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张广军校长思政课:与健雄学子共话“最优秀的人”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22 浏览次数:1423

        12月20日下午,东南大学校长、吴健雄学院院长张广军教授应邀来到九龙湖校区教一411教室,参加吴健雄学院2018级新生思想政治课暨吴健雄学院学生校长见面会,并围绕“积健为雄:我们为什么要做最优秀的人”主题与健雄学子分享交流。吴健雄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思修课教师代表、班主任代表以及60余位2018级新生同学代表参加了活动。

  

  张校长与吴健雄学院学子见面会

  

        活动开始,十余位同学吴健雄学院2018级学子围绕思政课主题分享了在吴健雄学院一系列人才培养新举措中的所思所想所感,并与张校长就相关话题进行了交流。同学们共同关注东大学子应当如何度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吴院的学子为何要努力成为最优秀的人,应在奋斗中追寻人生幸福,在贡献中彰显生命价值;东大吴健雄学院的学子如何在这个舞台上奠定自己的精神基础等一系列他们正在思考的问题;615181班丁自民同学说到,身为吴院学子,当前最重要的是培养对学习和学术最纯粹的热爱。抛弃不纯粹的想法,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并为之奋斗;615183班司翀杰同学结合孟晚舟事件发表了自己对家国情怀的看法,他认为在新时代成长发展起来的青年,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国家作出新的和更大的贡献,也只有让自己更加优秀,才能使自己具备为国家所用的素质;615184班石知一同学结合自身情况,反思了自己在成长过程中对成为一个优秀的人的思想变化过程,由最初的为快乐和荣誉感而优秀,他逐渐领悟到,优秀的个人更能在集体发挥影响力,以推动一个团体乃至整个社会的进步。今年受聘担任吴健雄学院615182班班主任代表、校团委文体部部长罗澍老师说,他受聘班团导师后,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重任,应该发挥自己团学工作者的背景和特长,为同学们成为“最优秀的人”提供养分;虽然作为班主任能做的有限,但我们作为有灵魂、有智慧、有温度的引路人,要以我们的萤火之光传递和培育东大学子的家国情怀、奋斗精神、全球视野和卓越灵魂,用我们的温情和热度为东大学子营造一个可以获得整个生命最大可能的快速成长的情境。

 

  

 学生代表发言

  

        张校长在听取了大家的分享和提问后,向同学们讲述了他的思想和观点。他首先回顾了吴健雄学院的发展历程,并指出,吴健雄学院是东大的品牌学院,是优秀人才的培养基地,也是人才培养改革发展的试验田,而健雄学子就是东大最优秀的学生代表。张校长对大家在吴健雄学院新一轮改革发展和学生生活过程中的收获和体悟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同学们的所思所想也将纳入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之中,希望同学们肩负新时代的使命,在更高起点获得更全面的发展,努力表现出东大学子的时代风范。

  

  班主任代表发言交流

  

        围绕思政课主题,张校长从是什么、为什么、如何做三个维度出发,对“最优秀的人”畅谈了自己的观点。首先是何谓最优秀的人?张校长以时传祥、邓稼先、聂耳为例指出,最优秀的人应该是对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贡献最大的人,能够被历史所铭记、所感恩。其次是为什么要做最优秀的人?张校长认为,追求优秀是人之天性,是时代的呼唤,更是国家、民族和人类文明进步的渴求。最后是如何成为最优秀的人?张校长向同学们提出建议,首先要树立远大的目标,特别是要有大使命和大情怀,并通过多读书、多思考、多交流去提升视野,并向最优秀的人学习。为此,张校长还推荐同学们多读一读马克思在17岁中学的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并要认真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谆谆寄语和殷切期望,特别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接续奋斗新时代。

  

  张校长做总结发言

  

        结合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张校长一一做了解答和回应,他希望同学们不断感悟社会和感受国家发展的脉搏,不断打牢基础、做好准备,不断迎接人生和时代的考试,争做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

        据悉,此次思政课分享交流活动是在东南大学2018年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目标,吴健雄学院通过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培养改革进入新的发展时期背景下举行的。2018年6月以来,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以2018级新生入学为契机,实施了一系列有效的改革举措,例如隆重举办新生开学典礼、策划组织新生集训营等高端荣誉活动、大力推进“思修课”和“学科概论”两门通识课程的改革,为学生引入高端教育资源,使学生接受名家大师、社会精英和优秀学长的引领和熏陶。同时,为有效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学院专门改革了班主任制度,分别聘请有吴院学习经历的优秀青年教师、团学工作骨干、优秀学长担任学术导师、班团导师、朋辈导师。这些改革举措都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和广泛的认可。

  

  张校长与吴健雄学院师生合影留念

  

文:王为轩、丁自民  图:曲刚、盛乐恒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