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简介


  

      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是东南大学培养拔尖创新优秀人才的荣誉学院。学院汇聚了全校的高端资源培养优秀人才:以享誉世界的著名物理学家、东南大学杰出校友吴健雄先生的名字命名。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得主丁肇中先生受聘为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教授兼任学院院长。三十多年不断的艰苦创业和探索实践,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树立起“卓越化、个性化、国际化”的育人理念,形成了具有东南大学特色的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培养模式,成为东南大学拔尖创新优秀人才的培养基地、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基地和管理改革的示范基地。

      学院的发展历程最早可以追溯到1985年成立的原南京工学院(东南大学前身)少年班。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少年班1990年改称为强化班。在积累多年优秀人才培养经验的基础上,2004年东南大学正式成立吴健雄学院。原强化班改称为“电子信息类强化班”,并进一步开设了“机械动力类强化班”。2007年增设了本研贯通、个性化培养的“高等理工实验班”,实行导师指导、优才优育的培养方式。2016年推出开放式、个性化拔尖人才培养的“工科试验班(吴健雄班)”(简称“吴健雄班”)。从首届少年班约20人的规模,发展为现在每年招生120人左右,现有在校学生近500人。

  

  吴健雄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学院始终以“汇聚优质资源,培养精英人才”为办学宗旨,秉持“卓越化、个性化、国际化”育人理念,致力于培养发展志向远大、国际视野宽阔的未来战略科学家、工程科技领军人才和业界高端引领人才。贯彻“厚基础、宽口径、强交叉、重个性”的指导思想,构建“三制五化”的培养模式。“三制”即“导师制、书院制、完全学分制”;“五化”即“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卓越化、本研一体化”。聘请国内外优秀高端师资开展小班化和研究型教学。学院全面实行导师制,为学生进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进行创新能力培养提供良好条件。利用校、院两级资源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培养,为学生迈向更高发展平台打下坚实基础并提供有效支撑。  

      长期以来,学院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积极探索适合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教学改革实践,以加强学生的研究性学习能力、跨文化交流、跨学科理解等综合素质的培养,形成了有一定示范作用的研究型教学模式。有效汇聚了包括国家级精品课程等数十门高端课程资源。学生在课程学习、自主学习、研究创新以及国际交往能力方面均有显著的收获。一流师资和专业导师制是吴健雄学院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支撑。学院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杰出学者数十位,承担教学与导师工作。导师制度做到全覆盖,每年有近百位位高水平教师参与指导,构建起学生科研训练的高层次平台。

      作为东南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基地,吴健雄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世界眼光和全球意识,在共享校级国际化培养平台基础上,不断拓展学院特色化国际交流平台。学院目前与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荣誉学院、德克萨斯州立大学达拉斯分校签署交换生协议,并与日本早稻田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签署联合培养计划,开展暑期课程与研究项目,每年还聘请外籍教授为学生开设全英文系列研讨课。仅近五年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学校或学院资助,在校本科生出国(境)学习交流人数近300位。

  

  

  我院承办荣誉教育国际会议

  

        在学院“卓越化、个性化、国际化”育人理念的指引下,吴院学子勤奋好学、奋发向上,追求卓越、勇于创新。近年来,吴院学生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栋梁之星、宝钢教育基金优秀学生特等奖、江苏省十佳青年学生、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江苏省三好学生、江苏省先进班集体、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等省级以上个人荣誉43项、集体荣誉15项。在国际数模竞赛、Robcup机器人大赛、挑战杯竞赛、电子设计竞赛、全国英语竞赛等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621项1196人次,获奖人次占学生人数80%,其中国际奖105项239人次,全国奖203项358人次;一批自主研学项目在各级各类成果展示会上受到社会关注,赢得广泛赞誉;2005年以来学生正式发表论文160篇,申请和授权专利83项、软件著作权3项。学院的学生表现和独特培养模式受到国内外教育界的高度肯定和广泛关注。

张广军校长与健雄学子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学院绝大多数毕业生迈向更高平台深造,其中接近三成毕业生进入美国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国际一流大学深造。近六成毕业生进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相关院所等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继续攻读学位。学院毕业生中相当一部分已经在科技、经济、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取得突出成就或成为领军人物,为科技进步、社会发展和国家繁荣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吴健雄学院1998届、2008届校友返校

  

(数据更新至2017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