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王江舟教授专题讲授“人工智能应用于移动通信”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29 浏览次数:1427

        11月15日晚,国际著名通信专家、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杰出校友王江舟教授应邀为东大学子专题讲授“人工智能应用于移动通信”。本次讲座是吴健雄学院高端系列荣誉活动,也是“科技前沿中的东大”系列讲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吴健雄学院等单位的领导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王江舟教授从他任职的学校(University of Kent),以及他的工作团队通信组(Communication Research Group)切入,向同学们展示了英国肯特大学优美的人文环境与先进的科研环境。王江舟教授的讲座重点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内容,包括移动通信发展背景、机器学习技术和无线资源分配。王江舟教授介绍,目前的移动通信已经经历了四次更新换代,以跑步作比,已经完成了从爬行至跨栏的进步。而目前5G的研发,有利于农业、医疗、交通、虚拟现实等各个方面的发展。5G的要求非常严格,包括业务量的大大增加、延迟低于1毫秒等等。在实现这些需求的过程中,网络测量信息量大、时延长,数学建模困难,系统实时性要求高,传统的设计方法无法适应其需要,5G的研发面临着诸多挑战。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王江舟教授以鸢尾花的数据集为例,通过采集花瓣信息、建立数据库、制定分类策略,可以很容易地鉴别鸢尾花的亚属类型。机器学习可以分为监督学习、无监督学习和强化学习,我们要做的是将其应用到无线通信中去。王江舟教授讲到,针对无线资源分配中的探索——波束分配问题,将波阻分配至不同用户是无线通信的基本问题。传统的分配方法有两种,exhaustive search 和LBA ,这两种方法均有一定的缺陷。而应用机器学习的波束分配方法,基于历史数据,让计算机去完成匹配,类似于预测的方法。机器学习方法可提升波束分配的性能,训练数据集规模越大,性能越好。最后,王江舟教授细致地解答了同学关于深度强化学习在移动通信中的应用问题,并告诉同学们,机器学习在移动通信中有着较好的应用前景,可以在移动环境中快速自动提取场景特征问题,而开发低复杂度的深度学习算法是同学们未来应该努力的方向。

        王江舟教授是国际著名的通信专家、东南大学杰出校友、英国肯特大学终身教授,曾任肯特大学工程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东南大学2011计划“无线通信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特聘教授。因在移动通信方面的杰出成就而当选2018年度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及2017 IEEE Fellow。王江舟教授因其在无线移动通信中的信号检测和多址技术的发明与创新而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包括从第二代到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他的突破性研究成果对通信技术的发展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

  

(文:彭渺然 图:夏凡钧)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