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院学生参观程泰宁院士“追梦·山水间”建筑作品展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08 浏览次数:1490

        2018年10月7日上午,吴健雄学院学生代表在学院的统一安排下,集中前往南京博物院参观建筑大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程泰宁院士的建筑作品展。“追梦·山水间”程泰宁院士建筑作品巡展于9月13日在南京博物院拉开帷幕,由东南大学和中国建筑学会联合主办,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南京博物院等八家单位协办。该展精心挑选了程泰宁先生从业以来的创作实践项目,展现其对中国当代建筑创作实践与理论建构的深层思考。

  

“追梦·山水间”程泰宁院士建筑作品展

  

        本次参展特别邀请到程泰宁院士的博士研究生进行专门的讲解和引导。讲解人员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程泰宁先生的生平事迹和此次展览所围绕的“问境、寻境、入境、化境”篇章概况。在两位专业人员的细致讲解下,同学们参观了此次展览所精选的程泰宁先生从业以来的22个项目作品,深入了解了这些作品的设计理念和建筑特色,包括加纳国家剧院、浙江美术馆、杭州黄龙饭店、南京博物院、建川博物馆战俘管等。这些作品以模型、图片、文字等方式呈现出来,其中浙江美术馆还有单独的影片介绍,生动详实的展现出程泰宁先生在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中的创作实践,集中展现了程泰宁先生对于“境界、意境、语言”三者的探索与追求。

  

程泰宁院士的博士研究生为吴院学生讲解作品

  

        除了建筑模型的精巧和复杂令人称奇,此次程泰宁先生作品展还陈列着先生多年来保存下来的设计原稿及一些复印件。细致精确的笔笔勾勒、踏实严谨的字字批注,也都让在场的同学们惊叹不已。图纸上涂改雕琢的印记还清晰可见,一笔一划无不显示出程泰宁先生对于每一项工程的极致追求。虽然已经耄耋之年,但是程泰宁先生依然坚持手绘创作,坚持亲手测量描绘工图。他享受着每时每刻专注于建筑创作时的快乐,因为建筑设计之于他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倾注毕生心力的兴趣爱好与精神寄托。他倾心艺术与研究的人格魅力更是让今后投身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的吴院同学们深受启发。

  

吴院参观学生代表集体合照

  

        程泰宁士是享有盛誉的著名建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联合工程公司总建筑师,中联·程泰宁建筑设计研究所主持人,现任东南大学教授,东南大学建筑理论与设计中心主任,是中国第三代建筑大师群的代表人物之一。“我不喜欢抄袭,我喜欢创新,要自己去想,自己去创造。”程泰宁先生的设计目的是为了“究天地人文之际,通古今中外之变,成建筑一家之言。”对于程泰宁先生来说,建筑设计并不只是单纯廉价地照搬西方建筑技术,或是盲目借鉴中国传统建筑对象的外部形式,而是在于如何汲取中国传统建筑艺术的精华,去除糟粕,创新性地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合于现当代建筑艺术中去。所以程泰宁先生的建筑作品于传统中突出创新,现代中却又不失古朴,总能“恰到好处”地通融古今,反映人、建筑、环境的自然特点与和谐共处。

  

(文:李皓钰  图:薛炜)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