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月而行,认真体会世界的美好——记吴健雄学院陈含璐同学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01-07 浏览次数:1685

  

艺术团——腰佩宝璐行,时疾时徐

        2014年,陈含璐以特长生的身份进的东大,一进校就加入了大学生艺术团,开始了忙碌而充实的舞团生活。在舞团的日子,陈含璐参与了许多重要演出,例如新生文化季、跨年晚会、各大院系的院庆及迎新晚会,盐中、成贤、南财等学校的“高雅艺术进校园”专场、街舞社“炫舞之夜”的客串等等。在舞团主办的“青春”主题专场演出中,陈含璐更是担任了几个节目的领舞,《楚腰》《月狐吟》《戴天头》等节目受到众多同学和老师的喜爱和称赞。因为舞团这个平台,她还获得了同优秀现代舞者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例如与南京市歌舞剧院专场首席林璐的交流、接受省歌舞团首席编导的指导、参与北京奥运舞蹈编创者侯莹身体工作室的实验等。

        追随艺术的生活并不轻松。每年新生文化季和跨年晚会是重头戏,为了最终的完美呈现,学期伊始,陈含璐就投入排练,经过老师对舞感的指导和调整之后,舞蹈的具体动作都需要她从视频上一节节反复推敲下来。推敲舞蹈本身就困难,更加困难的是克服时间冲突。吴健雄学院的学习很紧张,但陈含璐每周花在舞蹈上的时间一般都有十几个小时,到了演出季更是要来回走台,调整灯光和走位,常常排练至深夜。也曾想过退出,但排练间隙偶望舞房上方的蓝天,演出之后收到的掌声和鲜花,以及和众多伙伴挥洒汗水,收获顺利落幕的满足感,都让陈含璐十分感激舞蹈带来的美好。舞蹈,从一份漂亮的负担慢慢磨合成她生活的一部分,令她懂得了自我的肢体和思想,更加成熟、学会承担。

  

  

 学习与竞赛——明月照我今如故

        艺术并不是陈含璐身上唯一的标签,在学习上她也一样自信且奋进。起初,由于进校成绩比录取线要低,再加上高三松懈学业,陈含璐的大学学习并没有一个特别好的开始。原本她对自己信心十足,自认为可以做到学习舞蹈两不相误,但期中考试刚过及格线的成绩却让她清醒过来,明白“特长生”并不能当做安于现状的挡箭牌。大一成绩平平,大二的学业更重,舞团任务也不轻松,为了扭转局面,陈含璐决定转被动为主动,不仅向外寻找时间上协商的可能,更向内找成绩落后、时间不充裕的原因。为此,她在图书馆度过许多时光,执拗地将书本上的每一个知识点都理解掌握。舞团的演出任务常常排在期中和期末前,于是她总是在舞台上盘算着实验和公式。为了兼顾二者,有次排练她甚至带上了数电实验箱,走一个节目便奔去金智楼验收数电实验,验完之后又回到舞台继续其他节目的排练。最终,在紧迫的时间压力和繁重的双重考验下,陈含璐激发出潜能,演出圆满完成,学业名列前茅。

        同时,为了弥补实践经验的匮乏,陈含璐还挤出时间推进了srtp项目的组建,在倪庆健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基于树莓派的空气检测预警系统”的开发,并以此项目参加了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最终获得了省赛特等奖、国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在此过程中,陈含璐与许多优秀的同学结为好友,相互鼓励,共同前进。科学成了她心中的永恒明月,这些伙伴也成为她的重要收获、前行动力和欢乐来源。

  

  

命运的安排——一道坎而已,过了就好  

        见到陈含璐,有些人会问,你耳朵里是什么?有些时候她会开玩笑说是蓝牙耳机,另一些时候她也会大方地坦诚:我听力不大好,这是助听器。

        回忆起刚到舞房的时候,空旷的空间让她常常听不清老师的指导和同学们的交谈;遇到需要站出来报告的时候,她也爱往后躲,因为对自己的语音和表达没有自信;上课时老师声音过小或是口音过重,她就往往一头雾水。因为听力问题,她一度逃避,不肯说话也不愿辩解,把自己和别人隔开了不小的距离。

        后来陈含璐意识到,听力缺陷虽然不是过错,但不能应对却是失责。那些小小的烦恼,其实只要认真面对就可得到解决——若是听不清,就尝试请别人重复,并解释自己的情况;舞蹈上对音乐节奏感受迟钝,就不再逃避,把音乐下载下来多听几遍,动作更加熟悉后便发现自己其实也有掌握节奏的能力;认识到大部分人都对报告紧张后,就放下对发音的偏执观念,认真准备报告,鼓起勇气主动和人讲话;上课听不懂的问题和要求,就努力和别人探讨,课下更加认真地阅读教材,以弥补听不懂老师讲话的缺憾;生性腼腆不爱和人交流,就鼓励自己课下积极同老师就课堂内容进行交流……

        在这一过程中,陈含璐一直不断地努力,渐渐打开心扉,收获挚友。她发现,人生中很多事情都是一道坎,只有拿出主人翁的态度对待自己的人生,不服输地去突破加在自己身上的限制,才能实现跨越。而那些困难,跨过去就不再能成为阻碍。

  

兰泽多芳草,愿君多采撷

        生活是多维的,除了舞团和学习,陈含璐还参与了许多其他活动。每年的校运会都是她的舞台,能拿回来沉甸甸的奖牌和奖品。热爱运动的她总是能拿到两百米的金牌,跳高、跳远也不输他人;她还曾在4*100最后一百米绝地反击,为吴院夺得乙组第一出了自己的一份力。有时候陈含璐也会去外地参加马拉松公益跑,为生活添点不一样的色彩。此外,她还负责过啦啦操的动作编排,参加过学校啦啦操比赛,并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地铁站等地做过志愿者。多姿多彩的课外活动让她拓展了能力,收获了友谊,提高了社会责任感。

        陈含璐说:“对艺术的喜爱让我发展了绘画、舞蹈等多种爱好,对物质世界的好奇让我心生对科学的崇敬,对他人的共情让我逐渐懂得爱与承担。”相信这个小姑娘会在未来的岁月更努力更认真地探索更大的可能性,完善自身、实现超越。世界美妙如斯,不如认真体会,戴月而行!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