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学院2019年新春团拜会隆重举行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01-24 浏览次数:2525

2019118日下午,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2019年新春团拜会在四牌楼校区逸夫科技馆隆重举行。吴健雄学院荣誉教师代表罗庆来、彭沛、黄正瑾、吴廼陵;在吴健雄学院执教并对吴健雄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做出卓越贡献的教师和导师代表孙小菡、孟桥、金石、赵涤燹、张川,吴健雄学院校友代表李世华、陈阳、陈中、柏宁丰、戚晨皓、陈早早、郭健、张彦、汤文轩、鲍迪、刘波、王璐璐、陈祥雨、刘聪、沈弘、胡秦然、李古月、孙晨、孙立、凌昕彤等,吴健雄学院党政领导及全体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图1 吴健雄学院2019年新春团拜会


团拜会由吴健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钟辉主持。钟辉副书记首先转达了因为有公务未能莅临现场的陆挺书记对所有参会师生的亲切问候和诚挚祝福。她代表学院向历年来一直关心和支持吴健雄学院发展、为吴健雄学院拔尖人才培养教育倾力奉献的教师、校友,以及历届毕业生表达了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况迎辉副院长向到场师生介绍了吴健雄学院拔尖优秀人才培养模式的发展历程和改革情况,并对学院近年人才培养目标的提升和未来吴健雄学院书院制建设发展规划做了详细解读。她希望各届校友探索优质资源,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共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吴健雄学院和东南大学拔尖人才培养凝聚智慧和贡献力量。


     

图2 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钟辉(左)、副院长况迎辉(右)


吴健雄学院荣誉教师罗庆来教授代表参会教师感谢吴健雄学院的热情邀请,同时结合在吴健雄学院执教和听课的经验,向学院老师传达“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他认为执教于吴健雄学院应当身怀一种荣誉感与责任感,用心研究教学过程,用情关爱学生。老师们要以打造品牌课程,提高教育水平作为自己的目标。要努力改变现在课堂沉闷、缺乏交流的现状,激发研究探讨的良好氛围。罗庆来教授提到了前段时间学校广泛开展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希望在未来可以在更多的老师身上看到改革与创新的成果。最后罗庆来教授谈到培养良好学风的重要性,要让老师的课程精彩,学生重视这门课程。他也希望吴健雄学院的学子在这种优良的氛围中珍惜时光,努力学习。


图3 罗庆来教授


东南大学各兄弟院系在吴健雄学院的发展改革进程中给予强大的支持。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小菡教授认为吴健雄学院作为学校教育改革的试验田、桥头堡,身上担负着学校给予的重任。因此,学院敢于做出教学计划的大胆调整,也得力于学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第二,孙小菡教授以东大电类学院改革为例,提出本科教育的阶段应当是一首流畅的、没有断点的交响乐。课程有机的整合离不开一群老师们的协同努力。第三,孙教授鼓励学生从大一开始,逐步抛弃被动接受知识的惯性,做到自主学习、自主思考、自主突破,成为讲究创新的学生。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孟桥教授从学生与老师两个方面表达了新的期望。对于健雄学子,他希望良好的学风能在学生之间逐渐发挥更大的影响。学生们不仅要以健雄学院为荣,养成优秀的学风,更要改变对于学习的态度,让研究也成为学习生活的一部分。对于老师们,孟教授点出“创新”这个关键词。他强调学生自由灵活的发展要在学院中成为常态,学院的发展中要做到拒绝重复,使得学院的发展更加充满活力。自动化学院李世华教授作为吴健雄学院(东南大学强化班)的毕业生近年来取得丰硕成果,荣获2018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他首先感恩吴健雄学院优秀的老师从做人做事等方面给予的指导,然后表达了对于教育制度的思考。吴健雄学院大力推行的国际化制度和导师制度都带给学生极为有利的受教育条件。此外他也建议学院加强各方面学科引导,鼓励个性化发展。


  

图4 孙小菡教授(左)、孟桥教授(中)、李世华教授(右)


导师制是吴健雄学院发展改革的重要举措和人才培养制度的重要依托。东南大学还有一批深受吴健雄学院学生们喜爱的导师,他们在学生专业发展和学术科研的引领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导师代表也对吴健雄学院实施的导师制政策给予充分认可。“杰青”获得者金石教授,重点强调学生在科研学习中要具有能吃苦的精神品质。部分学生表现出的急功近利的心态在从事学术道路上是不可取的,踏实积累才是做好科研的基础。“青千”赵涤燹教授同时也指出学生们靠用业余时间参与科研的实际效果有时可能不够,希望学院能够继续优化创新学院的导师制,促使学生在课内发展自己的科研能力。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川副教授关注健雄学子的科研素质与学术态度。他认为学生的评价需要去看未来五年学生的发展与成就。领军人才不仅需要强大的科研能力,更要有为国家奉献的家国情怀,用科研成果去服务国家。


  

图5 金石教授(左)、赵涤燹教授(中)、张川教授(右)


具有吴健雄学院学习背景,同时现在又担任吴健雄学院班主任导师们也都从在学院求学和参与人才培养工作的心得出发,表达了对学院的期望和对学生的希望。戚晨皓老师提出“高端人才要走高端路线”,他鼓励健雄学子攻读博士,积累出国经历,未来追求具有挑战性、创新性的工作,以提升个人价值和个人实力。张彦老师悉心投入吴健雄学院班主任工作中,获评“优秀班主任标兵”,他非常重视与学生加强沟通。他认为学生没有正确获取专业的信息所以会在选择中迷茫,他希望更多的前辈来到吴健雄学院,深入学生之中,做好学生引路人。孙立老师认为导师制是书院的灵魂,定期的研讨会、一对一交流都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至关重要。老师对于学生的影响不仅在于学生的知识获得,更在于做人的传递。同时学院和老师都要对于学生初期的科研做到原谅失败,鼓励失败。参会嘉宾和院友对吴健雄学院积极建言献策,现场参会的学生代表也积极向他们请教。嘉宾和院友耐心地回答了学生交流提出的疑问和困惑,同时也对吴院学子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更高的期待。荣誉教师吴廼陵教授勉励学生日常学习不应只满足于数学知识的学习,更要学会运用工科思维整合数学知识;他也十分强调联想的重要,他指出联想是创新的前提,通过联想而产生的思想火花往往是最有价值。因此他希望健雄学子们在新的一年中奋发努力,做出更多富有创新的成就。


     

图6 从左到右依次为:戚晨皓老师、张彦老师、孙立老师、学生代表发言、吴廼陵教授


      整个活动温馨、热烈、积极。此次活动既是对吴健雄学院历年荣誉师人才培养座谈会传统的延续,同时也是吴健雄学院正式建院后首次举办校友新春团拜会,活动起到了凝聚人心、搭建桥梁、集思广益、汇聚力量的作用。值此新春来临之际,吴健雄学院再次向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各届校友、荣誉教师、荣誉导师和全体师生以及家长朋友们,表达最诚挚的问候和最衷心的祝福!恭祝新春吉祥,百福骈至!新的一年,吴健雄学院必将在师生共同努力下聚焦主业,锐意改革,再创辉煌!


图7 吴健雄学院2019新春团拜会纪念


图8 吴健雄学院2019新春团拜会合影


图9 吴院师生新春送祝福


(文:李鑫 李皓钰 王为轩  图:曲刚 李颖慧)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