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学院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家研讨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03 浏览次数:1040

2019年2月23日上午,“吴健雄学院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家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榴园宾馆中大厅圆满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教授出席会议并做讲话。孙小菡、吴镇扬、邱洪兴、贾民平、孟桥、万遂人、陈建龙、黄学良、翟玉庆、马旭东等东南大学教学工作方面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吴健雄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和相关负责教师共同参加了研讨会。会议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相关讲话和情况介绍,第二部分是专家研讨发言。

  

图1 吴健雄学院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家研讨会 

  

郑家茂书记首先向致力东南大学人才培养工作多年,并长期关心支持吴健雄学院拔尖人才培养改革事业的专家教授们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在讲话中提出对吴健雄学院2019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要求和指导意见:一是要认清和充分考虑当前国家人才培养的背景。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目标给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国家主力和先锋队的一员,意味着我校培养的人才要走入舞台中央。同时,现代教育教学资源和技术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此外,目前我校国际化视野和重组教学资源的平台也在不断提高,这些变化都要求吴健雄学院人才培养要具有较高的定位。二是深刻认识东南大学的培养目标的升华,领军、引领、担当是对人才提出的更高要求。学校的培养目标具体到吴健雄学院,最直接的要求可以说是对学生与国际对话的本领和素养。理解的能力、交流的能力更为重要,其次才是解决问题的技术能力。三是培养方案的制定有一个基本的共识,那就是处理好我们的教学服务对象自身发展与教育者提供的课外学习资源的关系。制定最基本的准入标准,真正选拔具有自觉的目标意识、基础铺垫和激情动力的学生是前提和基础。四是课程体系的构建,吴健雄学院要更加注重通识基础、大类学科基础、公共人文基础,尤其是人文社会科学的基础,是学生理想信念、价值观、精神动力的来源。这是吴健雄学院的特色和专长,要汇聚全校之力,把东南大学的优势集成,把基础做好。同时关注这些基础如何与实践锻炼相结合,与专业学习相结合。在这个过程中,探索如何融入国际化、本研一体化,研究型学习、创新型实践。总体来说,吴健雄学院一定要走在前列,在东南大学乃至全国发挥引领作用。

  

图2 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发言

  

吴健雄学院副院长况迎辉对吴健雄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发展的过程和内容进行了总体介绍,解读了东南大学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要求。吴健雄学院现行人才培养体系历经10年左右的推进过程,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导师制、荣誉课程、荣誉学位、书院制为主体的基本框架。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包括培养目标、培养要求、课程与教学模式和书院制改革等。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介绍了吴健雄学院人才培养改革的背景,分析了当前吴健雄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各年级学业负担分布问题,课程安排缺乏自主性问题,专业技术课与人文社科类课程均衡问题,学生精神状态不振奋等问题。吴健雄学院2019人才培养要重点关注的相关问题:一是学习工作量分部更合理,二是合理加大人文类课程要求和比重,三是注重激发学生自主内生动力,四是做好大类招生后与各个院系的对接衔接工作。

  

  图3  吴健雄学院副院长况迎辉发言

  

与会专家针对吴健雄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及培养要求的表述,针对如何优化导师制与系统研究能力的培养、如何赋予学生有别于传统课堂知识传授的灵活学习模式、如何将立德树人及书院管理与培养方案的要求有机结合、如何制定对全英文课程的要求等问题展开讨论并提出了宝贵意见。翟玉庆教授认为,培养目标的制定首先要切合实际,应充分考虑领军人才培养目标之下,学生应具备的能力和素质,进而探讨实现该素质和能力的环境需求和支撑手段。其次,解决课程压力问题,要以学习能力为基础,采取免修免考、灵活考核的方式,使学生有机会获得丰富的资源。马旭东教授认为,培养方案既要满足宏观要求,又要考虑个性化发展。第一,更自由客观的评价过程有助于学生兴趣发掘,找到潜能。第二,吴健雄学院要立足前沿,提升学习的前瞻性和效率。第三,要注重学生工程基础的培养。第四,在人文课程、思政课中,应考虑开设技术史、科学史。帮助学生了解科学技术发展过程,以挑战过去、挑战现实、挑战未来。陈建龙教授建议吴健雄学院利用改革机遇,探索本硕一体化模式,真正打通培养环节,比如数学类课程。同时应对广泛的基础问题,利用好短学期和名师课程资源。

  

    

图4 从左至右依次为翟玉庆教授、马旭东教授和陈建龙教授发言  

 

孟桥教授提出:第一,宽基础是吴健雄学院厚基础培养的重要内涵之一,应注重学科交叉,所以“面广深度浅”是给学生减负的重要途径之一。第二,书院要以人文作为重要内容。打破现在课程模式和活动形式,突出人文氛围的营造。第三,课程安排要给学生“松绑”,考虑采取集中化教学解决一些技术类课程,比如英语、计算机等。贾民平教授认为,要对培养目标界定一个时限和实现的过程,如何结合东南大学中长期目标制定合理的短期目标。同时,吴健雄学院作为一块特殊的人才培养高地,对学生的毕业要求应做一个合并和提升。邱洪兴教授认为“领军”人才对问题的敏锐性应数第一,不是简单的学术研究问题,而是综合的组织资源的能力。吴健雄学院在东大具备独特的优势,即学科融合。在课程建设上应该跨大类开设项目课,招募学生跨大类组队,发挥融合优势。

  

    

  图5 从左至右依次为孟桥教授、贾民平教授和邱洪兴教授发言

 

吴镇扬教授期待吴健雄学院能借助改革机会,做几件实事。把课程体系、课程建设做好。一是切割好,吴院和专业院系协同做好大类基础切割。二是个性化培养,学院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在此基础上进行课程建设。万遂人教授关注到吴健雄学院人才培养的“入口”与“出口”问题,一是在招生中注重学生知识和能力的综合考量,二是如何确定本科教育的培养目标,做好本科阶段的教育是学生在未来发展中成长为领军人才的前提和基础。三是要将知识培养优先的理念,转换为能力培养优先,如吴健雄学院开设MBI等,在新的课程体系规划中体现出能力优先的人才培养趋势。黄学良教授认为吴健雄学院招生选拔的标准要做出新的规划,结合精英化的理念目标,吴健雄学院学生的美誉度和业界的影响力值得关注。她提出,个性化培养方案中,不应该只关注学生“学什么”,而“不学什么”才是更有挑战性,值得关注的改革切入点。

  

   

图6 从左至右依次为吴镇扬教授、万遂人教授和黄学良教授发言

 

孙小菡教授系统总结了专家们的讨论要点,并对吴健雄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提出建议:第一,培养目标方面,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使命,确立目标,深化改革。人才培养目标要将吴健雄学院为国家培养拔尖人才的东南大学的责任表现出来最重要。第二,培养方案制定要有别于其他学校拔尖人才的计划,要有东南大学的特色。经过一整套全套的教学计划把学生培养出来。第三、坚持厚基础宽口径,优化课程体系。课程体系随自然科学发展变更和交替,但知识体系可以先固定,课程体系要改革。第四、建议学校要简政放权,破除观念,对吴健雄学院这块特殊的人才培养园地要允许突破,获得人才培养改革的特权。

  

 图7 孙小菡教授发言

  

        吴健雄学院党政领导认真听取了各位专家教授的建议。陆挺书记表示吴健雄学院将认真研究专家的建议,深入探讨,广泛调研,扎实深入推进吴健雄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为推动东南大学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培养不断贡献力量!

  

图8 吴健雄学院党委书记陆挺发言

 (文:李鑫  图:姚梦雪)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