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学院举行暑期学生工作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05 浏览次数:741

        719日下午,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在四牌楼校区五四楼116会议室举行暑期学生工作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主持。学院全体工作人员、特邀兄弟单位优秀学生工作者参加了研讨会。

        吴健雄学院的改革发展一直以来都成为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2018年,在东南大学争创双一流高校的新起点,吴健雄学院也迎来改革提升的重要契机。学院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利用暑期,分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等国内外优秀高校广泛开展调研,汲取有益经验。

        在专题讨论中,吴健雄学院管理团队的同志们结合调研成果,反思了吴健雄学院长期发展中依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陆挺书记对学院文化提档升级、管理模式改革突破等进行了重点剖析和部署。他指出:第一,吴健雄学院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进行改革,提升学院活力和品牌影响力。发现问题正是为了解决吴健雄学院目前的困境所在。下一步要着力提升在校学生的服务理念和质量。他说,吴健雄学院汇聚了东南大学乃至更大范围内的一批极为优秀的学生。他们来之不易,寄托着所在家庭的厚重期望,这里的每一个学生都值得我们去倍加珍惜。同时,无论是已经毕业的还是在校的,每一位健雄学子都是吴健雄学院的口碑。所以我们要把已经毕业的学生联络好,把现有的在校学生服务好。努力增强健雄人的归宿感、凝聚力和向心力。第二,吴健雄学院要大力抓好学院的文化建设,下一步要以吴健雄学院院训为核心,推动书院文化建设的提档升级。吴健雄学院要努力成为全校高端荣誉课程的发源地、学校高端文化平台的产出基地,发挥对全校的示范辐射作用。努力做好思政课试点改革,有效融入政治认同、文化认同、价值认同等,全面启发学生对成长发展所面临的学习、科研、情感、道德、法律等各个领域知识的探索和问题的思考,为有效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服务。第三,吴健雄学院的学生工作队伍要从管理型服务型转变,努力防止事务主义,加强学习和思考,注重顶层设计、统一布局、长远规划,要以高效的协同合作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给学生做出示范和榜样。

        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暑期专题研讨会特邀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2014江苏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校团委组织部兼科创部部长王婧菲,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团委书记、原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吴兆青等两位同志做了专题分享研讨。这两位优秀辅导员代表结合自己学生工作经历,畅谈了他们对所接触到吴健雄学院的学生印象,提出来做好吴健雄学院学生工作的建议和思考。同时他们也毫无保留地分享了他们从事思想引领、党团建设、学生骨干培养、就业指导、学生帮扶等工作多年来的宝贵成功经验,对吴健雄学院做好下一阶段学生工作提供了借鉴和思考。

        陆挺书记在最后总结中提出,吴健雄学院下一阶段深化改革工作,将本着由易入难的原则从五个方面进行突破:一是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管理机制的深度改革,二是书院文化的全力打造,三是导师制与国际化有机结合联动推进,四是构建具有吴院特色的通识教育体系,以此为基础推进荣誉课程体系建设;五是推进学分制建设,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系统要统筹规划。据悉,吴健雄学院还将多次举行相关主题研讨,集聚各方智慧,汇聚优质资源,为更好地服务于健雄学子成长成才凝心聚力。


(文 /李鑫)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