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传》作者江才健先生应邀来院访问并做精彩演讲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30 浏览次数:1325

        11月22日晚,台湾著名学者、《物理科学的第一夫人——吴健雄》作者江才健先生应邀来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访问,并为吴院学子做了主题为“谈谈吴健雄——兼及历史与文化”的精彩人文讲座。本场讲座是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高端系列荣誉活动,同时也是精品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大学之道”系列讲座之一。来自于吴健雄学院和物理学院等其他各院系的400余名同学现场聆听了江才健先生的精彩演讲。

        江才健教授的讲座从由他拍摄的吴健雄先生专题纪录片《表象与真实》开始。纪录片为同学们展示了吴健雄先生从幼时出身于一个开明的家庭,少女时代在国立中央大学求学,到赴美留学学习物理与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纪实而又详尽地为展示了吴健雄先生传奇、丰富的一生。在演讲中,江才健先生谈及写作吴健雄先生的传记。他将吴健雄与居里夫人相比,认为吴健雄在物理方面的贡献不在居里夫人之下。而吴健雄没有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是一个莫大的遗憾。为了记录和展示吴健雄先生伟大的科学成就和不可磨灭的科学贡献,在杨振宁先生的倡导与鼓励下,江才健先生出游美国,访问了吴健雄先生,并花七年时间写作了《吴健雄传》。江才健先生认为传记写作无论是授权还是不授权,只有作者与传主保持地位的平等,才能写出相对客观的传记。因此,江才健先生在写作过程中以严谨的态度查证吴健雄先生的生平与故事。

  

  江才健教授讲述《吴健雄传》的故事

  

        吴健雄先生是伟大的实验物理学家,参与过核分裂和曼哈顿计划,是β衰变领域的世界权威。她的实验结果证实了弱相互作用中的宇称不守恒,帮助杨振宁、李政道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她的好朋友对她生活上的评价是,她对朋友很真诚,脾气很好;对她科学上的评价是吴健雄是一个好学生,也是一个好物理学家。同时,吴健雄保持着自己的文化自信,她从来没有“月亮只有外国圆”的观念,她常年穿着旗袍,时刻关注祖国的科学与教育事业,吴健雄先生始终保持有一颗中国心。最后江才健先生以吴健雄先生晚年接受访谈时说的话作结,勉励我们青年学生在壮年时应该多努力一点,不要以为来日方长。江才健教授的演讲激励着我们对科学研究进行重新定位与思考。同时,他以严谨忠实的态度、广阔的历史视野和丰富翔实的描述,真实地呈现了物理大家吴健雄先生的生活和在物理科学上的划时代成就。作为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的学子,大家都认为自己更应该传承吴健雄先生的科学精神,珍惜韶华、勤奋学习、投身科学,将来在不同的领域里贡献自己的力量。

        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和学院相关老师热情接待了江才健先生。双方就今后发扬吴健雄先生的精神、合作举办相关学术研讨等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江才健先生表示,希望今后加强合作,同时他同意将其所拍摄的吴健雄先生的专题纪录片作品《表象与真实》在吴健雄学院的网站上供大家点击观看,以让更多的学子感受到吴健雄先生的崇高风范。江才健先生还将其签名的著作赠送给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

  

  江才健教授向吴健雄学院赠送《吴健雄传》

  

        江才健先生是台湾著名的资深科学文化工作者,曾为《中国时报》科学主笔,《知识通讯评论》发行人兼总编辑。现为台湾大学新闻研究所兼任副教授,在台大、中央、阳明、辅仁等大学授“科学在文化中定位与挑战”课程,著有《大师访谈录》、《物理科学的第一夫人——吴健雄》(获年度十大好书)、《规范与对称之美—杨振宁传》(获金鼎奖)、《科学梦醒》(获金鼎奖),2011年获得第三届星云真善美新闻奖传播贡献奖,近年特别关注科学在不同文化中的定位与意义问题。

  

(文:郑泽稷 图:盛乐恒)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