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2018年工作十大进展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02-01 浏览次数:3269

        1.党建工作有力加强推进。围绕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增强吴健雄学院卓越人才的家国情怀和精英意识,学院以“与信仰对话,和时代同行”为主题开展系列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邀请著名雷达研究专家贲德院士、93岁高龄荣誉教师恽瑛教授等优秀党员、专家教授,国家“三重”岗位工作模范进行座谈。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党员宣誓活动等主题教育活动。2018届毕业班党员的继续深造率达94.1%,其中相当部分到国内外一流大学继续求学。叶升威同学以优异的成绩通过江苏省选调生选拔。蒋心造同学成功入选西部支教计划。吴健雄学院学生党支部获校级样板党支部和党委学工部“领航计划”重大项目立项,获评校级最佳党日活动二等奖1项。

 

  图1 与贲德院士对话科学人生和时代信仰

  

 

  图2 (左)我院党员在淮海战役纪念塔前举行宣誓活动、(右)吴院师生探望93岁的老党员恽瑛教授

  

        2.思政工作力度持续加大。按照强化“思想引领、价值塑造、大师引导”的指导思想,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目标,加大思想政治工作的力度。张广军校长分别到所联系的吴健雄学院615171班和2018级新生课堂,参加“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主题班会和“最优秀的人”思政课分享交流活动。强化“思政课程”建设,大力改革“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邀请名家大师、业界精英、优秀学长等分享交流,增加分享交流环节的比重。开展“课程思政”探索,面向大一学生推出为期一学年的“名师学科导论”课程,邀请包括院士、长江学者等在内的顶尖学术带头人开设高端学术讲座,引导学生找到自己的科研兴趣与学术方向。

  

 

 图3 张广军校长思政课:与健雄学子共话“最优秀的人”  

  图4 课程思政深入探索,院士、长江学者讲授“名师学科导论”课

  

        3.学院文化建设高潮迭起。全方位推进学院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健雄先生的精神资源优势,通过邀请《吴健雄传》作者江才健先生做专题分享,安排新生参观吴健雄纪念馆和观看大型话剧《吴健雄》,举办以阅读《吴健雄传》为主题的读书活动等,让学生感受到吴健雄先生崇高的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享誉世界的史学大师、美国匹兹堡大学历史系许倬云教授为吴健雄学院拟定16字院训,使吴健雄学院成为首家由学术名家亲自拟订院训的学院,多家媒体进行广泛报道。启动学院院徽的设计工作和相关讨论。大力推进“健雄书院”文化环境建设。吴健雄学院网站建设初见成效,作为先进典型在学校网站建设会议上进行交流发言。注重各种典礼仪式的策划设计,对新生开学典礼、荣誉证书颁发仪式以及班主任聘任仪式等进行了策划和设计,让参与其中的学生都能感受到学院的文化氛围和荣誉气息。

  图5 深入挖掘吴健雄精神资源开展学院文化建设

  

  图6 史学大师许倬云教授为吴健雄学院拟定的16字院训

  

  图7 吴健雄学院隆重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图8 吴健雄学院网站全新改版并在全校做典型汇报

  

        4.人才培养改革深入推进。积极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相关活动,全力推进“三制五化”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尤其在探索开放性人才培养方案、汇聚高端教育教学资源、国际化教育和书院制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新增外聘教师2人,担任长学期课程外聘教师目前已达7人;邀请清华大学彭林教授、北京大学朱苏力教授、浙江大学董平教授等人文名家以及舒德干、贲德、龙乐豪、王建国、王江舟等多位院士在内的科学名家开设近50场次高端名家讲座,呈现出高端资源汇聚吴健雄学院的繁荣景象;开设精品人文课程6门。人才培养改革成果显现,吴健雄学院毕业生初次就业率100%,国内升学和出国(境)101人,占毕业生人数的82.79%

  图9 高端资源繁荣汇聚,人才培养改革深入推进

  

        5.国际交流合作再上新高。大力推进学院国际化工作,项目成果丰硕。2018年在校学生参加国际交流人数首次突破100人,共计106人次参加出国交流活动,相比2017年增加近1倍。聘请国外教授9人开设6门全英文课程。聘请国外教授9人开设6门全英文研讨课及领导力课程。其中2016年起为吴健雄学院学生授课的外聘专家Olivier Bonnaud教授荣获2018年“江苏友谊奖”。新增吴健雄学院-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的寒/暑假项目,法国精英工程师学校Grenoble INP-Phelma的交换实验室研究项目,与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荣誉学院签署暑期交换项目协议,首批接收11名美国学生来我校进行为期2周的学习交流,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4名荣誉学生和法国Grenoble INP-Phelma1名学生来我校开展2-3个月暑期实验室研究学习。

  

图10 学院邀请国际专家开展人才培养改革研讨

  

  图11 吴健雄学院外籍授课教师Olivier Bonnaud教授荣获“江苏友谊奖”

 

  图12 学生赴美国WSU参加全球案例竞赛

  

        6.学生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学生发表各级各类学术论文12篇,申请专利14项,软件著作权1项。共有124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其中国际级奖项29人次、国家级奖项37人次、省部级奖项58人次。举办“东南大学第一届超级计算机竞赛暨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东南大学预赛”,牵头组织东南大学代表队参加2018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并荣获国际一等奖。学院学生作为东南大学代表参加了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2017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中2013级薛烨、马文焱、王文宇等同学荣获一等奖,吴旭东荣获同学二等奖。

  

  图13 (左)学生金洁珺论文被知名国际会议SiPS2018录用、(右)学生季雅惠论文被知名国际会议SiPS2018录用

  

  图14 东南大学代表队在ASC2018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中再创佳绩

  

  图15 学生荣获全国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

  

        7.健雄学子获授多项荣誉。荣获团中央学校部“天翼·互联网+教育”进乡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1项。“强国一代有我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获2018年“磐石计划”精品项目立项。615162班荣获“2018年度江苏省先进班集体”,许晨煜同学荣获“江苏省三好学生”,完晓妍同学荣获“江苏省魅力团支书”。615171班获“校优良学风标兵班级”和“校先进班级”荣誉称号,615161团支部获“国旗团支部入围奖”。学院学生再次包揽东南大学田径运动会乙组团体总分第一名、男子团体总分第一名、女子团体总分第一名,实现团体总分九连冠,再次荣获“群众体育运动先进院系”。2015级蒋显一同学入选东南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健雄国际”获评东南大学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李沛文同学获学校“最具影响力毕业生”荣誉称号,金洁珺同学获评2018最善创新的“东大好青年”。

  

  图16 615171班荣获优良学风标兵班

  

图17 吴健雄学院在体育运动中屡获佳绩

  

  图18 最具影响力毕业生李沛文分享青春故事

  

        8.学生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大力推进班主任制度改革,强化思想引领。2018级新生首次实行全新的班主任制度,选派曾有吴健雄学院就读经历的优秀青年教师担任“学术导师”,选配全校团学骨干精英担任“班团导师”,邀请吴健雄学院优秀学长担任“朋辈导师”。以“班团导师”为核心,“学术导师”“班团导师”“朋辈导师”共同发挥思想引领的作用。纪静同志在年度考核中获评2018年优秀辅导员”,李鑫同志在“五四”表彰中获得“优秀团务工作者”,2017级班主任、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张彦同志获评“东南大学优秀班主任标兵”荣誉称号。姚梦雪同志被评为团中央学校部“天翼·互联网+教育”进乡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同时获评东南大学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学院获评第五届东南大学“助学·筑梦·铸人”优秀组织奖、2018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就业充分奖。张弛同学受聘担任东南大学第三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

  

  图19 吴健雄学院热烈举行班主任聘任仪式

  

  图21 张广军校长为张弛同学颁发聘书

  

        9.新生入学教育推陈出新。新生入学后的思想引领直接为他们今后四年的大学生活打下底色。学院汇集多方资源和精心策划,在全校首次举办了为期两周的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2018级新生集训营。这次新生集训营活动是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开启的新生入学教育改革。新生在入学两周内集中参与到本次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中,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培亨教授、著名数学家张益唐教授等与学生进行分享交流。同时开展了素质拓展、科技社团面对面、观看大型话剧《吴健雄》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新生在进校时候就能接受高端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为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积蓄青春力量。

  图22 新生集训营系列活动受到广泛关注

  

        10.校友联络工作全面推进。加大学院校友工作的力度,凝聚人心推动学院建设。邀请校友参与东南大学“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教育思想大讨论校友论坛,组织吴健雄学院1998届校友毕业二十年、2008届校友举行毕业十年返校重聚活动,举办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香港校友联谊会。首次策划组织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2019年新春团拜会。校友的各项表现卓越耀眼:杰出院友、自动化学院李世华教授入选2018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李沛文院友作为东大青年的先进典型参加“我的青春故事”分享会进行专题分享。优秀校友梁霄、谢宏祥获评2018年度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硕士论文。

 

图23 1998届校友返校看望恩师

 

  图25 吴健雄学院2019年新春团拜会隆重举行

  

图26 吴健雄学院2019年新春团拜会合影

   

                                                                                                                                                        

  

  

  

  

  

  

  

   健雄学子在吴健雄学院“向阳而生”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