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学院2018级新生集训营受到广泛关注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10 浏览次数:1432

        2018年9月4日晚,吴健雄学院2018级新生集训营“分享交流˙畅谈体会”活动在教三105举办,为期两周的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2018级新生集训营活动圆满落幕。这次新生集训营活动是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开启的新生入学教育改革。吴院新学子在入学两周内集中参与到本次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中,接受高端优质教育资源引领,为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积蓄青春力量。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2018级新生集训营活动受到广泛关注,现撷取精彩的活动瞬间以飨读者。

        2018年正值东南大学建校116周年和复更名三十周年,也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东南大学人才年”。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东南大学“领军人才”培养目标,吴健雄学院以2018级新生入学为契机,再次深化人才培养改革,精心策划组织并隆重推出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2018级新生集训营列活动,涵盖高端系列讲座、开学典礼仪式、相关政策解读、文化科技体验、入校知识学习、思想交流分享等内容,全方位满足新生入学各项需求,全面提升学生成长成才的奋斗目标和理想追求。

        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2018级新生集训营高端讲座精彩纷呈。中国工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吴培亨教授为新生集训营做首场院士讲座。吴培亨教授围绕“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与体悟”的主题,从“创新对于个人、国家、民族的重要性”“我们该如何创新”“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怎么做”三个维度,结合古今中外以及身边的事例,让同学们对如何成为创新型人才有了更深层次的体悟。著名华裔数学家、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数学系终身教授张益唐先生精彩演讲“我对数学的追求”。他结合自身实际经历,强调了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并勉励健雄学子独立思考、谦虚谨慎、脚踏实地。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博士结合自己丰富的团学工作经历,专题分享《破茧成蝶——东大精英学子成长的思考启示》,围绕“进入大学意味什么”“东大优秀学子成长的故事及相关的启发与思考”“大学一定要提振精气神”三个主题,努力引导大一新生学会思考,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并以我校优秀学生代表许德旺、申怡飞、梁爽、孟畅的事迹为例,鼓励学生在大学四年中将对优秀的追求一以贯之,不断丰富经历、提升人生格局,珍惜才华与韶华,最终实现自己的“人生升华”。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成都电子科技大学青年教师徐茂先生的专题分享《我越来越相信读书的力量》以三句良言“一个人的价值,来自于为他人,为社会,为国家”“一个人如果学会了选择,就要学会放弃”“时光匆匆,白驹过隙,岁月不会饶过我们,我们何必饶过岁月”与学子分享了人生之路的感慨与思索。这些高端讲座开拓了吴院新生的视野,也启发他们思考究竟该如何有意义地度过他们的大学时光。

 

吴培亨院士出席吴健雄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并做首场讲座

 

吴院学子与张益唐教授合影

 

陆挺博士专题分享《破茧成蝶——东大精英学子成长的思考启示》

徐茂先生专题分享《我越来越相信读书的力量》

 

        在新生集训营活动中,吴健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和分管教学工作的领导,分别针对吴健雄学院书院制学生工作政策、吴健雄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普斯英语(Aptis)教学等专题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特别开设了生动活泼的家长学校,以便学生家长系统了解吴健雄学院人才培养的理念和举措。通过家校合力,达到共襄未来的目的。吴健雄学院2018级新生还积极参加了学院精心组织的“积健为雄”素质拓展、“科技社团面对面”等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实践活动,在其中体悟团队协作的力量,领略东大科技文化创新的智慧与魅力。在新生集训营活动中,吴院新生还集中观看了大型话剧《吴健雄》,体悟与感受了一代科学巨匠的风采与魅力。

 

健雄学子素质拓展

科创明星产品纷纷亮相“科技社团面对面”

        丰富的活动内容带给学生全新体悟与思考。2018级新生高爽与同学们分享到:“人文与学术的耀眼火花,传统与创新的完美交融,博学与专攻的巧妙结合,都蕴含在吴院士严谨而又诙谐的分享中。庄子有言‘无用之用,方为大用’,吴院士对《岳阳楼记》的崭新解读,更加生动地教会了我们如何拓宽学术视野,实现学科交叉,如何超越前人限制,成就创新的完美蜕变。” 肖煜坤同学则坦言:“实不相瞒,我就是怀着换专业的心而参加夏令营选拔,并幸运地成为吴院中的一员。但是经过这几天的新生训练营,我对于吴院的看法发生了巨大改变。这里有各具特色的优秀同学,有热情的辅导员,更有顶级的教育资源,这是一个温馨而强大的大家庭。几天过去我的目光也早已不再局限于专业与就业。吴院的办学理念让我明白我有更重要的使命与责任。就像陆挺老师所说现在的我们都是优秀的,但我们需要认识到自己的优秀才能更加优秀,并以此实现自己的精彩。”徐志修同学说:“我最大的收获可以总结成两个方面,即志存高远和脚踏实地。所谓志存高远,就是指我们不能满足于小富即安的生活,作为东南大学这样一所百年高校的学子,我们理应将中国的伟大复兴作为我们为之努力和奋斗的目标。所谓脚踏实地,是指我们要杜绝眼高手低,志大才疏的现象。理想固然重要,但是我们不能空谈理想不做实事。与其说是嘴上空谈,不如好好学习,把第一次期中考试考好更为重要。我想,作为一名东大的学子,我们不仅要追求知识本身,还要用心去领悟在知识背后这个领域的‘道’。只有达到了这个境界,才能融会贯通,进而有自己的突破和创新。”

 

吴院学子分享交流新生集训营心得体会

 

        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2018级新生集训营是吴院新生入学的“第一课”,同时也是吴健雄学院开创的新生入学教育改革的新举措。相关筹备工作从今年6月全面启动,学院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汇聚各方高端资源,暑期里举办多次会议研讨活动组织的形式与内容。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打磨,为全体吴院2018级新生呈上入学教育的精神盛宴。该系列活动对于丰富学生的大学生活认知、提升发展目标定位、拓宽人生视野起到了的推进作用。吴健雄学院将积极汇聚各方高端优质资源,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改革,更好地服务于青年学子发展需求,为培养发展志向远大、国际视野宽阔的未来战略科学家、工程科技领军人才和业界高端引领人才不懈努力。


(文:李鑫 吴萱  摄影:张学超 高祥等)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