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首席执行官芮勇博士与吴健雄学院学子座谈交流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01-15 浏览次数:971

        2019年1月14日下午,联想集团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东南大学杰出校友芮勇博士利用来宁参加东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成立仪式的间隙,专程莅临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访问,并应邀与学院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副院长耿新教授陪同参加活动。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党政领导以及吴健雄学院师生30余人参加了活动。吴健雄学院党政在活动开场前在计算机楼119会客室与芮勇博士进行会见交流。大家表示今后在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合作。

  

  芮勇教授与吴健雄学院领导老师交流

  

        座谈交流活动由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2016级学生杨佳伟同学主持。芮勇博士先做了主题为“人工智能从‘一’到‘五’”的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将人工智能这一领域的发展和突破巧妙地用五个数字描述,生动形象的介绍了这一学科的历史渊源、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让同学们对这一概念有了系统的认识。人工智能有一个愿景,两步跨越,三个春天,四项要素和五大方向。“一个愿景”是指制造出能模拟人类学习或智能的机器,这是以对人类智能的研究为基础进行的。“两步跨越”指的是人工智能从单一领域到多领域,再到开放领域。尽管Alpha Go战胜了人类围棋选手,但它依然是一个只能从事单一领域工作的机器人。从专用人工智能,到通用人工智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三个春天”指人工智能发展历史上经历的三个爆发时期。而现在,第三个春天刚刚来临。“四项要素”是指算法、算力、数据、行业。这四个要素就像汽车中的各个零部件,只有配合起来,协同发展,才能促进人工智能行业的整体发展。“五大方向”分别指数据+知识双轮驱动。从感知、理解到“创”作;研究人类智能,助力人工智能;融合——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人机协同,以人为本。这五大方向是目前人工智能研究和应用的方向,都具有广阔的前景。

  

  芮勇教授与健雄学子见面会

  

        在了解人工智能专业发展概况后,同学们结合个人学习和科研领域的问题,与芮勇博士热烈交流。来自2015级高等理工实验班的张天舒,提出了关于计算机视觉中的三维重建问题。就三维视觉的发展方向及利用深度学习将二维提升到的三维的是否可行这一问题,芮勇博士认为,计算机视觉最早研究的也是三维视觉,本身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问题,基于传感器技术的进步,许多三维视觉的研究利用了深度传感器。对于直接从二维提取三维信息是一个“无中生有”的过程,必须要有一定的先验知识,但是将深度学习与三维视觉相结合是一个值得一试的方向。2018级工科试验班徐煜玮同学询问了芮勇博士对人工智能市场火热的看法,这究竟是各行业的一次盲目跟风,还是就目前的人工智能发展已经具有了如此巨大的作用。芮勇博士阐释说,2016、2017年的人工智能企业,把市场估值抬到了几十亿美元。但是2018年看下来并没有达到这样的预期结果。可是这并不是说人工智能不实用。人工智能在各行业的未来前景还是很宽广的。2016级学生刘永帆就科学研究是否要坚守自己的研究路线提出了困惑。芮勇博士认为,既然是研究,那就是没有正确答案的,所以面临研究路线的选择这一情况是非常常见的。而我们既可以举出研究人员在长时间内坚持自己的研究路线,最终不得不承认他人的技术路线更加优秀的例子。也可以举出,有些研究人员可能差一步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成果了,结果却放弃转到其他路线的例子。所以他建议同学们在保持自身的研究进程时,也要时常关注他人的研究方式。甚至要花时间精力去验证、比较后做出明智的选择。

  

  

  

健雄学子与芮勇博士热烈交流

  

        芮勇博士不仅对健雄学子关注的专业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还现场热心寄语吴院学子。芮勇博士希望健雄学子:第一是要学好专业知识。芮勇博士本科期间每年学习成绩都是年级第一,这样扎实的专业知识为他以后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其次是要培养与人沟通的能力。芮教授本科时是班长,同时也在学生会工作。在学生工作中,他的沟通能力得到了锻炼;工作以后,虽然他在微软、联想公司的级别很高,但许多工作并不是他一个人说了算,也需要多多和同事们沟通,所以与人沟通的能力很重要。最后,加强锻炼身体。芮教授笑着说,虽然他个子不高,但是篮球打得很好,从来不害怕1米8的同学。现在他平均每天工作12个小时,没有一个好的身体根本坚持顶不住工作的压力。因此,芮勇博士希望大家在大学阶段认真学习文化知识,打牢基础;多参加课外活动,注重综合能力培养;锻炼身体,强健体魄,争做“三好学生”!在场学子都被芮勇博士的专注和热情感染,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交流会后,芮勇博士与吴健雄学院师生合影留念。

  

  芮勇教授与吴健雄学院党政领导合影留念

  

  芮勇教授与吴健雄学院师生合影留念

  

        芮勇博士是东南大学著名校友,他在东南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后,又先后在清华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获得博士学位,是名副其实的“学神”。 芮勇博士不仅在微软任职18年,担任过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领导关键的人工智能团队和研究院的所有工程团队,而且还连续多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计算机学科的前三名。他近年来担任联想集团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负责联想集团技术战略和研发方向的规划和制定,并领导联想研究院的工作,成果突出。此外,他还拥有美国及国际技术专利六十余项,并是国际计算机学会,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学会,国际模式识别学会等诸多国际学会的会士,也先后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科院、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的客座教授。芮勇博士在人工智能领域颇有建树,受聘担任东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研究院兼职院长。芮勇博士到访吴健雄学院并与学生亲切交流,是对健雄学子的高度认可和莫大鼓舞,希望吴健雄学院学生敏锐感知国内外领先科技,厚植专业基础,提升综合素养,以芮勇博士为榜样成长为优秀的领军人才。

  

(文:丁自民 金洁珺  图:盛乐恒)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