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学院学生论文被知名国际会议SiPS2018录用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05 浏览次数:1715

近日,吴健雄学院2015级金洁珺同学和2016级本科生季雅惠同学在5G大规模MIMO高效线性检测算法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被IEEE Workshop on Signal Processing Systems (IEEE SiPS)录用,两位同学均来自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川老师指导的LEADS课题组,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IEEE SiPS上发表研究成果。IEEE SiPS是信号处理系统设计与实现方面的知名国际会议,为EI检索会议之一,本届IEEE SiPS于今年10月21日至24日在南非开普敦召开,两位同学将赴南非参加会议并作学术报告。

金洁珺同学发表的论文为《Massive MIMO Detection Based on Barzilai-Borwein Algorithm》。该项工作将Barzilai-Borwein算法引入大规模MIMO检测,并提出了改进版本最陡下降Barzilai-Borwein(SDBB)算法。该算法可以很好地应用于5G的大规模MIMO系统,在负载因数较大时,仍可以提供出色的检测性能及较低的复杂度。图示为论文标题及核心仿真结果:

  

        季雅惠同学发表的论文为《A Low-Complexity Massive MIMO Detection Algorithm Based on Matrix Partition》。该项工作提出了一种基于Neumann级数和矩阵分块的低复杂度大规模矩阵求逆算法,该算法有效解决了5G MIMO系统中配置比低、信道相关等问题,同时适用于用户端单天线和多天线配置,在复杂度和误码率上均超越传统算法。图示为论文标题及核心仿真结果:

  

  

依托吴健雄学院导师制平台,两位同学均在大一学年结束后加入LEADS课题组,在张川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接触到世界一流、学术前沿的科研,并在自身的勤勉努力下,取得了优质的科研成果,充分表明吴健雄学院导师制培养方案的正确性与优越性。为推进“本研一体化”的教育模式,让本科生能拥有专业导师的指导,东南大学教务处和吴健雄学院开展了一系列科研资助计划,对学生的卓越化、个性化、国际化发展和科研素养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两位同学的研究工作也得到了吴健雄学院导师制资助、东南大学SRTP项目资助、东南大学本科生参加国际会议资助等资助。

  

[论文作者简介]

金洁珺:吴健雄学院2015级本科生,于2016年9月进入LEADS课题组,这次是她第二次在国际会议上正式发表论文,此前她曾以第一作者在IEEE SiPS 2017上发表论文《A Split Pre-Conditioned Conjugate Gradient Method for Massive MIMO Detection》,并参加了在法国洛里昂召开的国际会议。金洁珺同学现在的研究方向为大规模MIMO检测的算法研究和高效实现。除科研外,金洁珺同学成绩优异,大学三年GPA 4.52,均分95.1,排名1/28;曾获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一等奖、江苏省第十三届高等数学竞赛省二等奖、连续两届东南大学大学生学术报告会“十佳报告”、ISIPS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等学术奖励;东南大学三好学生标兵、东南大学优秀团干部、东南大学学习优秀生、十大“健雄学子”、“东大好青年”等荣誉称号;国家奖学金、正保教育奖学金等奖学金。

季雅惠:吴健雄学院2016级本科生,于2017年8月进入LEADS课题组,此次是她第一次正式在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季雅惠同学现在的研究方向为MIMO系统的量子实现。除科研外,季雅惠同学成绩优异,大一学年GPA 4.099,均分91.33,排名3/121;曾获2018年全美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级二等奖,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三等奖,2017年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省级一等奖等学术奖励;2017年东南大学三好学生;2017年东南大学校长奖学金。

  

(文/张川 金洁珺 季雅惠)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