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教授应邀来吴健雄学院讲学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03 浏览次数:655

2月28日晚,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杰出校友、深圳华大基因研究员杨焕明教授,应邀来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讲学。他为吴院学子专题讲授的“组学和人类的未来”既是吴健雄学院高端系列荣誉活动,也是吴健雄学院“生命科学导论”系列课程首讲。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党政负责人,以及来自吴健雄学院、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等300余东大师生聆听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图1组学和人类的未来”学术讲座

  

基因组学是与人类未来息息相关的一门学科。杨焕明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充满激情与力量的精彩讲座。杨焕明院士首先从中国的生物学历史讲起,介绍了中国上世纪的生物学基因组学上世纪发展情况。以人类基因组计划(HGP,Human Genome Project, HGP)为例,杨教授通过中国基因组学在面临这个巨大机遇与挑战时的坚定、努力、无畏的付出,告诉同学们想要完成一个如此艰难的项目,首先要有一个团队和团队的文化,其次要有创新精神。同学们要老老实实的学,恭恭敬敬地学。创新要赢在战略上,更要赢在细节上;创新要让每个成员明白使命;创新不只是今天的技术创新,还要有明天的责任,主动为大家着想,才会赢得大家的信任;创新要具有文化特点,要经得起“捧杀”;创新好像走的是“不归路”,但是走向这一领域的必经之路;创新是大科学,大数据,大合作。杨焕明教授的话让同学们对创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为同学们培养创新意识与精神指出了更加明确的方向。杨焕明院士的授课让同学们感受到当中国完成了人类基因组计划时他作为主要参与者、贡献者的骄傲与自豪,告诫大家人类基因组计划不仅仅给在基因组学上为全人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同时传递出“Need by All/ Owned by All/ Done by All/ Shared by All(共需、共有、共为、共享)”的精神!这种精神,是我们每一个人在参与团队工作时所应当学习应用。

  

  

  图2 杨院士为吴健雄学院进行“生命科学导论”课首讲

  

此外,杨焕明院士例举了华大基因近年来的成就,包括植物基因组工程方面小米、大豆、西红柿的测序育种等;强调了Made in China(中国“智”造)Application Industrialization(引领产业化) 中的合作共赢精神;展望未来,基因组编写、基因组编辑、表型分析、大数据与AI等最新的科学和技术中我们要努力为中国、更为全世界全人类做出更加重大的贡献。最后,他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认真奋斗,加入到为人类做出贡献的事业当中!随后,杨焕明院士与吴健雄学院学子进行了亲切的餐叙交流,学生不仅与院士同进简餐,深入探讨对生命科学的疑惑,还获得了杨焕明院士亲笔寄语的《基因组学》专业书籍,受益匪浅。

  

   

图3 学生积极踊跃提问

  

据悉,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坚持通过各种途径,汇聚高端师资力量,包括诸多院士、长江、杰青等高端人才在内的师资开始汇集吴院。杨焕明院士坚持每年来吴健雄学院做“生命科学导论”系列课程首讲,激发学生对科学探索与学术研究的兴趣,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文:江毅恒、李颖慧 图:盛乐恒、钟能源、李泽阳)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