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竞赛学霸劝学弟妹,最好专注一个科目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10 浏览次数:1022

近日,扬子晚报网报道了东南大学迎新的场面,吴健雄学院深受新生们青睐。

今年吴健雄学院在全国通过高考成绩直招了75人。近日,通过专门的选拔考试从本届新生中又招了40人(392人报名参加考试)。吴院的选拔考试考察数学、英语、物理、体能测试(包括50米短跑、立定跳远、投掷实心球等)、综合面试。即使是这样的选拔考试,仍然有人考满分。镇江一中黄久乐、湖北荆州中学的石知一两位同学物理满分。南京金陵中学的汪春阳同学数学最高分。据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三位学霸都是竞赛生。金陵中学汪春阳同学从高一开始准备竞赛,拿到省赛一等奖,从而得到参加东大自主招生的机会。这位数学学霸坦言,小时候学过奥数,这段经历看似对学习没多大帮助,是一种尝试和体验。学好数学,智力因素占多少?汪春阳同学说,学数学智力是其中一个因素,不过考竞赛,绝对智力摆到前头。这位数学学霸表示,日常会做计算题,练好“题感”,“三天不练”感觉就会生疏了。物理满分石知一在竞赛中失利,没能获得自主招生的计划,“的确受到了一点儿打击,但千万别泄气,竞赛训练内容在这次吴健雄学院考试中发挥作用了。”

竞赛学霸们有个共同的感受,竞赛与高考无法兼得,准备竞赛时就别想高考,等竞赛结束再恶补功课。“如果两边都不放弃,很可能都无法取得好成绩。”此外,准备竞赛时最好专注于一个科目,不要物理、化学、生物齐头并起,“精力分散后,往往拿不到心仪的奖项了。”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