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乐学帮
关注

金句不断!诺奖得主丁肇中走进东南大学与学生交流

紫金山乐学帮
2019-06-27 16:16

“读博士的时候,导师让我6、7天把博士论文写出来,于是我就用了6、7天把博士论文写出来了。”

“以前做实验受到绝大多数人的反对,最近我做的实验没人反对了,因为他们知道反对也没用。”

“一般拿诺奖的都是六、七十岁了,我40岁就拿诺奖,肯定是评委们一时冲动看糊涂了。”

“物理学的理论很少永远存在下去,实验是用来推翻理论的,不是为理论服务的。”

“再过100年,人类对宇宙的了解,可能和现在完全是两回事。”

……

2.jpg

6月27日下午,诺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丁肇中先生来到东南大学,与吴健雄学院的学子们进行交流,交流过程中他金句不断,现场掌声与笑声齐飞。

丁肇中是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的名誉院长,他非常重视人才培养,于是这次特地抽出时间来到东大,回答学生们的提问。丁肇中表示,“做事,专心最重要。做一件事一定要认为这件事是我这辈子最重要的,否则很难成功。我认识很多诺奖得主,据我所知,他们中大多数人在上学的时候都不是第一名,甚至有最后的一名的,但他们都是专心做一件事,最后获得了成功。”

1.jpg

有学生问,获得诺奖之后,是什么支撑丁肇中先生继续在科研上的探索,丁肇中说:“兴趣。我对物理学感兴趣,为此我当年不顾家人的反对,从机械学改学物理。我最多的时间就是在实验室里,每天想得最多的就是什么地方可能出错,所有的时间都花在这个上面。我对我团队的要求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保证实验数据准确,因为没有人能校对我们的结果。”

目前丁肇中正在进行的实验是阿尔法磁谱仪(AMS)实验,该云集了来自美国、中国、德国等16个国家及地区的800名研究人员,其根本目的是寻找宇宙中的“反物质”和“暗物质”,探索宇宙的起源和演变。东南大学也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AMS实验就是将一个精密高能量的磁谱仪送到太空中,在宇宙中亿万个来来往往的高能粒子中捕捉正电子,并且测定它们的能量,从而寻找‘暗物质’的存在。再过一百年,大家提到我,可能说的就不是我获诺奖的事,而是这个实验。”

紫金山记者 陈曦

上述作品的著作权由紫金山新闻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书面授权。图片转载须另经权利人授权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