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彭林教授应邀来院做精彩人文演讲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16 浏览次数:1210

        11月1日晚,著名历史学家、清华大学经学研究院院长彭林教授应邀来学院访问,并为吴院学子做主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德与礼”的精彩人文演讲。本场讲座是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高端系列荣誉活动,同时精品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大学之道”系列讲座之一。来自于吴健雄学院和其他各院系的400余名同学现场聆听了彭林教授的精彩演讲。

  

  

        彭林教授在演讲中首先指出了东西方文明的根本差别,并提出中国文化以“人”为中心。西方文化崇尚上帝,而东方则以孔子为代表,发现了人的世界,用理性的眼光观察世界。彭林教授借用梁思成先生的“半人”理论深入浅出地解释了成人的重要性。人类社会应该物质与精神同步发展,身上发出光彩,富有精气神。接着,彭林教授以周公周公吐哺、文王勤政的例子详细地阐释了做人应以“德”为灵魂。最后,彭林教授指出立德树人以“礼”为抓手,德如同空气一样,看不见,摸不着,嗅之无味,但不仅存在,而且不可或缺,因此我们应重视礼乐培养,做到内外兼修。演讲结合了许多精彩的实例,例如彭林教授引用了部分敬词与谦词,让同学们在实例中体会到中华传统礼仪的魅力。同时,彭林教授深刻地指出当今社会部分人过分追求“礼”的外在而产生的问题,这让同学们对“礼”有了更深刻与辨证的认识。

  

  

  

  

        彭林教授是我国著名中国礼学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多年从事中国古代史与学术思想史的教学与研究,兼任中国社科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他的演讲既展现了他的个人气度、风采与精气神,也展现了他对中华文化真挚的热爱,更展现了中华文化独特的魅力。许多聆听了彭林教授的演讲的学子都表示,从彭林教授的演讲中获益良多并激发起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无限热爱。

  

(文:许若彤 图:江毅恒)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