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院青年校友CEO周佳骥博士返校与吴院学子交流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07 浏览次数:2598

      9月28日,XYZ Robotics CEO、吴健雄学院2008级校友周佳骥博士应邀回到母校,与吴健雄学院学生开展出国交流沙龙活动并做精彩分享。本次活动由吴健雄学院主办,吴健雄学院科技创新协会承办。

      周佳骥在沙龙活动中回顾了大学生活,提出专业方向的选择应以兴趣为导向,而不只是关注当前热门的学科,或者至少将眼光放于长远,着眼于未来十年可能有所突破的领域。同时分享了自己对出国的理解和感受,周佳骥根据自身的经历分析了国外就业创业趋势并热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相关问题。对于同学们对AI热潮的提问,周佳骥学长认为与其随波逐流不如多花点时间从一个兴趣点突破,学好基础学科,为将来的深入研究做好准备。

 

周佳骥与吴健雄学院学生开怀畅谈

 

      晚上,周佳骥为东大学子做主题为“Intelligent Robotic Manipulation:Challenges and Commercialization”的精彩讲座,来自吴健雄学院、信息学院、电子学院等各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及博士生共同参加了活动。

  

周佳骥博士耐心的为同学们讲解机器人知识

 

      周佳骥博士主要向同学们介绍了Intelligent Manipulation的含义,其研发对于商业的价值和主要涉及的领域。周佳骥博士提到,软件和硬件的研发对于Intelligent Manipulation均十分重要。其中硬件主要涉及到以机械臂为主的运动设备、末端执行器、传感器,软件则涉及到运动规划、3D视觉、控制算法等。周佳骥博士以Amazon Robotics Challenge为例,通过展示机器人识别不同的商品,如剪刀、毛巾等,利用机械臂进行分类衔取,将实际需要解决的仓库管理问题模型化、精简化,向同学们生动的说明了机器人的智能操控水平目前能够达到的程度和遇到的困难。他以控制机械臂开门为例,展示了这项工作完成涉及到的技术困难,如感知物体的存在及力度大小的控制。之后,周佳骥博士还将人的行为与机器人进行比对,表现出机械控制在高精度要求和大数据下的记忆强度的优越性,更加论证了其研究制造的可靠性。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关于机器人研发水平和未来方向等内容提出了很多观察细微、见解深刻的问题,与周佳骥博士展开了轻松热烈的讨论。

      周佳骥博士为吴健雄学院XXXX级校友,在毕业以后创立了机器人技术公司XYZ Robotics,致力于将APC的成功经验转化为成熟的商业解决方案,应用于物流和工业场景。此次应邀返校,也是 “至善讲坛”——吴健雄学院校友返校分享系列活动的首场分享。

 

(文:李颖慧  图:田宇 高祥)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