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校友精彩演讲“信息系统发展思考”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30 浏览次数:1876

4月28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空警2000预警指挥机总设计师、东南大学杰出校友陆军院士利用来校工作的间隙,专门应邀在九龙湖校区人文大讲堂(教三105)为吴健雄学院学子做主题为“信息系统发展思考”的专场讲座。本次讲座是“吴健雄学院高端荣誉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东南大学课外研学讲座。来自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和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等300余位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吴健雄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讲座。

  

  

陆军院士是我国著名的信息系统与电子技术专家,也是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兼职院长。讲座首先以互动交流的思政课的形式开始。他首先以现场问答互动的形式为同学们展开了中国近代从1919年五四运动到如今100年的发展历程。由中国发展的卓越成就尤其是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的四十年迅猛发展,足以证明中国在既保留东方也学习西方的发展模式下,蒸蒸日上,为人类文明做出了巨大贡献。陆军院士指出,我国已取得的成就是过去一百年的奋斗结果,而同学们这一代人所要关心与为之奋斗的是将来一百年中国的发展。这段充满感染力的交流让东大学子明晰了肩上所负的使命和职责。

  

  

陆军院士结合视频讲述了中国预警机的发展历程,包括我国首型预警机空警2000和首型出口预警机的研发实现过程,这也是陆军院士的主要工作,他引领实现了我国预警机装备零的突破和跨越式发展。陆军院士指出在我国预警机从无到有的过程中,无数勇于实践的先驱们的奋斗精神才是最应该学习的。陆军院士在讲座中重点向同学们解读了什么是信息系统,信息系统发展规律和如何让信息系统更好地造福人类。从信息系统发展规律出发,阐述了相关概念并提出了“最高级最复杂的准则是不是思维”的问题,启发同学们并期待有新的解答。陆院士还给出了自己对于网络信息体系理论的独特见解,给出了思维导图,为同学们日后进行相关的学习研究提供了宝贵思路。

  

  

陆军院士是南京工学院(东南大学前身)1985级杰出校友,也是我国信息系统与电子技术领域的专家。通过此次讲座,陆军院士不仅带给同学们宝贵的学习科研的知识与思路,更以亲切的交流沟通为同学们传递着中国优秀工程师的爱国精神和甘于奉献的品质,让同学们获益匪浅。这次讲座不仅是充满了哲学智慧的技术创新思考,更是一场生动的思政课程。吴健雄学院的领导此前专门拜访了陆军院士,希望加强和陆军院士的联系,加强对吴院学子的指导和引领。陆军院士欣然应允,并表示今后来东大工作期间都可以拨出时间和吴健雄学院的学生分享交流。

  

(文:郑泽稷  图:江毅恒)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