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学院新学期2017级和2018级全体学生大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13 浏览次数:668

3月7日晚,吴健雄学院新学期2017级与2018级全体学生大会在人文讲座报告厅(教1-111)圆满举行。吴健雄学院全体党政领导以及各年级辅导员、学院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2015级和2016级班团骨干、学生代表,2018级全体少年生共300余师生参加了本次大会。会议由学办主任李鑫主持。


图1 吴健雄学院新学期2017级与2018级全体学生大会


会议共分三项议程。吴健雄学院优秀学生代表,2015级高等理工实验班金洁珺同学受邀向全体学生做分享交流。金洁珺同学于本学期初获得美国MIT全奖博士生录取,受到了广泛关注。刚刚赴美国进行校园参观回国的金洁珺,欣然接受学弟学妹的邀请,与大家分享了她大学四年的心路历程。她在讲述中分享了自己心中一直坚信的理念:“高考不是人生的终点,大学四年才是人生真正的分水岭”。她认为在大学中,应该及早树立目标,珍惜时间认真做事,加倍努力丝毫不敢怠慢。并且做科研要耐得住寂寞,下得了苦功夫。“专注和坚持,是比定下目标更难的事情。”同时她也提醒同学们,身在吴健雄学院这样优秀的环境中,一定要“利用好身边丰富的资源,做好眼前的每件小事”。而类似出国交流这样的经历,则会成为你“实现梦想的催化剂”。金洁珺同学的分享,让同学们对于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更为完善的规划。


图2 金洁珺做交流分享


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博士向全体同学进行了吴健雄学院人才培养改革政策的解读。他首先向介绍了会议的背景情况。为了全面落实学校的相关育人工作的部署,深入推进吴健雄学院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培养工作,系统落实“三制五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持续加强思想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努力造就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吴健雄学院于2019年新学期全面启动人才培养改革新举措。根据相关工作的统一安排,决定组织召开本次会议。陆挺书记结合金洁珺的成长带来的启发和吴院同学现实存在的困境,鼓励同学们要抓住机遇,充实自己的才情和潜能。同时,要特别注重读研深造、出国就读的机会。出国是一个改变观念的过程,能够见识更为辽阔的世界,也拓宽自己的视野。青年人最应有的,就是生活要有热情,整个人要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陆书记还报告了学院的工作进展,包括吴健雄学院人文课程研讨和改革,以及导师制改革和健雄书院的项目规划。“导师”是导师制和书院制度的核心,陆书记再次强调思想引领的重要性。对于即将施行新的导师制,学生可以针对自己的个体需求,预约导师实现精准辅导。高年级学生则可以走进实验室,在科研经历中继续体悟。他希望相关年级的同学了解清楚政策要求后,扎实落实,踊跃参与,积极思考,利用吴健雄学院的相关平台实现自己的境界提升。


图3 陆挺书记讲话


吴健雄学院副院长况迎辉向学子做国家化的进一步的政策详解,包括荣誉毕业要求、课程学分认定、国际交流项目和经费支持政策。对同学们的疑问和顾虑,况院长也做出了细心的解答。


图4 况迎辉副院长讲话


本次大会对于提振全院学生的精神气象和落实最新改革部署,调动全院学生勇担新使命、积聚新优势、激发新动能,以崭新的状态投入新一年的学习生活中产生了重要意义。吴健雄学院于本年初就迅速启动“书院制”和“导师制”的全方位改革,并将进一步探索健全书院导师队伍,为学生创造更多和顶尖学术和领军人物对话交流的机会;同时进一步完善导师制制度,力争与书院建设项目共同推进,充分发挥书院和导师的思想引领、交叉融合、文化育人功能,探索拔尖优秀人才思想引领的新路径。


  

(文:徐煜玮 图:盛乐恒 许若彤)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