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目标的人生叫航程——记吴健雄学院金洁珺同学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07 浏览次数:3837

        金洁珺,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2015级高等理工实验班学生。曾获南京安徽商会•同曦集团东南大学奖学金、正保教育奖学金、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一等奖、2016年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第十三届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并获得东南大学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在学业上毫不懈怠

        刚步入东南大学校门的时候,和大多数大学新生一样,金洁珺怀揣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渴望在东大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在2015年的暑假参加了吴健雄学院的新生选拔夏令营后,她如愿成为了吴院高等理工实验班的一员。在那里,学院“个性化、国际化、卓越化”的培养模式深深地影响着她,她也因此立志,希望经过大学四年的历练,成为全面发展的领军人才。

        金洁珺坦言,初入吴院发现身边都是精英:院里不乏学科竞赛“省一”的大神和文笔一流的“才女”。而她感到庆幸的是,这些优秀的同学让她在感受压力的同时,更给了她前进的动力。因为心中定下了目标,她丝毫不敢怠慢。

        想在学业上努力打好基础的她,同时面临着还不适应的教学模式。与此同时,学生社团的工作也让她应接不暇。但是,金洁珺说,每当回想起自己初入吴院时坚定的决心,她便会停止抱怨,打起精神,继续手上的工作。

        为了扎实掌握每门课程,上课前,她会提前预习,画好课上的重点和难点。课堂上,集中注意力,将课堂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并和老师积极沟通交流。课下,图书馆和自习室就是她的港湾,为了钻研难题,九龙湖校区留下了她多次深夜从自习室回宿舍的身影。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因为勤奋与坚持,金洁珺拿到了本专业的所有课程奖,大一学年绩点高达4.508,大二学年绩点为4.492,两年平均绩点为4.499,名列年级第一。

  

  

  

在科研上高歌猛进  

        谈及科研,金洁珺说:“要做到行业领军,所要掌握的不仅是课内的基础知识,所要追求的不只是单纯的高绩点,更重要的是要挑战难题,敢于创新。”为此,她开始参加竞赛丰富自己。经过钻研,她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一等奖、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和一些校级奖项。借助吴院“导师制”的平台,大二时候的她即选择尽早加入导师的课题组进行科研训练,并有幸地成为了信息学院张川老师课题组的一员。

        科研的道路永远不是一帆风顺的。因为大一所修的课程均为公共基础课,可以说金洁珺在当时几乎没有任何专业方面的知识,面对张老师分配给自己的课题任务,她毫无头绪。更严峻的是,对于每一个大二高工班“电类”专业的同学,秋季学期的课程仿佛是黑暗的 “噩梦”。伴随着被“数电”、“电路”和“信号”同时支配的恐惧,搭接面包板、调试电路到凌晨两三点可以说是家常便饭。按照组里的规定,组员需要每周提交周报,并且在组会上向张老师汇报一周的进展。当时的她,面对如此多的任务,十分着急,不知如何下手。但是静下心来想想自己的选择,还是坚持了下来。就这样,在课题组学姐学长的帮助、张老师的理解包容以及她自己的努力下,金洁珺度过了艰难的大二上学期。学期末的时候,她对自己研究的项目终于有了整体的把握,成绩也进一步提升。有了这样的经历,她更加感觉到了目标的重要和坚持的可贵。

        到了大二下学期,在科研上有些长进的她开始尝试论文写作。论文通常不是用Word完成,而是采用专用工具Latex进行写作。作为新手,金洁珺一点点从头学起,自己琢磨。就这样,经过好几个通宵,她在预定时间之内完成了论文的文字初稿。

        除了论文写作,金洁珺还参加了不少学术会议。大二,她被推荐参加了东南大学第七届大学生学术报告会并做口头报告展示。这个会议历年来都是大三大四同学展示自己优秀科研成果的舞台,而当时的金洁珺只是一个大二的学生。为了不负所望,她抓紧每分每秒的时间制作幻灯片、练习讲稿,每晚几乎都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最终,她的报告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并被评为“东南大学第七届大学生学术报告会十佳报告”。金洁珺也成为了全校唯一一个获得这一荣誉的大二学生。后来,她又陆续参加了2017IEEE SiPS 2017ICRI-MNI英特尔半年会等国际会议。在ISIPS-2017专题研讨会上,她的报告更是幸运地获得了“Excellent Paper Award”奖项,得到了国际学者的认可。这些科研经历,让她可以几天几夜面对论文冥思苦想、字字斟酌;也可以在国际会议的展示台上自信得体、游刃有余,成为其奋斗路上不可多得的财富

  

  

课余生活的丰富多彩

        作为一名工科学生,金洁珺的课余生活并不枯燥。除了学习和科研之外,她还有一颗热情的心。她在院学生会组织部担任部长,曾组织同学参加江宁区南师大附中江宁分校支教活动,带领部员整理、装订吴健雄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报告。20175月,她被评为“校优秀团干”。在班级里,金洁珺还是名运动健将,积极参加运动会。在院运会的10*100接力项目中获得第三名,校运动会上更是凭借和同学的完美配合两次获得“袋鼠跳”项目的冠军。

        现在的金洁珺,面对繁重的专业课和科研上的压力,有时还是会略感压力,但是她始终用“全面发展、行业领军”的标准要求自己、激励自己,也始终不忘东大“止于至善”的校训。她说,有目标的人生叫航程,没目标的人生叫流浪。在人生的征途中我们要始终提醒自己前进目标在前方,只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有可能实现最初的梦想。希望这个努力而优秀的姑娘可以乘着梦想的翅膀飞得更高、更远。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