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大师许倬云先生为吴健雄学院拟定16字院训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18 浏览次数:2057

为了全面推进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的书院文化建设,特别是发挥吴健雄先生崇高精神品格的影响激励作用,享誉世界的著名历史学家、美国匹兹堡大学历史系教授许倬云先生应邀为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拟定了16字的院训:

 

修己安人    学博明辨

体大慎微    积健为雄

 

        今年88岁高龄的许倬云先生是当代著名的史学大师,与东南大学有着深厚的友谊。先后应邀担任东南大学名誉教授、华英文教基金董事等,他与吴健雄先生夫妇是多年的挚友。因此当他接到东南大学的邀请时,就毫不犹豫的答应了拟定的请求。近日这16字的院训已经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党政联席会审订通过,正式成为了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的院训。吴健雄学院也成为东南大学第一家由学界泰斗拟订校训的学院,正式开启了吴健雄学院书院文化的建设工作。

  

  许倬云先生

  

        受吴健雄学院委托,正在美国参加明尼苏达大学全球公共交通创新项目的校团委王婧菲和交通学院张航两位老师于2018年暑期,就吴健雄学院的院训问题专程前往匹兹堡拜望了享誉世界的著名历史学家许倬云先生。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由于长期从事人文通识教育的缘故,与许先生夫妇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长期保持密切联系。正值吴健雄学院正式建院15周年,今年刚刚调任吴健雄学院工作的陆挺书记向许先生请教荣誉学院的拔尖人才培养问题,并恳请先生为吴健雄学院拟定院训、对吴院学子提出殷切期望。作为杰出校友吴健雄、袁家骝伉俪的好友,许倬云先生欣然为吴健雄学院拟定院训,并提出许多真知灼见。

  

【视频1:许倬云教授对吴院院训的解读和对东大学子的寄语】

  

  

吴健雄学院院训

  

修己安人学博明辨

       体大慎微积健为雄

  

  

释意:

“修己安人”(取自《论语》)是立志方面的要求。东大学子要不断修炼自身,具备国际视野、家国情怀,让自己成为对国家、社会负责任、有价值的人;

“学博明辨”(取自《中庸》)是学业方面的要求。东大学子为学首先要广泛的猎取,培养充沛而旺盛的好奇心。“博”还意味着博大和宽容,惟有博大和宽容,才能兼容并包,使为学具有世界眼光和开放胸襟,真正做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学是越辨越明的,不辩,则所谓“博学”就会鱼龙混杂,真伪难辨,良莠不分;

“体大慎微”是处事方面的要求。东大学子既要目光长远,具备大格局,同时不能放弃对细节的极致追求。

总体方面,希望东大学子积健为雄(取自《二十四诗品》,来源于吴健雄先生的名字),日积月累、学深养到、实实在在、不可作伪,在止于至善的路上不断奋进。

  

        许倬云先生先天残疾,但他以历史研究为终生志趣,对中华文化和人类命运有着终极关怀。在两个多小时的交流过程中,许倬云教授畅谈了他对东南大学的感情,对大学人才培养的思考,对中美文化差异的理解,和对世界与中国未来的预测……

 


 

谈吴健雄先生

  

  

  【视频2:许倬云教授高度评价吴健雄先生】

  

  

许倬云先生非常钦佩东南大学杰出校友、“东方居里夫人”吴健雄先生和她的先生,著名物理学家袁家骝先生。他认为吴健雄先生在学术上的成就是足以获得诺贝尔奖的,但吴健雄先生为人低调踏实,她的主要学术工作是用β衰变实验证明了在弱相互作用中的宇称不守恒,用实验证明了核β衰变在矢量流守恒定律,为杨振宁和李振道获诺贝尔奖提供了实验基础。

在回忆与吴健雄先生相处的过程时,许先生认为吴健雄先生是个极具风度的长者,她非常端庄优雅,同时又是认真勤勉的学者,还是和蔼可亲的长者。吴健雄先生谈话要言不烦,非常睿智,她的丈夫袁家骝先生为人忠厚,夫妇在学术上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备受世人尊敬。

  

  图片2: 吴健雄、袁家骝伉俪在六朝松下合影留念

  

谈书院制培养

        许倬云先生重点介绍了美国匹兹堡大学的荣誉学院。荣誉学院是针对本科生的高层次学习课程项目,为有志于进行深入学习、研究的本科生开设的高层次课程和研讨班。这些课程都为小班授课,通常限定每个班级不超过18人。每年开设的课程达70至80门。学生申请这些课程要通过选拔,必须达到一定的学术资格要求才能被获准修读。荣誉学院将对入读的学生提供荣誉课程、独立宿舍,在攻读入读专业的同时接受政治与哲学专业的学习。毕业后将有机会授予入读专业和政治哲学双文凭。

  

  图片3, 4, 5, 6:美国匹兹堡大学

  

        匹兹堡大学最有名的建筑物是“学习教堂”,楼高163米,共42层楼,1926年动土,1937年完成,是世界第二高的教学大楼。荣誉学院就在该建筑的36-39层,需要刷卡才能进入,只有荣誉学院的学生才能进出。如果一个学生能够本科进入匹兹堡大学的荣誉学院,读研究生以后可以选择匹兹堡的另一所非常有名的大学卡内基美隆大学的某些尖端领域,如计算机科学、生物基因等从事研究,且学生一路“开小灶”。这远比该生选择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等著名高校的培养更精英化。许先生认为,一个领导者或者一个高级专家需要的都是全才,在学校教育期间既要注重人文社科的培养,也要学好语文、数学、基础学科的工具。


  

  

  图片7:著名歌手王力宏和其舅公许倬云教授

  

  

谈中国的未来

许先生谈到美国时打了一个比方,希腊有个鬼怪,是铜做的头身、泥做的膝盖,美国就像这样,因为是泥做的膝盖所以容易坍塌,而中国如果把握好机遇,一定能够实现“中国梦”。

许先生最近在写的一本书就叫《美国一家子:过客札记》,先生说自己只是个过客,自己永远是中国人。他用自己60年的经历去分析美国的发展和问题,用这样的前车之鉴来告诉中国,中国未来应该何去何从,如何避免这些问题。

  

  

  【视频3:许倬云谈中国:困难时垮不掉,得意时不张狂】

  

  

谈东大情缘

        由于华英文教基金的缘故,从2000年开始许倬云先生就与东南大学结下深厚的友谊。当年,应台湾《中国时报》董事长、东南大学杰出校友余纪忠先生的邀请,许倬云先生与杨振宁、刘遵义、刘兆汉等社会贤达人士担任“华英文教基金”的董事,同时也受聘为东南大学名誉教授。

  

图片8, 9. 10, 11:许倬云先生与东南大学

  

许先生对东南大学充满厚爱,多次来学校访问、讲学并指导工作,尤其关心东南大学人文教育和文科发展,更是对东大的学子充满无限深情。特别是九龙湖校区落成以后,许先生更是身体力行地致力于新校园的文化建设和人文精神的传承。从2006年到2009年,先生连续四年在九龙湖畔开设讲坛,为东大学子讲了《我为何写〈万古江河>》《中国史前文明核心的形成》《新世运与新问题》《你们必须面对的挑战———读书与人生》四个专题,可谓眷眷情怀、诲人不倦。

此番由史学大师许倬云教授亲自为吴健雄学院拟定的院训,在吴院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都感到无比的激动与鼓舞。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党总支陆挺书记表示,作为享誉学界的大家和吴健雄先生夫妇的挚友,许倬云教授对东南大学充满了无限的深情。前面在人文教育方面给予了我们莫大的支持,这次又应邀为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拟定院训,正体现了许倬云先生对吴院学子的殷切期盼。吴健雄学院今后将把文化建设作为学院的核心工作,希望通过各方努力,营造书院文化氛围,力图尽早培育出能担当重任和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我们吴健雄学院将更加积极努力,汇聚各种资源,加大改革力度,以不辜负许倬云先生和各界的期盼。

2018级新生、来自湖北的石知一同学听到新的院训的时候,心情十分振奋,他表示作为吴院的新生,听说88岁高龄的许倬云院士为吴院拟订院训的时候,感到特别的骄傲与自豪。他表示将悉心体味院训在立志、学习、任事方面的要求,将心中树立起的高远目标化作点点滴滴的努力,做最优秀的自己,成就自己人生的精彩与辉煌!

  

许倬云教授简介

许倬云先生是享誉世界的史学大师。1930年生,江苏无锡人。美国匹兹堡大学荣休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1953年毕业于台湾大学史学系,1956年获文科硕士学位,后入美国芝加哥大学进修,1962年毕业于美国芝加哥大学,获人文科学哲学博士学位。先后任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员,台湾大学史学系副教授、教授、系主任。1970年赴美,任匹兹堡大学历史系教授、校聘教授。1986年当选为美国人文学社荣誉会士。九十年代以来,许倬云先后被聘为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夏威夷大学****、杜克大学****、匹兹堡大学历史系退休名誉教授等职。1980年当选为台湾“中研院”院士。 

著有《万古江河》《心路历程》《历史学研究》《求古篇》《开心篇》《西周史》《中国古代文化的特质》《挑战与更新》《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中国文化的发展过程》《现代伦理寓言-东游记》《历史分光镜》《从历史看人物》《从历史看管理》《从历史看组织》等专著,另有专文及百科全书专篇百余篇。

 

        

图片12、13、14、15:许倬云教授著作等身。虽然年事已高,但依然笔耕不辍

  

许倬云教授志向坚定,他以历史研究为终生的志趣,站在不同角度,以不同背景体察历史的潮汐,思考人类的命运。听许倬云先生讲历史,你常常会忘记此时此刻身在何处,而使自己沉浸在历史的长河当中,从几千年前的史前时代到若干年后的人类未来。同时,许先生更以自己独特的生命体验与传奇的人生历程书写出了大写的“人”字,赢得了学术界、文化界和教育界的广泛尊重和崇高赞誉。

        2018年7月,年逾88岁的许倬云教授应邀为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拟定了十六字的院训,体现了先生与吴健雄先生夫妇深厚真挚的友谊,以及对东大学子的殷切期盼。愿东大学子在前辈大师的关怀与指引下见贤思齐,努力成长为引领社会、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