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学院集体赴北京高校调研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8-07-13 浏览次数:524

      以2018年教育思想大讨论为契机,吴健雄学院对拔尖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书院建设的核心要素、促进资源汇聚的体制机制改革等进行了认真研讨,结合阶段性总结所形成的共识和梳理的问题,7月11日至12日,吴健雄学院陆挺书记带队先后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理工学院、北京大学元培书院、清华大学新雅书院进行调研。

      7月11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理工学院马齐爽常务副院长热情接待了吴健雄学院一行。针对2016年建立的高等理工学院,马院长从总体战略、体制机制、培养方案、培养举措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双方就培养体系创新、书院建设与运行模式、引进优质资源的具体措施、国际化开展情况与激励政策进行了扎实深入的探讨,马院长并带领大家参观了书院硬件环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理工学院调研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理工学院调研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理工学院

  

      7月11日下午,清华大学新雅书院赵晓力副院长接待了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一行。赵院长重点阐述新雅书院通专融合、学科交叉为导向的文理住宿制书院的理念。通过数理、人文和社科基础为核心的文理通识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气质与修养。在充分利用清华大学优质资源平台的基础上,优化课程体系,缩减总学时,贯彻小班化教学,引导深度学习、有效研讨、学科交叉,培养学生对知识及其价值的综合理解与有效表达。新雅书院以住宿制书院为特色,通过对住宿环境的精心设计和建设,在课外学习、文化活动方面体现出学科交叉、文理融合的优越与活力。多功能复合型设施的建设,充分支撑起新雅师生共同学习、共同生活、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公共空间与精神家园,彰显其书院共同体的文化内涵。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副主任程钢副教授陪同考察。7月12日正值北京大学的学期最后一天。当天下午,北大元培学院苏彦捷副院长和丁夕友副书记于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热情接待了吴健雄学院一行,详细介绍了元培学院通专结合、促进交叉的培养理念和特色。他们在建设学科专家团队、打造高质量新生研讨课、改革思政课教学模式、支持学生个性化发展、建设学科交叉专业等方面给予我们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在创新培养模式、改革英语教学模式、推进学分制和弹性学制、以及交叉专业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和引领性改革成果。元培学院同仁就相关议题和吴健雄学院一行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清华大学新雅书院调研

  

  清华大学新雅书院

  

      此次调研对于开拓吴健雄学院建设的视野,结合下半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重要工作,深入推进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拔尖创新人才改革,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吴健雄学院将结合国内一流高校优秀的经验与自身发展特点,深入分析,大胆探索,走出吴健雄学院特色发展之路。

  

  与我院清华校友合影

  

  

(文:李媛摄影:李媛)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