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传奇,只是一个普通的奋斗者 ——记吴健雄学院MIT全奖PhD录取本科生金洁珺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02-16 浏览次数:2383


      2019年农历新春佳节,对于金洁珺同学来说,最美好的新春礼物莫过于来自大洋彼岸的一封offer。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2015级本科生金洁珺同学,被MIT(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麻省理工学院)EECS学院PhD项目录取,并获得全额奖学金资助(Fellowship)。这是吴健雄学院首位被该项目全奖录取的学生,也是东大学子参与世界一流大学国际交流深造的新成果。


      金洁珺


      麻省理工学院(简称MIT),是位于美国麻省波士顿附近的世界顶尖名校,20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第1。目前,MIT的Electrical Engineering and Computer Science(EECS)系已经发展成美国最顶尖的院系,也是该校最大的院系。前后共有57位美国国家工程学院院士、19位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60位IEEE Fellow在该系任教,堪称全美之最,排名全美第一。EECS已拥有25位计算机领域最高荣誉——“图灵奖”的获奖者(迄今为止共有67名图灵奖获得者)。

      据悉,本年度共有来自全球超过3600名优秀学子申请了MIT EECS博士项目。是怎样一位同学能够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她不是传奇,她是一位从未停歇的追梦人、奋斗者。

      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她形容自己像葡萄树上的那只蜗牛,虽步履蹒跚,但追梦不止,从未停歇。背着重重的壳,一步一步往上爬。


金洁珺:

我就像葡萄树上那只蜗牛,

一步一步往上爬,从未停歇


      2015年8月,金洁珺参加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新生选拔,凭借优异的成绩进入吴健雄学院“高等理工实验班”。身边的优秀学子强手如云,他们是身边的压力,更是榜样和动力。“对于大学教学模式的不适应,应接不暇的学生社团工作,都曾经使我内心彷徨。初入吴院时,父母告诉我,大学才是人生真正的分水岭,所以我倍加珍惜,倍加努力,丝毫不敢怠慢。”图书馆里徜徉书海,自习室中冥思苦读,九龙湖校区不知道留下了她多少次深夜回寝的身影。对于每一个吴院“电类”专业的同学,秋季学期无比难熬。伴随着被“数电”、“电路”和“信号”同时支配的恐惧,搭接面包板、调试电路到凌晨2、3点可以说是家常便饭。


赴厦门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她和许多优秀的东大学子一样,向着心中笃定的目标努力向前,这样的勤奋与坚持征服了成长路上一次又一次挑战、困惑、艰辛,收获了大学三年专业所有课程奖,大一学年绩点达4.508,大二学年绩点为4.492,两年平均绩点为4.499,三年累计绩点4.52,始终位列全年级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正保教育奖学金、CSC留学资助奖学金等奖励。注重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担任吴健雄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参加东南大学“大学生骨干研习营”等获得东南大学三好学生标兵、东大好青年、东南大学优秀团干部、吴健雄学院健雄学子等荣誉称号。


参加Intel半年会(ICRI-MNC)做poster展示


      一个扎着马尾辫的姑娘,在两年时间,4次走出国门,共计11次参与国际会议或国内外学术交流,9次做学术报告。最密集的一个月有三次,足迹已经走过亚洲、欧洲、非洲,又即将踏上赴北美洲的行程。小小的躯干里藏着一颗大大的心和倔强的灵魂。


赴法国洛里昂参加SiPS会议


2018年暑假赴以色列理工交流与 Israel Cohen 教授合影


      导师制与国际化,是吴健雄学院给予每一位勤勉学子的广阔平台。金洁珺于大二学年加入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川老师课题组,开始了科研学习和训练。LEADS(Lab of Efficient Architectures for Digital-communication and Signal-processing)课题组,有吴健雄学院宝钢奖获得者薛烨、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申怡飞等多位优秀的学长学姐,他们不仅是金洁珺追赶的榜样,更重要的是,他们将在课题组收获的知识技能,乃至科研的精神和理念无私地传递给学弟学妹们。“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她课业特别紧张的时候,冒着大雨跑来无线谷问我论文的问题。第一篇论文被张老师和我无情地批驳,课题组的要求几近严苛,但她几天后不仅带来了算法的数学证明,还提供了多种证明方法作为补充。我感到惊喜和佩服。”目前正在香港科技大学读PhD的薛烨学姐回忆说。而现在,金洁珺也已经是课题组里为学弟学妹指点迷津的榜样学姐了:“我很庆幸自己能来到LEADS课题组,一届又一届的指导帮扶让我感觉科研团队就像一个大家庭,是我大学奋斗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参加日本早稻田大学ISIPS会议


赴南非开普敦参加SiPS会议


      在张川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学长学姐的帮助下,金洁珺取得了丰富的课外研学成果:已发表学术论文5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受邀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并做报告;1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以优秀结题,1项校级SRTP项目以优秀结题;多次参加国际会议并作口头或海报展示,连续两年参加东南大学大学生学术报告会,并蝉联“十佳报告”荣誉。参加ISIPS2017会议并获最佳论文奖,参加APCCAS2018会议并获旅费资助和优秀口头报告奖;曾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II (TCAS-II),IEE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ISCAS)及IEE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Personal, Indoor and Mobile Radio Communications(PIMRC)等杂志和会议的审稿人。


赴成都参加APCCAS2018会议并获优秀口头报告奖及旅费资助


      “我渴望成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在‘象牙塔’做纯粹的探索与研究,引领先进又能沉静在自己热爱的事业里。”金洁珺说。也许“热爱”就是打开金洁珺潜能的那把钥匙,赋予她能量和勇气,吸引着她不断去探寻、去开掘青春的种种可能性,使她面对所有的困难都能甘之如饴,无畏无惧。


东南大学LEADS课题组合影


      在吴健雄学院各方优质资源的引导下,金洁珺对自己未来有了明确的规划。而要实现从事科学研究这样的理想,只着眼课内的文化知识还远远不够,需要拓宽视野,放眼全球。因此,她决定毕业后出国深造。为了激励自己,她特地去找来世界大学EE专业的排行榜,曾经位于榜首的麻省理工学院(MIT)似乎还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如今就这样一步一步实现了。目标的实现不仅是该同学进入大学以来,立志高远、目标坚定,勤勉努力、奋斗不止的完满答卷,同时也得益于吴健雄学院“卓越化、个性化、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理念,得益于吴健雄学院导师制的优良平台,得益于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川副教授的全心指导和严格要求。导师制和国际化,是吴健雄学院发展改革的重要举措和人才培养制度的重要依托,在学生学习发展和综合能力提升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期待导师制和国际化能助力东南大学领军人才培养和吴健雄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自胜者强,自强者胜。


张川老师的点赞寄语


金洁珺:

请相信梦在前方,路在脚下

自胜者强,自强者胜


      春节假期结束,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梦想在前、使命催征!祝愿所有东大追梦人,都能不负才华,在与祖国同时代、共奋进的征途中,成就最好的人生。


(文/李鑫,本文素材由金洁珺、申怡飞等提供)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