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水成就希望——记吴健雄学院孙卫松同学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07 浏览次数:791

        孙卫松是吴健雄学院2004级的一名本科生,他热爱生活,兴趣广泛,待人真诚,学习能力强,注重动手实践,并踊跃参与实践活动。孙卫松不仅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还积极参加课外研学和各类竞赛活动,荣获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二等奖等多个竞赛奖励;他担任学院学生会秘书长期间,参与策划和组织了多个面向全校和全院的活动,影响广泛,获得师生的好评,并获得了 “优秀院系学生会干部”等奖项。此后,孙卫松被宝钢教育基金会评定为“宝钢奖学金特等奖”。

  

  

优秀来自于方方面面

        进入大学,迈进了高等学府,孙卫松觉得自己的身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他认识到了思想政治方面的先进性对于个人及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于是,他积极加强在思想政治方面的学习,提升自己的政治觉悟,深入地了解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努力在思想政治方面争创先进,并于大三下学期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进入吴健雄学院后,和一批同样优秀的同学生活、学习在一起,孙卫松觉得自己的视野得到不断开阔,对自己的将来有了更具体的设想和憧憬,这使他始终保持着对生活的热情和对学习的浓厚兴趣。

        孙卫松总结说,如果说高中时的学习主要是为了高考的话,那么上大学后的学习应当是发自兴趣,兴趣促使自己不断地探索,而且这种探索是快乐的。

        吴健雄学院的课程较多,效率就显得十分重要,孙卫松认为自己花在课程学习上的时间并不算多,主要是效率为先。“只要坐下来学习,我就会全身心地投入。”他淡然地说道。

        在课本之外,他还喜欢阅读各种参考书籍,希望从中得到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力争在每个知识点上深入下去,达到全面深入的理解。这种好的学习习惯令他的成绩在年级内名列前茅,并成为2006年东南大学学习优秀生。同时,他在学习中,还能够积极帮助后进同学,与他们一起共同提高。

        作为一名工科学生,孙卫松积极参加课外研学,这是他提高动手能力、收获创新精神的一个重要途径。在大一短学期课程实践中,他利用学校提供的元器件,组装了一个调频收音机,提高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大二下学期,他自学了VHDL硬件设计语言和MAXPLUS软件的使用,在“数字系统设计”课程中制作了“简易数据收发系统”;大三期间,他积极参加学校SRTP的实践活动,所研究项目《基于J2ME平台的手机游戏开发——坦克大战》获得优秀。这些课外研学活动,大大丰富了课余生活,也让他从中学到了很多有用的东西,成为他学习深造及走上工作岗位后的一笔宝贵财富。

        对各种学科竞赛活动,孙卫松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他先后参加了电子设计、智能车、手机应用程序设计、数字电路设计、模拟电路设计和数学建模等各种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通过这些竞赛活动,他解决问题的能力、资料搜索的能力、快速学习知识的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更重要的是,他从中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这些比赛很多都是两人或三人组队参加的,在比赛过程中,团队相互配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为了同样的目标奋斗,共同体会过成功的快乐,也品尝过失败的苦涩。孙卫松与队友们从没有把比赛视为一次“竞赛”或者“考试”,而是一次有趣的“创作”,所以他在各种比赛过程中始终保持乐观,心态平和。

  

业余生活的丰富多彩

        在努力研学、参加竞赛的同时,孙卫松一直积极参与课外活动。他曾作为东南大学本科生代表赴香港参加东方论坛2007暨第三届中国毕业生发展年会,与会期间,与香港、台湾、澳门的同学进行了很好的交流、分享,展现了东南大学学生的风采。

        同时,他于大二下半学年开始担任吴健雄学院学生会的秘书长,在整个一年的任期当中,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很多活动中都发挥了比较重要的组织、管理和协调作用,得到了学院老师和同学的充分肯定,被评为“东南大学优秀院系学生会干部”。

        在大二暑假期间,作为“健雄学子名企行”社会实践小分队的一员,他曾先后在南京普天、摩托罗拉和中兴等知名企业进行实地的参观、调研和实习,并与其他成员合作完成了近8000字的调研论文。在与这些企业员工面对面的交流中,他勇于提问、虚心学习,为企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各个企业的好评。通过这些活动,孙卫松各方面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为以后走向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孙卫松热爱丰富多彩的生活,对旅游、阅读、音乐、运动等都很感兴趣,特别是喜欢阅读哲学、艺术类书籍,从中受益匪浅。谈及未来,孙卫松说自己将更注重提高专业理论水平、科技创新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积极昂扬的姿态面对挑战。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