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江苏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呵护“最美逆行者”子女——

让我们来守护您孩子的梦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19日   05 版)

    当奔赴湖北的请愿书摆在赵琪面前,她没有犹豫,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如果说有什么后顾之忧,这位南京玄武区后宰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最放心不下的是在读高三的儿子张嘉阳(化名)。因丈夫在国外,短期回不来,这就意味着儿子要“独自面对”假期。

    来自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得知这个消息后,20多名大学生报名给孩子辅导学习,经学校团委筛选,最后选择其中3名。“了解到白衣天使们离开子女奔赴前线,我当时也来不及多想可能遇到什么困难,只想着一定要用实际行动向他们致敬。”东南大学志愿者朱迪说。

    近期,团江苏省委在全省推出“五心”服务保障援助湖北医务人员家庭,同步配套“最美逆行者子女守护计划”,组织部分高校师范专业学生、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为医务人员子女提供学业辅导等志愿服务,用关爱连接屏幕两端,用实际行动守护“最美逆行者”。

    用实际行动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我报名!我也报名!……”这几天,常州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黄思玉的微信群里非常热闹,大家争先恐后要报名参加“最美逆行者子女守护计划”。

    “虽然是预报名,但我们这个群目前已经有100多名同学提交了申请。”黄思玉说,他们将统一进行线上面试,并同步联系相关部门,尽快与有实际需求的援助湖北医护人员进行一对一精准对接,认真做好一线医护家庭子女的学业辅导、心理陪伴、自护教育等工作。

    据了解,“最美逆行者子女守护计划”面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江苏省内医护人员的子女,为他们提供学业帮助和亲情陪伴等服务。

    活动初期,团江苏省委对省内医护人员子女需求进行了细致摸排,按照医务人员子女所处学前教育、小学、初中、高中等不同教育阶段分类,结合省内高校专业和地域分布情况,重点联系了15所师范类和医科类高校进行专项对接。

    “没想到报名人数竟然这么多!”南师大负责招募工作的团委老师说,自发布该计划志愿者招募信息以来,一天内收到1000余份报名表。据了解,各高校在学生志愿者招募中,重点在师范专业学生、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中选拔,以保证志愿者辅导专业化水平。

    江苏各高校建立志愿者储备库,号召志愿者时刻待命。目前,江苏共有28所高校招募了3736名学生志愿者,为1276名医务人员的1280名子女提供志愿服务。

    提供更专业、更有效的服务

    最近,南通大学江海心悦健康公益中心指导教师高月霞特别忙。该中心专门开通了“共战疫,心相伴”心理帮扶服务,通过线上模式对儿童及家长进行心理帮扶,自1月20日以来,累计制作微信推文24篇,主要侧重儿童健康心理养成、帮助家长积极有效应对孩子紧张焦虑情绪等。

    据了解,包括南通大学在内的江苏高校,为了提升志愿者的在线服务专业化水平,纷纷作出有益探索。为更好对接开展志愿辅导,提升服务水平,南京中医药大学专门成立“守护计划工作组”,开展志愿者培训、工作答疑及服务质量回访工作。此外,该校团委组织留校学生利用一周时间精心制作2000枚香囊,送往湖北抗疫一线。

    江苏大学组织志愿者与医务人员未成年子女进行“2+1”结对守护,志愿者为医务人员子女提供线上课业辅导,学生骨干为其提供素质拓展、心理辅导等服务;盐城工学院同学们用绘制卡通形象、制作抗疫漫画、给孩子读绘本故事等多种形式陪伴;苏州大学志愿者为1200多名未成年子女提供远程线上辅导教学等服务。

    在辅导和陪伴中,大学生不断探索各种有效方法。南航志愿者在教授孩子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鼓励孩子画一幅战“疫”漫画给妈妈,祝福妈妈早日凯旋;徐医大发挥学生专业特长,为医务人员子女开设卫生健康课;江南大学志愿者探索 “九个一”工作法,颇有成效;扬州大学志愿者为了让课程更生动,通过填写树状图、编写儿歌等方式让课堂更具吸引力……

    在付出中收获成长

    “李老师,你知不知道我妈妈去哪里了?”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志愿者李量在听到小朋友这个问题时,不由得一愣。可是下一秒,小朋友却骄傲地说:“我妈妈去武汉了,她是个白衣天使!”对此,李量深有感触,她说,作为青年大学生也要积极参与,“主动和医务人员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做他们的坚强后盾”。

    在疫情防控关键期,江苏高校大学生用线上参与的方式,向这些医护人员家庭传递温暖的同时,也收获了感动。这些“最美逆行者”本身就是他们身边最好的学习榜样。对于很多人来说,这可能是第一次通过这种方式去近距离见证“最美逆行者”的事迹,通过志愿服务也增强了感恩意识。

    “教学过程不但是小朋友学习的过程,也是自我提升的过程。一段时间来,我的语言表达、教学技巧都得到提升,思考问题也变得更加全面。”南京医科大学的一名志愿者说。

    “每每跟家长沟通,我都会对他们冲锋在前线的行为表达敬意和感谢,而他们总会说这是职责所在。”东南大学志愿者唐诗说,“作为志愿者,我们的职责就是备好课,认真辅导每个45分钟,这一点点的疲惫与逆行的白衣天使相比,不值一提。医务人员义无反顾、舍己救人的责任和担当,值得我们永远学习,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19日 05 版

江苏共青团:用“五心”服务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把青年突击队旗帜插在抗疫一线
让青春活跃在复工复产前线
让我们来守护您孩子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