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学者胡阿祥应邀来健雄书院做高端人文讲座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次数:687

2021年4月9日晚,应学院的邀请,南京大学南京大学六朝研究所所长、南京六朝博物馆馆长胡阿祥教授应邀来到健雄书院报告厅做主题为“我所感悟的‘人文’学科”的高端人文讲座。吴健雄学院2019级薛鑫哲同学主持讲座,全院各年级近六十余位同学参加了本场高端讲座。



胡阿祥教授从东大与南大的男女比例的差异谈起,以幽默风趣的方式开场,进而以考察吴院学子对吴健雄、袁家骝夫妇的了解为切入点,通过“袁家骝先生的父亲是谁”这个“简单”的问题,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人文人与理工人的不同,并认识到自己在人文知识上的不足,从而虚心聆听胡阿祥教授讲述他对人文学科的理解和体悟。

胡阿祥教授在开讲后开宗明义,点明了我们一切学科的根本目的——为“人”服务,而人文学科的作用,就在于明确“人何以为人”,故其涵盖了与人有关的各种文化现象,可谓无所不包。胡阿祥教授先从人文地理现象讲起,以我们所在的南京为例,把明南京城“不遵古制”的形状和布局做为出发点,将历史、天文、政治、地理等多个领域的知识信手拈来,让我们直观地感受到人文学科的博大精深和主讲者学识的渊博。

随后,胡阿祥教授结合中国古代的一些文化现象和历史人物、事件,为我们讲解人文与天文的关系,说明了理解人文现象必须广泛了解这些现象背后的经济环境、社会生活情况和人们在特定历史时期的普遍认知水平的道理,为我们提高人文素养提供了总的方法指导,并从所讲中总结出了中国传统人文学问的主线——天地感应、天人合一,天地人神鬼的协调。



随着讲解内容的不断深入,同学们对于人文的认识也越发全面和清晰,胡阿祥教授开始重点介绍中国人文学问的特点,并从人文的角度对中西方进行比较。他所讲涉及建筑学、风水学、中医学、名称学等中国传统学问,并穿插讲述自己的生活经历和所见所闻的趣事,以生动而真实的事例增进了我们对传统的认识,并通过论述突出了“经验”之于中国文化体系的重要性;通过类比生活中的小事和身边的文化现象,让我们客观的认识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更是反复强调了“不能把一些看似违背现代人观念的中国文化现象简单归为迷信”的主张,进而深刻地论述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和东西方文明没有优劣,只有适合与否的道理。胡阿祥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让原本宏大的论题变得易于理解和把握,更使在座的每一位同学的思想提升到了更高的层次。



在轻松愉快的分享交流氛围之中,胡阿祥教授对今晚所讲做了总结——人文学科的“无用之大用”,在于它所承载的绝不仅仅是经史子集的“学”,而是关乎天下兴亡的“国”;人文学科实在是民族之魂、文化之源、学术之根、立国之本。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仍意犹未尽,积极与胡教授互动,期待胡阿祥教授以后能经常来到吴健雄学院与大家交流。

  

部分心得选摘:

胡阿祥教授从我们身边的明南京城讲起,先介绍南京城与明皇城“不遵古制”,进而逐步探究,指出古城城门构成南斗六星和北斗七星图案,被狮子山-鼓楼-通济门轴线分开,而明皇城和居民区布局均与星象相合,进而引出古代天人合一、天人感应思想,生动风趣,引人入胜。

——2019级 屈子扬

  

胡阿祥教授从两方面介绍了他所感悟的人文学问。一方面,人文和天文。胡阿祥教授介绍道,南京城的构造与天上的南斗和北斗相对应。古代还有以天文异象废太子,废丞相的例子。另一方面,人文与地理,中国古代的经济是农耕经济,是经验经济,所以社会是“老生常谈”,学问是“千年经验成学问”。胡阿祥教授的讲座还穿插了他遇到的文化趣事,吸引了在座学生的兴趣,并对人文学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19级 周  宇

  

今天有幸听了胡阿祥教授关于人文学问的讲座,人文学问浩渺无际,近于无所不包。胡阿祥教授所讲也涉及甚多,且异常风趣幽默,让人感受到文化与历史的繁复、纠缠,暗喻与伏笔中的传承。能够在这个晚上多接触一些人文的气息,确是一种别样的体验。

——2020级 许子然

  

(文:孙天乐    图:许子然    编辑:周丽萍)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