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书岩同学在家长开放日关于书院导师交流的发言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08 浏览次数:697


尊敬的各位老师,叔叔阿姨,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我是吴健雄学院大二学生张书岩,今天很有幸能够来分享参加吴健雄学院从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实施的全校首创也是独创的“书院导师制”——“健雄书院导师交流计划”项目的感想。

谈起“书院导师制”和“导师交流时间”,可能在座各位对于这个概念还不是很明晰,我也一样,第一次看到学院通知书院导师制实行时也是一无所知。是什么(What)?为什么(Why)?怎么样(How)?可以说是困扰我的疑问三连。但是我抓住了参与的重点,每周周五中午可以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导师交流时间的预约。可是,名额火爆太难抢,第一次有机会参与其中还是因为临场前名额空缺,姚梦雪老师得知我的迫切愿望帮我安排了进去。

我第一次交流是与信息学院戚晨皓教授,去之前什么也没准备,就想看看这个所谓的书院导师制是个什么样子。交流只有短短一个小时,戚晨皓教授详细讲述了关于本科后海外深造,以及博士深造的相关问题,从一名科研教学工作者的角度详尽的分析了利弊以及学校的选择,并给出切实建议。

第一次参加导师交流活动就感觉受益匪浅,导师不仅从独特的角度为我们解决问题提供思路还点出了可能有的疑惑并予以解答,这让我感受到了导师交流的“硬核”和干货满满,于是我下定决心争取下一次与导师交流的机会,并定好周五抢选的闹钟进行积极准备。

有幸在周五抢到了与07届直系学长党建教授的交流机会,本次交流是一对二,在同党老师一个小时的交流当中,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关于课程之间关系的讨论,党老师不仅分析了不同课程的侧重点与未来对接专业,更从课程设置上告诉不同课程的联系与互通。恰逢当时为选课之际,党老师所说内容对于我选课尤其是课程体系的构成以及选修课中的“必修课”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两次与专业方向上导师的沟通既让我对于眼前的专业课程方面更加明晰,也让我对于短期内的学业深造有了更为明确的认识。而第三次,我选择了一位文科老师。

第三次导师预告中我一眼看中了英语系副主任胡永辉老师。在我心里一直有一个疑问:一个工科实验班的导师制交流活动,为什么总是安排文科老师呢?

与胡永辉老师的沟通重点是对于人文情怀的认识与培养,胡永辉老师讲述了人文情怀在人生不同阶段中的作用以及培养的方式,并分享了他所理解的工匠精神与家国情怀。胡老师还讲述了我们应当如何结合自身实际去实现价值的最大化和社会责任的承担。虽然这些概念早已接触过,但胡老师的讲述却让我对于这些概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时对于自身的人文素养的培养也提上了日程。

这次交流让我认识到,虽为工科实验班中的一员,但是不能对自己的要求局限在工科这一领域当中,应当从多方面多角度去建设自己,从人文素养这一方面提高自己的修养和为人处世之道至关重要。

通过与多位名师的交流,我对书院导师制有了比较深入的理解认识。我也预约了下一周导师交流活动。在导师交流时间的活动中,没有刻板的老师与学生的身份关系,而是如同朋友或者前辈围坐一桌或者面对面去聊人生,聊专业,解困惑,指方向。同时我也更加认识到学院对于我们导师制、书院制、个性化、国际化和卓越化的培养,着实羡慕18级的学弟学妹们在大学第一年就有机会和导师交流,希望所有同学都能充分利用学院所搭建的导师交流平台,抓住机会与名家进行交流沟通,答疑解惑,畅谈人生。相信导师交流一定会成为我们在东南大学的难忘的回忆,也一定会帮助我们树立更为远大的志向和人生目标,帮助我们科学和人文同发展共进步,成为更好的我们,铸就更好的吴院。

谢谢!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