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工业大学2011学院来院调研交流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15 浏览次数:1813

10月14日下午,南京工业大学2011学院党总支书记米展、院长姜岷一行来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调研交流。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执行院长游雨蒙、副书记兼副院长宋美娜、副院长况迎辉及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在新近启用的“健雄书院”接待来宾并座谈交流。

  


学院领导陪同米展书记一行参观了投入使用的“健雄书院”文化交流空间。在书院大门口,陆挺书记向来宾介绍了由著名社会学家、香港中文大学原校长、《大学之理念》作者金耀基教授亲笔题写的“健雄书院”的院名;介绍了由蔡元培先生亲笔手书的作为书院精神核心的“积健为雄”四个大字的深刻内涵;介绍了由著名历史学家、美国匹兹堡大学许倬云先生亲自拟定的“积学近才,积知启悟,积善成德,积健为雄”的院训及其精神要义。参观书院过程中,陆书记向来宾介绍到“健雄书院”文化交流空间是以促进学生之间、师生之间以及各种交流为主旨。陈设在“健雄书院”文化交流空间墙壁上的吴健雄先生夫妇的照片,丁肇中、许倬云、金耀基等学术大师与吴院的交往记录,以及吴健雄学院学子的精彩瞬间是书院文化的象征,营造了浓郁的学术氛围,引导学生感悟健雄精神、投身学术、追求卓越。陆书记也向来宾们介绍了“健雄书院”的运行理念,由学生自主管理“健雄书院”,从而达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目的。“健雄书院”的主要工作内容为高端引领、交叉融合和文化育人,书院给导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沟通和交流提供更好的平台,从而实现交叉融合。米展书记、姜岷院长一行对文化交流空间的设计理念、装修效果、交流氛围给予充分肯定,就感兴趣的话题不时提问交流。


       


参观结束后,米展书记、姜岷院长一行与学院领导到书院研讨间进行了座谈交流。陆挺书记等院领导对米展书记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座谈中,陆挺书记从学院基本情况介绍、近年来改革成效、拔尖优秀人才培养的思考和近期重点工作四个部分进行了汇报交流。首先,陆挺书记从学院历史发展沿革、学院发展定位、工作理念、学院愿景等方面对学院情况做了简单介绍,与此同时,也坦诚地交流了学院学生培养中存在的不足与困境,并提出解决对策和思路。其次,陆挺书记从十个方面介绍了近年来吴健雄学院的改革成效。之后,陆挺书记介绍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当前学院在KPI考核情况下面临的挑战和前期培养过程中的相关问题。最后,陆挺书记介绍了近期的重点工作,既完成“十四五规划”、积极申报未来技术学院、健雄书院后续管理与活动设计、继续全力汇聚师资培育人才。吴健雄学院希望通过这些改革举措,能够切实让吴院学子感受到吴健雄学院“培养国际一流拔尖创新人才”的目标,提升人文和科学教育,全面提高吴院学子全面发展的综合能力。姜岷院长介绍了南京工业大学2011学院的基本情况、办学特色和存在问题。米展书记就精英学院办学中遇到的困境和拔尖人才相关思考做了补充交流。


       


在自由讨论和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对双方学院的管理和人才培养的现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相互学习中不断完善学院管理方式。围绕课程安排、管理模式、荣誉学籍、管理团队、学术导师工作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实现了交流探讨,南京工业大学2011学院调研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活动圆满结束。


       


(文:周丽萍    图:李智轩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