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思政司领导调研健雄书院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13 浏览次数:272

531日中午,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余先亭在校党委书记左惟,党委常委、党办主任杨树东的陪同下,前往桃园78舍围合进行调研东南大学一站式社区建设。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进行汇报讲解


 


陆挺书记首先向参观嘉宾们介绍了东南大学书院制建设的缘起。从学生交流活动空间——健雄书院——“一站式社区,正体现了十八大以来,学校教育理念的变化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深度变革。陆挺书记向于司长介绍了健雄学院的设立背景:“领军人才”的培养目标要求我们把学生课堂以外的部分都纳入顶层设计,进行整体性培养;“三制五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了个性化培养,但是让学生孤独感增强,需要通过书院的载体平台让学生化孤独为共同;学院人才培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特别是“大工程”培养需要共同的文化之根。这些都主客观的因素都要求在吴健雄学院实施“书院制”。陆挺书记还重点介绍了由著名社会学家金耀基教授亲笔题写的“健雄书院”的院名以及由蔡元培先生题写的书院的精神“积健为雄”。于先亭副司长还参观了健雄书院简介,了解了健雄书院的文化教育、环境教育、融合教育、创新改革等重点建设方向。

进入健雄书院前厅,当得知健雄书院完全是由学生团队管理,特别是管理团队由学生党员为核心的时候,余先亭副司长十分高兴,并与正在值班的学生党员李文倩同学进行了交流。接着陆挺书记带领大家重点参观了书院有关健雄文化陈列,包括《时代》杂志周刊的封面、美国发行的纪念健雄先生的邮票以及关于健雄先生的精彩照片等。然后嘉宾一行参观了书院报告厅,设计思路让大家都感巧妙。陆挺书记向嘉宾们重点介绍了书院设计思路的主题“交流”,无论是研讨区、自习区还是休闲区,处处都在深化促进学生交流的理念。嘉宾们也参观了书院研讨间,书院活动室等书院的配套设施,对书院的组织架构与运行方式进行了询问,对于书院这种教师与学生深入交流的平台作用进行了肯定。 

   

 


随后,在陆挺书记的带领下一行人参观了健雄书院内部的最新文化陈设,重点介绍了许倬云先生拟定的院训、金耀基教授题写的院训、吴健雄先生致恽瑛先生的信函、杨振宁教授的亲笔信件以及李政道教授致吴健雄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的贺信等。


 


余先亭副司长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书院内部的红色书房、精英书房等特色部分,实地了解学院致力于培养又红又专的领军人才的探索。陆挺书记还汇报了东南大学健雄书院“书院制”建设的现状。从吴健雄学院的发展与探索之路讲起,不断改革,不断试错,不断完善,从顶层设计到具体落实“三制五化”,分析了学院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案。需要有系统的课程作为载体,需要有热心教育事业的人投身其中,才能做好书院文化,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健雄书院将书院作为学生的精神家园,围绕“思想引领,交叉融合,文化育人”,开展了丰富的探索和实践。



最后,余先亭副司长、左惟书记等一行人员了解了由学生团队经营的健雄咖啡,并在交流区进行了工作交流,大家就书院制建设、人才培养目标、“一站式”管理改革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交流。


图/文:吴 萱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