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首席执行官芮勇博士与吴健雄学院学子座谈交流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05 浏览次数:594

2019年4月28日下午,联想集团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东南大学杰出校友芮勇博士再次应邀到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访问,特别参加 “健雄书院导师交流时间”,与学院师生进行了亲切的座谈交流。

芮勇博士于2019年1月出任东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兼职院长。现任联想集团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负责联想集团技术战略和研发方向的规划和制定,并领导联想研究院的工作,他对于人工智能这个话题有着透彻的理解。在28日下午的座谈会中,同学们主要围绕“人工智能”与芮博士进行了交流。

  

  

企业研究院要既顶天又立地。2016级学生杨佳伟对于人工智能如何能在工业界落到实处这一问题感到困惑。芮勇博士对此提出他对企业研究院的态度:“我觉得企业研究院应该要做既要顶天又要立地的事情。”他解释,“顶天”就是说它做的技术一定要有前瞻性,做些之前没有人做过的事。第二就是要“立地”,企业的研究院要想项目之后如何能对企业的商业利益带来好处,因为无论如何,企业能够生存下去是第一位。芮勇博士也谈到了一个现实的问题:因为不知道怎么落地,没有利润和产值,所以从18年下半年开始,不少人工智能初创企业遇到一些资本问题,根本融不到钱。面对这样的现状,他提出三个较为可行的落地方向。第一是广义的智能制造,第二是医疗,第三则是教育。计算机方向的王琳淞同学对于其中的医疗方向十分感兴趣。芮勇博士认为医疗领域方面的落地其实“水很深”,它跟教育是完全不一样的,相对教育行业,医疗一旦出错就是事关人命的大事。“并且医疗方向也有两个问题难以解决,第一个是隐私问题,第二个是医院和医院之间,它相互不太愿意共享一些数据的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它往前走的时候,遇到的坑会比别的行业多一点,但是这个它一旦要解决了,我相信它带来的这个影响力和价值它也会比别的行业大。”

在人面前,AI永远是AI而不是I。刘永帆同学对于智能车辆有着浓厚的兴趣。他认为,“我们在软件和人工智能上已经领先很多了,拖我们后腿的是硬件方面,比如无人车,它有探测器的问题,又车辆工程的问题,这样导致我有很好的算法,但是硬件上给不了精确的数据。”面对这样的说法,芮勇博士提出他的反对意见。他认为,确实存在硬件没有软件发展的快这样的问题。但是就无人车这个方面来说,并不是硬件跟不上软件。“去年年底开始,无人车的大型赛场上我们可以看到,无人车的发展并没有往前而是往后退了,造成了好几起事故,这个事故我觉得是算法导致的。所以有时候是硬件不够好,有时候是软件不够好。”

  

  

芮勇博士对于无人车的发展有些担忧,“无人车是最危险的。因为是我们软件的算法还没到那个程度,还不能举一反三,所以有时候真的不是硬件的问题,人工智能的机理不是我们人脑能够理解的。在人面前,AI永远是AI而不是I。”对于人工智能与人类大脑的差异,芮勇举了两个例子,都是关于AI在人文社科方面的实践,这让吴院2017级的王陶然很感兴趣,“我之前在微软的团队,他们当时扫描了金庸的书,可以自动把书或者小说里面的人、事和物之间的关系找出,过程很有趣,但是一定是有缺失的;另外一个团队,让人工智能去参加高考数学当然,纯解方程式是很简单的。主要是应用题,这个很难,理解题目意思很难。”

        在交流的最后,芮勇博士表明了他对于人工智能未来的憧憬,“人工智能的学习机理不是我们人类的学习机理。所以从这方面来说,人工智能还是要走很久的路。”语毕,同学们热烈鼓掌,感到本场导师交流收获良多。

  

  

文:嵇小轩 林淑霞  图:李鑫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