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这里是我们老师设计的!”东大学生雨花台开展特色祭奠活动

紫金山新闻
2021-04-02 19:17

“雨花台革命烈士纪念碑及纪念馆是由我校建筑学院泰斗杨廷宝院士以及他的学生齐康院士合作设计的。”4月2日清明节前,东南大学建筑学院01A204团支部、吴健雄615191、615201团支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571192团支部专程来到雨花台烈士陵园,举办“铭记历史·砥砺青春”主题团日活动,建筑学院01A204团支部团支书王宇鑫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团课。

“雨花台从来就不是一片平庸之地 ……”王宇鑫介绍,杨廷宝院士敲定了纪念碑、水池以及纪念馆的位置,可惜的是,这份作品成为了他最后一件作品。他过世后,齐康院士继续深化了他的设计,1989年全部竣工,成就了雨花台烈士陵园今日的恢宏。

“其实,齐康老师与雨花台的结缘很早就开始了。1949年4月1号,南京发生了解放前国民党制造的最大的学生运动惨案。牺牲的烈士中,有两位东南大学学子,他们是物理系学生程履义和土木系学生成贻宾。他们的灵柩,在全体学生的护送下,从四牌楼一路走到这里。而在送行的队伍里,就有年轻的齐康老师。齐老师最难忘的是,那时候,学生们唱的一首歌叫做‘一个人倒下去,千万人站起来’,此时,距离南京解放,只有半个月。这就是齐老师接受雨花台教育的开始。”

王宇鑫说,要想设计这样一座烈士陵园,必须先理解烈士的信念,必须先继承他们的勇气,忠实坚守民族大义,同时敢于破旧立新。齐康院士的设计既传承了古代的大屋顶,又大胆地在纪念碑里设计了现代化的电梯。“烈士虽然离我们而去,但是他们的生命指引着现代设计师的笔尖,点燃新时代瞻仰者的爱国之情。”

东大建筑学院辅导员奚月林介绍,仔细留意,在现代化的南京街区之间,矗立着一座座沧桑的老建筑。其中,有数不清的建筑与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程密切相关。梅园新村记录着国共谈判中周恩来总理的从容自信;总统府的门楼上的红旗,是南京解放的标志;南京长江大桥的建成,更是中国科技独立发展道路上的里程碑。

“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在缅怀革命英烈的同时,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文化自信。让青年学子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舞迈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东大团委副书记张琰说。

参加活动的吴健雄学院大二学生王开晨表示,“困难一直都在,有烈士、革命者做我们的榜样,我们凭什么畏缩不前?红色基因一直刻在我们的骨子里,有一代代新中国的建设者们做我们的导师,我们传承革命精神责无旁贷。”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 通讯员 唐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