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师生赴上海翔宇公益基金会考察交流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09 浏览次数:220

2023年5月6日上午,吴健雄学院师生代表赴上海翔宇公益基金会就争创“周恩来班”进行考察交流。上海翔宇基金会理事长、周恩来侄孙女周蓉,基金会理事陈菱、郭泳、朱锦川,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宛姝,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副院长梁宏亮、团委书记沙炜娟,以及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宋美娜、党总支秘书姚梦雪、健雄书院党支部支部委员代表参加了本次考察交流。交流由上海翔宇公益基金会理事郭泳主持。

郭泳理事向参与本次活动的各位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她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缘起,并结合视频回顾了“周恩来班”项目的发展历程。为了促进青少年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总理精神,“周恩来班”的形式正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2019年,中共一大纪念馆与周恩来侄孙女周蓉女士创办的上海翔宇公益基金会开启了全新合作,双方在全国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组会的指导下,共同为推动上海“周恩来班”的创建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支持。



宋美娜副书记兼副院长说明了此次考察缘由及目的。宋书记首先简要介绍了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的历史、构成等相关概况,表达了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拜访学习,与基金会建立合作,秉承伟人精神,通过党支部的力量,借助党建带团建的形式,争创“周恩来班”,让学生能从中得到感悟、学习、收获、成长。同时向周蓉女士以及各位老师发出邀请,欢迎来到吴健雄学院、健雄书院与学院学子们进一步交流。




郭泳理事详细介绍了“周恩来班”项目的推进和对未来的设想。上海翔宇公益基金会目前已经在上海市徐汇区市二中学、江苏省苏州市第一初级中学、浙江省金华东阳市横店南上湖小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宁波实验学校等中小学开设“周恩来班”,并逐渐辐射到长三角地区,在继承周恩来精神的这个共同的目标下,形成强大的感召。在高校范围内,在华东师范大学的孟宪承书院成立了周恩来学习社,和书院师生共同协力进行撰写论文、书籍更为专业的研究性工作。郭泳理事表示,各个学校的“周恩来班”都建立在自己的特色基础上,希望能够开掘不同的资源,能够注入新的实践、新的做法、创新,通过互相的交流学习,能够将总理的精神激发出来,落到实处。



陈菱理事介绍了大思政联盟平台的相关建设情况。通过聚资源,聚人才,传承恩来精神,塑造兼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国际眼光和能力的青少年。在未来将进一步构建数字化平台,保护并利用知识产权,通过文献研究、共享资源等方式逐步扩大影响力。



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副院长梁宏亮简述了与基金会的合作成果。梁书记从有情怀、有组织、有项目、有成果、有创新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孟宪承书院周恩来学习社发展至今的成果与收获。他表示通过此次交流,两所高校可以协同发展,讨论如何真正的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做实,构想未来的发展路径,能够整合各方的资源共同推进“周恩来班”从上海辐射到长三角地区再到更大的地方。



上海翔宇基金会理事长、周恩来侄孙女周蓉在会上回忆了周恩来总理和他的亲人们在上海旧居里的诸多故事,表达了对总理的缅怀和周恩来精神的伟大,并强调了史料资料整合的重要性。周蓉女士通过此次座谈对未来的发展落实充满希望,期待能形成一个新的品牌和标杆,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在未来能够设立“周恩来班”,也会为“周恩来班”的发展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大手牵小手,通过大学生给中小学生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周蓉女士也表示,希望“周恩来班”的创建,能够将重心落在追求内涵、追求质量和做实事上。



在自由交流环节,各位老师和学生代表也对上海翔宇公益基金会设立周恩来班的发展与构想充分表达了想法。会议最后,周蓉理事长向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赠书《我的七爸周恩来》,再次表达了对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前来交流考察,争创周恩来班的支持。


文:魏小东,图:彭嘉炜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