朱保叶、吴健雄学院团委书记姚梦雪等老师,以及吴健雄学院615171团支部和615181团支部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团员骨干代表、少年班团支部全体学生参加了活动。


图1 同学们参观兵器博物馆


本次参观特别邀请南京理工大学展馆志愿者进行专门的引导和讲解。兵器博物馆采取中心展厅加回廊的整体结构。中心展厅为半圆形,圆心位置陈列着一辆参加过1999年国庆阅兵仪式的89120毫米自行反坦克炮、一具5957毫米高炮射击指挥仪和一枚C611反舰导弹。同学们首先参观了一楼火炮厅。火炮厅共设有三部分展览,分别展示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多个国家不同历史时期的各类火炮,包括一半膛线的苏联122加农炮、抗美援朝时期的国产6管火箭炮、德国75毫米步兵炮等。讲解志愿者还向同学们重点介绍了“镇馆之宝”——晋造150毫米榴弹炮。作为全面抗战爆发前中国制造的口径最大的火炮,因为战争损毁等原因,它已经成为同类型火炮中全世界仅存的一枚。


图2 参观炮兵厅


随后同学们来到博物馆二楼,参观了弹药厅。弹药厅陈列展品有引信、炮弹弹丸、火箭弹、导弹及药筒等,其中炮弹弹丸包括榴弹、破甲弹、穿甲弹、迫击炮弹和特种弹等。展品中既有我军现役装备的弹药、在研的新型弹药,也有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历次战争中立下汗马功劳的弹药,其中不乏珍品与孤品。该弹药厅已成为我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常规弹药专项展厅之一。博物馆二楼还有存放着数百种轻式武器的枪械厅。

同学们在参观中近距离观察兵器火炮,了解兵器发展史。在此过程之中普及军事知识,增强国防意识。通过此次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也更加坚定了同学们“强国一代有我在”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健雄学子必将不懈奋斗,砥砺前行。


图3 东南大学2017级和2018级少年生合影


     图4 吴健雄学院先进学生代表、团委学生骨干合影


(文:丁自民 顾泽 图:张书岩)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