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太牛!东大“学霸班”九成保研或直博国内外一流大学

太牛!东大“学霸班”九成保研或直博国内外一流大学
2019年05月11日 16:19 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太牛!东大“学霸班”九成保研或直博国内外一流大学

  交汇点讯 直博麻省理工学院,直博香港科技大学,收到卡内基梅隆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多个Offer……东南大学有个了不起的“学霸班”,今年毕业的学子们九成获得保研资格,其中30%选择出国(境)深造!

  理工科“学霸班”走出“女子天团”

  “学霸班”全名吴健雄学院2015级高等理工实验班,全班28名学生,25人获得保研资格,其中女生“八朵金花”集体绽放,全部手握国内外一流名校的Offer。

  金洁珺,直博MIT(麻省理工学院)并获得全额奖学金资助,此外她还收到俄亥俄州立大学、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名校的Offer。马一凡,被香港科技大学提前录取攻读博士学位,并获得研究生奖学金。苏恬,获得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5所美国高校的拟录取资格。其他5位女生也分别保送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

  “我们理工科女生拼起来也是蛮狠的,经常熬夜做实验。”萌妹子金洁珺说。被大家称为女汉子“强哥”的强筱婕认为,这得益于高等理工实验班男女一视同仁、不会因为是女生就降低要求的学习氛围。而在强大的“女子天团”面前,该班男生也不示弱,20名男生中17名保研或直博,其中5名放弃保研资格出国(境)深造。

  获奖无数,都是国际交流先锋

  据了解,该班学生本科四年在国内国外拿奖拿到手软。竞赛达人苏恬2017年以主力队员身份参加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三大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之一),斩获一等奖;连续两年决战ACM-ICPC亚洲大陆东部联盟赛,分获铜银牌。姜宁、张天舒、吕佳峰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一等奖。“逆袭者”王辉征曾获美国大学生数模竞赛国际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二等奖……

  四年里,学霸们也都有国际交流的经历。国际交流先锋金洁珺在大二至大三两年时间里,4次走出国门,共计11次参与国际会议或国内外学术交流,9次做学术报告,足迹已经走过亚洲、欧洲、非洲。“国际交流给我最大的收获是,知道世界上最优秀的青年学者正在做什么,国外学者的科研素养,比如日本学者的认真、严谨、执着都给我很深刻的印象,这使我不断丰富自己,坚定了继续深造的信心。”金洁珺说。强筱婕曾代表学院学生赴美国参加荣誉教育国际会议;赴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进行为期三月的CSC全额公派科研实习,“在这期间我参与了量子物理与计算机学科的交叉领域的科研项目,这使我不断提升了快速进入新领域、掌握新知识的能力。”强筱婕说。

  本科生“深造率”越来越高

  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介绍,高等理工实验班于2007年开设,独立编班,实行导师制,并采用个性化培养方案,“学生选课方面不做任何限制,东南大学四年制理工科类所有专业课程都对他们放开。”比如这一届28个学生中,专业选择就包括信息、电子、计算机、能环、土木、自动化、生医、电气、道桥9大方向。

  “这些孩子共同的特点就是自律、上进。从深造率来讲,今年最高,达到了93%。”吴健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2015级辅导员钟辉说,东大是工科为主的院校,很多优秀本科毕业生受到大公司、好公司的青睐,但是这些孩子们大都选择了做学术、做科研,直博的学生也越来越多。“比如担任东南大学华为俱乐部副主席的张雯惠同学,放弃了华为市场经理岗位高薪offer,保研至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许威教授课题组攻读硕士学位。”

  “高等理工实验班是东大的一个缩影,以前是要劝学生读博,现在都是学生发自内心地想继续深造,这种观念的转变是可喜的。”陆挺告诉记者,2015级高等理工实验班今年直博的有5人,整个吴健雄学院今年毕业生91人,选择并取得直博资格共十几人,而且学生们有“上大舞台”的意识,有的直接选择去军工企业、航天企业读研。

  据介绍,2015级是“高等理工实验班”建制的最后一届学生,2016年,东大吴健雄学院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改革,本研贯通、导师制、个性化培养方案模式进一步推广,成立了“工科试验班(吴健雄班)”。

  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通讯员 唐瑭 李鑫 摄影 蒋烨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