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索中成长——记吴健雄学院蒋之浩同学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07 浏览次数:3963

        他是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2008届的毕业生。他热爱生活,兴趣广泛,学习能力强,注重动手实践,踊跃参与学生团队活动。他不仅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还经常参与各类竞赛活动。他利用寒暑假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申请了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和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他担任院学生会文化部长一职,作为主要策划与组织者之一,参与组织举办了多个面向全校和全院的活动,影响广泛。他挥洒着青春的汗水,尽情享受着充实的生活,他,就是蒋之浩。

  

  

在学习中探索

        迈入大学校门,随着视野的不断开阔,蒋之浩对自己的将来有了更具体的设想和憧憬,这使他始终保持着对生活的热情和对学习的浓厚兴趣。他的学习成绩始终在年级名列前茅。他说,只有兴趣,才会促使他不断地探索,这种探索是快乐的。

        吴健雄学院的课程较多,效率显得十分重要,蒋之浩花在课程学习上的时间并不算多,但只要坐下来学习,他就会全身心地投入。在课本之外,他还喜欢找原版英文教材看,希望得到解决问题的新思路。而对于感兴趣的科目,即使课程考完了,他仍会在假期继续看外文教材。大一时,在恽瑛老师的鼓励建议下,蒋之浩阅读了一些英文物理文献,并尝试着翻译了几篇,其中的两篇刊登在《国际物理教育通讯》杂志上。

        学习之余,蒋之浩还经常参加各类竞赛活动,并荣获2006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等多个竞赛奖励。063月,他和两个伙伴组成的三人团队参加了由美国自然基金协会和美国数学应用协会共同主办的“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这次的竞赛题目是:根据联合国十多年来统计的全球艾滋病数据,要求在4天内对未来50年艾滋病在多种情况下的发展趋势作出定量预测,并定量估计药物和疫苗所起的作用,同时提出全球性经济援助策略。在4天的奋战中,他们不仅用上了所学的数学和计算机知识,还在摸索中形成了默契的团队配合,体会到了研究过程的艰辛和快乐,这次竞赛,他们获得了一等奖。

  

  

在实践中探索

        作为工科学生,蒋之浩没有把太多精力与时间投入在课本与习题上,而是重视提高自己在实际工程与研究中的实践动手能力和探索创新能力,他习惯并愿意花时间动手做实验。

        在课程实践中,他用Java编写了一个用于管理博览会与参展商家信息的软件,在操作方便性和实用性方面动了不少脑筋。他还自学了Verilog硬件设计语言和Quartus软件的使用,并由此设计制作了多功能浮点计算器。大二时他在“全校电子线路实践设计竞赛”中荣获二等奖。

        蒋之浩注重于将所学知识用于解决实际问题,大二时,考虑到最有价值、最紧缺的是能源,蒋之浩利用寒暑假等课余时间进行科技创新,尝试着设计一种节能型大功率发光二极管照明装置。高亮度发光管发光效率高、省电且寿命长,普通的白炽灯光效在8流明/瓦,而高亮度发光管的光效可达到200流明/瓦。在查阅了大量资料并请教了有关老师后,他构思设计了由发光二极管组合阵列、散热器、反射碗灯罩、恒流驱动电路所组成的照明装置。他为该项设计申报了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ZL 200620076882.0)。此外他还申请了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太阳能发光二极管照明灯控制器’专利号:ZL 200610041400.2)。

  

在社团活动中探索

        对于学生社团活动,蒋之浩一向很感兴趣。从大一开始,他就在学院学生会工作,在外联部和同学们一起到校外为学生活动拉赞助,锻炼自己的社会交往能力。

        大二时他担任院学生会文化部部长,作为主要策划与组织者之一,组织举办了南京新东方--东南大学首届英语风采大赛、学院---暨强化班二十周年院庆晚会、学院第二届辩论赛、学院新老生联欢会以及学院新年晚会等活动,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而院庆晚会和英语风采大赛这两个面向全校的活动,更是影响广泛。

        通过组织这些活动,蒋之浩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三者之间成功找到了平衡点。在学生会的日子,大家不仅是同学和生活伙伴,还是工作中的同事,蒋之浩说,这种感觉很好。更重要的是,他学会了计划、应变、协调、承担责任,这些收获使他受益颇深。他因此获得了“校优秀学生干部”奖。

  

  

在生活中探索

        蒋之浩热爱丰富多彩的生活,对旅游、摄影、书籍、音乐、运动等都很感兴趣,他喜欢阅读一些哲学、艺术类书籍,这类书籍能提供各种灵感。有空他喜欢弹弹吉他,大一大二时还是院里篮球队的成员。

        他踊跃参与学校举办的各类课余活动,并在多项文体竞赛中获得好成绩,包括“校英语文化知识竞赛”二等奖、“东大首届体育文化节‘摄影作品’大赛”二等奖、“吴健雄学院第二届摄影大赛”一等奖等奖励。作为东南大学学生代表团成员,他于200610月赴日本爱知工业大学访问学习,并于20077月参加了台湾-长三角经济文化交流会。

        他投入地学习、工作和生活,从中获得了身心的愉悦,也得到众人的鼓励和认可,先后荣获“校长奖学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CASC)公益奖学金一等奖” (全校本科生中唯一的一等奖),以及由微软亚洲研究院(MSRA)颁发的2007“微软小学者(Microsoft Young Fellow)”称号(获奖者为全国十所高校强化班的三十名学生)。在由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教育厅和江苏省学联共同主办的2007年度“江苏省十佳青年学生”评选活动中,他荣幸地获得了“江苏省十佳青年学生”称号。本科毕业后,蒋之浩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这就是蒋之浩,不断地探索,在探索中成长,在成长中超越。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