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信息(旧)

沙飞

85级少年生,现任职美国加州大学,2013年荣获美国斯隆青年学者研究奖(Alfred P. Sloan Research Fellowships)

斯隆研究奖由著名的斯隆基金会(Alfred P. Sloan Foundation)1955年起每年颁发,奖励那些在职业生涯早期展露头角的优秀青年学者。至今,该奖获得者中已有38位获得诺贝尔奖14位获得菲尔兹奖,以及国家科学奖、John Bates Clark Medals等众多著名奖项。

计算机科学的唯一华人获奖者是南加州大学工学院助理教授沙飞。他于1990年和1993年分获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士和硕士学位2007年获得美国宾州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2008年至今任南加州大学工学院助理教授。

孙晓东

85级少年生,19897月提前获得硕士学位。19898月进入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统计系攻读博士学位。他在研究生第三年的开始就与导师和计算机系另一教授获得了该校跨学科课题的研究基金。研究应用统计方法提高计算机语音识别系统的准确率。经过一段时间,他们提出了一个基于发声系统原理构造的语音模型来解决对话式语音中存在的连音现象对语音识别带来的难题。

19956月,他正式担任贝尔实验室统计研究室研究员。孙晓东的突出成就之一是“Statistical Methods for Telephone Network Fraud Detection”研究项目。他和三位同事一起研究开发出一个高统计方法来实时跟踪和发现非法使用电话者。他的另一主要成就是最近三年在“Internet Traffic”方面的研究成果。他随同其他三位研究员于1998年底开始进行因特网交通的数据采集和研究。在2001年,他们宣布了一个震撼整个因特网交通研究领域的研究结果:“Traffic on heavily loaded and high-capacity network links loses its burstiness and becomes more random, regular, smooth and manageable.”当这个结果在20016SuperComm的新闻发布会上公诸于众后,受到学术领域和整个通讯领域的巨大关注。

1997年,他与C.F.J.Wu教授和Dr.Y.Y.Chen的合作论文荣获“the Jack Youden Prize for the best expository paper in Technometrics for the year 1997”。这篇论文第一次用最优理论研究调度问题的系统的概述。2000年,他和Dr.C.H.Liu合作的论文荣获“the Frank Wilcoxon Prize fo the best ractical application paper published in Technometrics for the year 2000”。

2001年他被选为泛华统计协会理事。

2002年他还作为统计界权威人士受美国国家科学院邀请与几十位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一起参加对一些国家重大项目和科研部门的评审工作。

顾忠泽

85级少年生,东南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98年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应用化学系,获博士学位。同年开始任日本神奈川科学院专任研究员。曾任日本国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专家组成员。获日本青年科学家研究奖励基金以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海外)。主持包括日本国重大研究计划中在内的多项研究项目。在J.Am.Chem.Soc.Angew.Chem.Int.Ed.Phys.Rev.Lett.等国际核心刊物上发表60余篇论文。并拥有多项专利。现在的主要研究内容有仿生纳米材料,光子晶体,二氧化钛等环境材料,生物传感器及生物材料,高分子材料。

20031月被聘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同年开始任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系及教育部分子与生物分子电子学重点实验室教授。在第42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上,东南大学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顾忠泽教授课题组研发的光子微球阵列生物芯片获特别金奖。


惠新标

85级少年生,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风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邹求真

89级吴健雄学院学生,1992年,他提前一年完成本科学业并以优异成绩获美国斯坦福大学全额奖学金入该校研究生院学习,只用一年时间于1993年获硕士学位,时年19岁。

后受雇于美国高通公司。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至20002月未满26岁的邹求真就被任命为高通公司副总裁,负责高新技术的研究和发展工作,成为该公司最年轻的领导骨干。

邹求真是高通公司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组的创始人之一。这个组的任务是设计码分多址(CDMA)无线电通信系统的芯片。邹求真刚加入这个组时只有几个人,现已发展成为几千雇员、产值十几亿美元的部门。邹求真积极投入芯片的研究、发展和制造,并从一群极有天赋的工程师中脱颖而出。他领导设计的芯片,仅2001年一年就为公司创造了13亿美元的产值,成为高通公司产值的主要来源。

李世华

91级强化班,东南大学自动化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年硕士毕业于东南大学自动化所, 2001年博士毕业于东南大学自动控制系专业,其后留校至今。20074月被破格批准为教授。

目前担任本科生课程自动控制原理I”智能控制概论的教学工作。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出版中引文专著各一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会议上发表和录用论文超过160,其中SCI文章79,他引超过300次,EI文章126篇,Google scholar 文章总被引用次数超过1200次。

致力于走控制理论与应用结合的研究道路,在非线性系统控制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已经为企业产生经济效益超过1000万元。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活动、注重国际学术交流。20069-20079月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做为期一年的访问学者。20113-6月在澳大利亚RMIT大学访问。全国性会议大会报告1次,国际著名控制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bust and Nonlinear Control客座编辑。现为IEEE Senior Member高级会员, IEEE南京分部控制系统分会副主席。与美国、英国、澳洲等多所大学的实验室建立了固定的研究合作关系。指导的学生已经毕业博士4人,硕士18人。项目组已送出赴美赴英交流的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生4人。

张在琛

93级强化班,东南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在香港大学电机电子工程学系获得博士学位。200211月至20049月,在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年起,历任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研究员、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发表论文8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其中已获授权10项),牵头承担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863计划课题等多项。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可见光通信和超宽带智能无线通信。

现任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电子工程系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负责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计划培养对象,南通大学客座教授,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IEEE会员。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短距离无线通信与泛在网络”方向学术带头人。

陈阳

93级强化班,东南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在东南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获博士学位。IEEE会员,IEICE海外会员。2001年起在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36月博士后出站,评为副教授,留校工作。2003年,受教育部派遣,在日本东京大学进行第二站博士后研究。2010评为教授。曾先后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博士后基金项目。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和会议上作为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0余篇,拥有2项发明专利。

2002年获中国电子学会第八届青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2006年入选东南大学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资助计划。2007年获第三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博览会原创动漫作品大赛作品辅导奖、2007首届江苏动漫游戏节原创动漫作品征集大赛作品辅导奖。被评为2008年度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优秀评审专家。任200920102011国际智能计算学术会议程序委员。是江苏省版权协会文教科研作品专业委员会发起人之一。被选载入美国马奎斯《世界名人录》(27版、28版)、马奎斯《科学与工程名人录》(11版)、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21世纪2000位杰出知识分子 2010》等多部名人传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