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有个“学霸班”:28名学生25人获保研资格
http://www.huaue.com  2019年5月12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11日电(庞雪汀)直博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跨专业保研清华大学,同时获得5所美国名校的拟录取资格……在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有这样一个“学霸班”:全班28名同学,有25人获保送研究生资格,其中5人直博,8人选择了出国或出境深造。这个班就是吴健雄学院2015级“高等理工实验班”(613151班)。

  “八朵金花”:用实力为“理工女”代言

  在大多数人看来,理工科就是“男生的天下”。613151班只有8名女同学,而这“八朵金花”,朵朵都成绩拔尖、实力不凡,可谓“巾帼不让须眉”。其中,金洁珺直博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马一凡直博香港科技大学,苏恬获得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西法利亚大学等5所美国名校的拟录取资格,其他5位分别保研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和东南大学。

  在这“八朵金花”中,金洁珺可谓是最亮眼的一朵。她已于今年2月被麻省理工学院录取,并获得全额奖学金。金洁珺大学期间已发表学术论文5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在大二至大三两年时间里,她曾4次走出国门,参与国际会议或国内外学术交流。她的足迹已经走过亚洲、欧洲、非洲,又即将踏上赴北美洲的行程。“小小的躯干里藏着一颗大大的心和倔强的灵魂。”同学们这样评价金洁珺。

  “很多人觉得女孩子可能没有男孩子适合学理工科,其实理工科女生拼起来也非常狠。我们经常熬夜搭实验板子,讨论做实验的过程,从来没有觉得这些是女生无法克服的事情。”金洁珺说。

  收获了5所美国名校拟录取资格的苏恬,是“五朵金花”中和金洁珺难分上下的“学神”级人物。2017年,苏恬以主力队员身份,参加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并在15个国家的230个代表队中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并连续两年决战ACM-ICPC亚洲大陆东部联盟赛,分获铜银牌。拿奖“拿到手软”的她,从来没有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大四保研后,苏恬仍以见习研究员身份在企业实习,接触领先技术,提升专业技能。

  “虽然理工专业女生人数比较少,参加理工类竞赛的女生更少,但是我并不觉得女生在能力上比男生差。”苏恬说,“我觉得女生就应该勇敢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文武双全,“学霸”也要活出精彩

  如果你以为“成绩好”等于“书呆子”,那你就错了!613151班的“学霸”们不仅成绩好,还爱好文体活动,拥有着多姿多彩的课余生活。

  直博东南大学的姜宁,看起来斯斯文文,其实是活跃在多种赛场上的运动健将,人送外号“万能宁”。院系杯定向比赛女子个人前三、中国大学生乒乓球联盟全国高校联赛总决赛女子团体季军、江苏省运动会高校组龙舟赛……在姜宁看来,在体育比赛中获奖和在学校里考高分一样,都需要付出汗水,考验耐力。

  跨专业保研至清华大学强筱婕,是老师同学眼中独立自强的女汉子“强哥”。她打的了篮球、排球、乒乓球,跑的了百米跨栏和200米,在吴健雄学院校运会乙组七连冠、八连冠、九连冠的辉煌战绩中立下汗马功劳。

  直博香港科技大学的马一凡和已被丹麦技术大学录取的杨钦江,则是班上的“文艺青年”。马一凡爱好写作、摄影,杨钦江则在学校的文艺晚会上表演了相声和小提琴。二人还一起自导自演莎士比亚经典戏剧作品《哈姆雷特》,在学院掀起了一阵“戏剧热”。

  据吴健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钟辉介绍,东南大学一直非常注重学生体育素质的培养,“高等理工实验班”的孩子们,在入校时候都进行了体育测试。

  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说,学院在营造良好的理工科学术氛围的同时,也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气质,为此特地设立了“吴健雄书院”,鼓励学生们多读书、多交流,成为兼具科学态度和人文情怀的人才。

  据了解,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高等理工实验班”是吴健雄学院人才培养改革中的重要举措,是继吴健雄学院“电类强化班”、“机械动力类强化班”后,于2007年开设的独立编班、导师指导、优才优育、本研贯通的培养模式班。“高等理工实验班”由入校新生选拔前30名学生组成,采用个性化培养方案,学生专业选择涉及东南大学四年制理工科类所有专业。十余年来,“高等理工实验班”在吴健雄学院拔尖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于东南大学更多的相关文章请点击查看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华禹教育网(Www.Huaue.Com)所提供的信息为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仅供参考,相关信息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