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学院召开新学期班主任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08 浏览次数:563

2019年对于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来说是深化人才培养改革的关键之年,许多较大的改革举措都将陆续在这一年中推出。为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晰任务,吴健雄学院37日下午在金智楼会议室举行吴健雄学院班主任工作专题研讨会。吴健雄学院2017级班主任戚晨皓、张彦、李潇,2018级专业导师班主任陶俊、沈弘、孙立、党建,2018级班团导师班主任宋美娜、罗澍、王婧菲、罗磊等受邀参加座谈。吴健雄学院党政领导和学生线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吴健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钟辉主持。

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做主题发言。他首先表达了学院对班主任工作的充分认可和衷心感谢。陆挺书记系统总结了吴健雄学院2018年工作进展,详细介绍了学院2019年人才培养改革重要举措和全校人才培养改革的相关情况。他对于2019年吴健雄学院的导师制和书院制改革做了具体布置,并提出相关要求:一是更加注重对学生的精神引领,在言传身教中培养学生高远志向与人文情怀,鼓励学生参加校园活动和学生工作来锻炼自己的综合素质,提高人际交往能力。二要激发学生的内生动力,使他们热爱生活、积极进取、乐观向上。三要鼓励学生出国交流,勇担国家建设之重任,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2019年新学期,吴健雄学院将率先示范书院文化建设,与导师制建设相结合,为加强师生交流提供、实现“精准思政”作出全方位的努力。



东南大学“优秀班主任标兵”615172班班主任信息学院张彦老师,分享了班主任工作的经验和感悟。他在做班主任期间,每周要与班上所有学生有不少于20分钟的谈话。他发现学生之间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导师与学生之间存在代沟,二是现在学生生活较为安逸,对理想抱负要求不高。于是,他利用课余时间主动约学生进行交流,将现阶段或未来近期阶段学生即将遇到的问题渗透于生活之中。他还鼓励学生升学和出国,这对学识、见识和意识的提升都大有裨益。校团委王婧菲老师分享了自己精准帮助学生生涯规划的经验。她认为辅导员要在帮学生打开思路、进行团队搭建方面起到桥梁作用。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她会根据学生自己的实际情况具体规划如何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目标。同时,作为学生与学院和学校的纽带,她会为学生实现目标寻求资源帮助,使学生获得更精准的引领和帮扶。

信息学院戚晨皓老师针对升学率提出个人的想法。现在学生过早进入企业的现象十分常见,博士的升学率亟待提高。而提升升学率的因素有几个方面:一是要加强学生的家国情怀,表达能力和积极心态;二是要锻炼学生吃苦耐劳的坚毅品质;三是学生的功利心要削弱,要脚踏实地,严谨求实,止于至善。能环学院孙立老师谈到自己所带班级有很多同学学习积极性很高,大一就树立出国的志向,他感到十分欣慰。他鼓励学生与老师多多交流,从大三开始就可以深入导师课题组,参与研究项目,有机会发表国际前沿水平论文。他提到在去康奈尔大学访问后,会时刻保持与班级学生的通话交流,将自己的所见、所学、所思分享给学生,开阔学生视野,灌输健康向上正能量。信息学院陶俊老师关于学生情商提高方面提了自己的看法。国内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和美国学生相比有差距,美国学生独立性强与国内基础教育模式有关,学生出国深造不仅能够增长见识,还能培养学生的领导力,对领军人才培养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校团委罗澍老师谈到,在和吴健雄学院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对自己有很大的启发和感悟。但仍发现班级学生存在性格拘谨沉闷,不擅表达的情况。他还提到学生领导力的提高需要从一点一滴做起,需要老师的细心引导。最后,学院相关年级辅导员总结了学生上学期学习发展情况,并与班主任探讨了本学期应重点关注的学生问题等。



伴随东南大学人才培养目标的转型和提升,吴健雄学院拔尖人才培养改革也在不断深入推进。2019年新学期,书院制、导师制等一系列全新举措全面启动,本次座谈会也是对学院改革举措的一次重要解读和班主任工作动员。班主任队伍作为学院导师工作的中的重要力量,将为加强学生思想引领,提供精准帮扶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文/图:吴文婷)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