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学院学生赴苏南茅山抗日根据地开展科学研究和参观实践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03 浏览次数:765

  3月17日上午,吴健雄学院组成课题研究小组,赴镇江市茅山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开展科研实践活动。科研实践由吴健雄学院“信号与系统”授课教师信息学院孟桥教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征老师、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陈俊杰老师实地指导,吴健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钟辉、院团委书记姚梦雪老师带队。课题小组3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作为中国六大山区抗日根据地之一的茅山,位于江苏省镇江市句容市。而关于茅山“碑前放鞭炮,空中响军号”的神奇现象,在“信号与系统”课程中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为启发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的精神,让学生体验科学研究的途径,老师们精心组织、用心指导学生用课程所学解密“茅山军号”的产生原理。课题研究小组前期查阅了众多参考文献,结合实地考察结果,制定了鞭炮回声收集方案。在与任课老师交流和讨论后,最终确定分三次收集不同采样点的鞭炮回声信息,该音频信息后续将用于提取时频图,以分析鞭炮回声的特征频谱图。课题研究小组希望通过本次对生活中“冲激响应”的探寻,结合场地3D模型的构建,完成对“茅山军号”的完全模拟。后续再将此原理扩展到其它建筑设计中,试图将平常生活杂音过滤为特殊的乐音,构建更多自带BGM的“音乐建筑。本次茅山科研实践一行,将课堂概念延伸到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真正达到寓教于乐、学以致用。

 

 

  图1 (左)课题研究小组讨论制定数据收集方案,(右)孟桥老师指导小组成员制定方案

  

 

图2 课题研究小组实地测量

  

  图3 课题研究小组合影留念

  

实地科研结束后,同学们还共同参观了茅山新四军纪念馆。该馆展示各种珍贵文物和历史资料两千多件,从墙上的图片、文字到橱窗中的实物展示,都深刻还原了当年新四军与苏南人民浴血奋战的悲壮场面。同学们在深刻感受陈毅、栗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业绩和光辉形象中,缅怀革命先烈,体悟革命精神。

  

  

图4 参观新四军纪念馆

  

  图5 课题研究小组参观新四军纪念馆合影留念

  

本次赴镇江市茅山抗日根据地开展科学研究和参观实践活动,是吴健雄学院“信号与系统”课程研究型教学模式的改革实践,也是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生动实践。通过爱国主义教育,也更加坚定了同学们身为青年人才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意识。健雄学子立志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一流领军人才,以我青春梦,激扬中国梦,引领世界梦。

  

(文:丁明远 图:姚梦雪)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