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杜克大学李昕教授为吴院学子做大数据精彩演讲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21 浏览次数:1732

      应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的邀请,美国杜克大学电子及计算机工程系教授、昆山杜克大学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IEEE FELLOW李昕先生访问东南大学并应邀为吴院学子做精彩演讲。9月19日晚上,李昕教授在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为吴院学子做主题为“大数据分析:实践与应用”的精彩讲座。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川副教授、吴健雄学院副院长况迎辉老师以及来自于各院系的300余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是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高端系列荣誉活动之一,同时也列入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

  

  

      李昕教授在讲座中以“什么是大数据”开头,从大数据的特点和大数据的应用领域两个方面出发,为我们讲述了大数据分析在现代生产生活中的实践与应用,用丰富生动的应用实例让我们领略了科技的力量。他指出,大数据的特点是数据量大。根据摩尔定律,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的数目,约每隔18-24个月便会增加一倍。这也同时造成了大数据处理中的难点:数据会有错误,以及数据的变异性,统计数据的不一致的问题。李教授以他的团队与诸多美国著名企业合作的实例,为我们展示了他是如何克服这些困难,将大数据逐步应用于生产实践。讲座也重点关注大数据的应用领域:李教授例举了大数据在6大领域中的应用,分别是:制造业,大脑,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幼儿教育和楼宇节能。他强调大数据的实践与应用中最重要的环节是大数据分析与具体行业内痛点的结合,他指出大数据分析并不是单纯的数据分析,而是与具体行业的现状相结合,发挥其真正作用。最后,李教授为同学们解答了关于大数据分析的学习方法以及大数据与金融业应该如何结合等问题,让同学们再一次深入领会了大数据的学习与实践意义。整个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虽然关注的是大数据的前沿问题,但是讲座深入浅出,给现场同学以深刻的启迪与思考。

  

  

      李昕先生2005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的卡内基梅隆大学获得电子和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2001年和1998年分别在中国上海复旦大学获得电子工程硕士和学士学位。他目前是杜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的教授,领导着应用物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iAPSE),也是中国江苏昆山杜克大学数据科学研究中心(DSRC)的主任。2005年,他与人共同创立了Xigmix公司,将他的博士研究商业化,并担任首席技术官,直到2007年公司被Extreme DA收购。2009年至2012年,他担任FCRP电路与系统解决方案(C2S2)重点研究中心(FCRP Focus Research Center for Circuit & System Solutions, C2S2)的助理总监,致力于下一代集成电路设计挑战。他的研究方向包括集成电路、信号处理和数据分析。李昕博士是IEEE TCAD副总编。他是IEEE TCAD、IEEE TBME、ACM TODAES、IEEE D&T和IET CPS的副编辑。他曾在DAC、ACM SIGDA、IEEE TCCPS和IEEE TCVLSI执行委员会任职。他是ISVLSI, iNIS和FAC的总主席,CAD/图形的技术程序主席。2012年获得NSF职业生涯奖,2013年和2016年两次获得IEEE Donald O. Pederson最佳论文奖,2010年获得DAC最佳论文奖,2004年和2011年两次获得ICCAD最佳论文奖,2014年获得ISIC最佳论文奖。他还获得了DAC、ICCAD和中金公司的六项最佳论文提名。

 

(文/郑泽稽 摄影/ 李媛)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