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毅恒同学在家长开放日关于书院导师交流的发言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05 浏览次数:661


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亲爱的学长、学姐,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吴健雄学院2018级本科生江毅恒。很荣幸今天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参加“导师交流时间”的感受。

作为大一的学生,“导师”听起来似乎离我非常遥远,在参加第一次交流之前,我不知道应该跟老师说什么,也完全不知道应该怎么准备。不过,当我真正地走进导师交流的时候,我发现,它带给我了各方面意想不到的收获。

就我个人而言,在学院为我们打造的这个活动中,我最大的收获是对未来有了更明确的规划。首先是专业的选择,在交流的过程中,导师认真,耐心地为我们分析了不同专业的特点、要求以及需要的能力,向我们介绍了一些专业的前沿科技,使我们对未来的专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其次是科研精神的培养,在与导师们的交流过程中,让我们这些萌新对“科研”二字有了新的认识,导师们用学长学姐的故事和自身的求学成长经历让我们更了解科研,不是产生关于所谓的“艰苦”的科研的畏惧感,而是一种对科研乐趣的发掘培养和对科研精神的敬仰和追求。认真、执着、严谨、追求真理、永不放弃,这才是成为一名真正的科研精英或者科学家所应具备的品质。

除了与专业方向教授的交流外,学院还为我们贴心地安排了研究生、博士生、毕业校友等优秀学长学姐、前辈们与我们交流。与专业导师不同,由于学长学姐们与我们年龄相仿,对我们的学习生活更加了解,在学习生活方面能给出更加实际的建议。比如在与申怡飞学长的交流过程中,他对我们非常关心的未来导师选择和就业问题给出了他的看法,建议我们选择导师要主动关注导师的研究动态,找寻自己的兴趣,主动推荐自己,而不是被动等待。关于就业,他建议我们要放宽眼界,跳出惯性思维,明白专业与就业没有绝对性,只要愿意努力,就业就是多元化的,可以有无限的可能,不要让专业限制自己的未来和梦想。

总结我与导师交流的感受和我所理解的书院导师制,我想有两点:

一是加强了老师和学生的互动交流,开拓了我们的视野。正是由于此项活动我们才有机会如此近距离地接近名家大师,聆听他们对专业的解析。导师们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向我们介绍前沿的科技、未来的发展趋势、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带我们认识了一个更广阔的天地,也对我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和更高的要求,不要局限于眼前的小我和小利,要为人类科学事业做出贡献。

二是为身陷迷茫和困顿中的我们点亮了理想的灯塔。每一个年级的我们都有不同的困惑和焦虑,对于学业科研的担心,对于自己各方面发展的忧虑,对于未来选择的迷茫。这个交流平台让我们能有一个地方分享出自己的困惑,获得正能量的回应和面对困境的勇气,拨开人生的迷雾森林更轻松灿烂地向前。于是我们能够更加清楚地明确自己的方向,更加合理地规划自己的道路,在人生的关键时期找到努力和奋斗的方向。

可惜每次交流的时间还是太短,能够与导师交流的话题太少,依然有很多困惑期待解答,有很多观点希望分享。每周的导师交流开放预约的时候也都会上演一番抢课的盛况,常常让我与想要预约的导师失之交臂,遗憾不已。

真的非常感谢学院给我们创造了这样的交流机会,也感谢导师们愿意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与我们进行面对面的亲切交谈,让我有了在吴健雄学院的高峰体验。也许多年以后,我不记得专业课老师给我讲的知识点,但是我一定会记得在金智楼5楼和导师交流的美好时光。

谢谢大家!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