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学院人文课程教学研讨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02-22 浏览次数:924

2019年2月20日上午,“吴健雄学院人文课程教学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榴园宾馆三江阁举行。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金陵图书馆馆长董群教授作为特邀专家出席会议并做分享。“中国文化专题导论”课程主讲教师张天来、“生态文明”课程主讲教师叶海涛、“逻辑与批判性思维”课程主讲教师禤庆文、“社会转型与当代中国社会变迁:比较与历史分析”课程主讲教师聂春雷、“中国戏曲艺术”课程主讲教师赵天为等吴健雄学院人文课程的任课教师代表参加研讨。吴健雄学院党政领导和相关负责教师共同参加了研讨会。吴健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钟辉主持会议。


        吴健雄学院人文课程教学研讨会


      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首先代表学院向一直以来支持吴健雄学院人文通识教育,深受学生喜爱的任课教师们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接着他系统介绍了吴健雄学院人文课程教学改革的背景情况。2018年东南大学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全面反思人才培养工作中的迫切问题,进一步提升东南大学人才培养的目标。吴健雄学院作为东南大学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培养的高地,更是肩负着新时代“领军人才”培养使命。2018年起,吴健雄学院再次深化改革,以全面贯彻落实“三制五化”(“三制”即“导师制、书院制、完全学分制”,“五化”即“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卓越化、本研一体化”)为建设要求,通过一系列举措提振学生精气神,挖掘学生综合潜力,激发学生探究科学真理的愿望和动力,提升学生“入主流做大事”的格局和境界。陆挺书记同时汇报当前吴健雄学院人才培养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以及学院对人文课程建设的重视和深度体认。

      接着各位参会的吴健雄学院人文课程任课教师做了交流发言,畅谈了人文课程教学工作的体悟、思考与建议。张天来老师从事吴健雄学院“大学语文”“中国文化专题导论”等课程已经多年,他首先感谢吴健雄学院对各位教师的信任和支持。结合任课经验和要求,总结了人文课程作为通识概论、专题研讨、混合式(课堂+网络)授课的不同讲授方法。今后文史哲学习建立在经典阅读之上的授课要求,建议吴健雄学院强化对学生阅读经典的要求。叶海涛老师为吴健雄学院学生讲授生态文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多门课程,他回忆了在吴院任教期间印象深刻的学生习作,包括学生对水污染、雾霾、废旧电池处理等生态文明问题探索,强调授课注重现实关注,同时也建议吴健雄学院人文课程要做好总体规划,要有所侧重地加强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素养的培养。


张天来老师发言


叶海涛老师发言


      禤庆文老师一直为吴健雄学院学生开设逻辑导论课。他强调逻辑作为思维和语言的规则,不只是计算的技术,更是面对真实的世界的应用。人文社会科学不可诡辩,也遵循一定的规则与标准。该课程更重要的是启发学生的思维逻辑和规则,同时他鼓励吴健雄学院的学生要加强对音乐、诗歌、电影等看似“无用”的知识体系的接触,人文社会科学的纵深度和宽度兼具,是不容易做到的。聂春雷老师对吴健雄学院的人文课程改革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授课教师要转变观念、提高认识,重视人文课发挥引领作用。二是课程匹配方面,从学生求知欲和兴趣的角度,课程应增加教与学的匹配度,比如建立课程资源网络,老师可将授课资源、关注问题和学生习作等进行共享,帮助学生提前了解课程,做出匹配度更强的选择。三是从内容方面:按照目前的学生培养方案设置,人文课最重要的不是知识框架,完整的知识体系很难做到,但人文精品课应该给予学生每个学科的逻辑和分析框架。赵天为老师提出工科生在校期间更需要人文情怀的提升。结合中国传统表演艺术的经验和戏剧表演的专业基础,赵天为老师在课程内容设置中更加注重体验。她认为在网络迅速发展的今天,“体验”是网络无法代替的,因此她为每一次课设计不同的体验环节,通过试听、观摩、动手等增强学生对艺术的感受和实践能力。同时,她向吴健雄学院推荐“教育戏剧”课程,希望通过戏剧教育学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促使学生利用课上的时间完成自我的锻炼和提升。


禤庆文老师发言


   

(左)聂春雷老师发言、(右)赵天为老师发言


      董群教授最后做主题分享,他对吴健雄学院人文课改革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通过课程引发学生对人文社会科学的兴趣,领悟其对人生的重要性。二是任课教师的教学应不求全方位,但要对一学期课程做一个系统的规划,能够深入个别议题。三是应以老师引导的探讨式教学为主,教师的引导、提问、追问发挥重要作用,要进行“渗透性”的教学。四是思考课程如何“植根”,启发和影响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眼界、高度、厚度、方法论、能力、价值观等应当是人文课程关注的重要维度。最后借用其研究领域中“悲智愿行”概括了应培养学生的四个重要素养,即道德观、智慧、格局和执行力。他殷切希望吴健雄学院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打造出让学生们数十年后都能想起、值得回忆、终身难忘的高水平的人文课程。


董群老师发言


      陆挺书记表示吴健雄学院将努力汇聚优质资源,精心策划组织、科学研讨人文课程改革和吴健雄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吴健雄学院人文课程改革将分三步走:第一步实现人文课程质量和学生人文课程学习态度的提升;第二步结合吴健雄学院新的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推动人文课成绩进入绩点计算;第三步将精品人文课程打造为吴健雄学院具有影响力的品牌课程和大课硬课。为了逐步实现这一建设目标,吴健雄学院对即将开始的2018-2019学年第三学期的人文课提出新的要求和政策:第一,要求开设小班课(以30人为上限),进行精英化教育。第二,建议任课老师转变授课方式,重视讲授与研讨相结合,锻炼和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口头表达、写作、思辨等作为领军人才的综合能力,充分发挥“课程思政”作用。第三,配合人文课程教学对学生阅读书目提出要求。第四,吴健雄学院对师资配备、课程建设和资源引进做好各项支持和服务工作。吴健雄学院将与全体任课教师通力协作,推动吴健雄学院人文课程改革实现新的突破,促进学生价值理想、人生格局、道德情怀和素质能力的全面提升!



(文/图:李鑫)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