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德旺、申怡飞为吴院学子做东大精英学子成长的专题分享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08 浏览次数:1364

      9月29日晚,应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的邀请,201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6届硕士毕业生许德旺与2015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2012级少年生申怡飞等在东南大学人文大讲堂(教三105)为吴院学子做主题为“东大精英学子成长启发”的分享。本场讲座是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高端系列荣誉活动,也是精品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大学之道”系列演讲之一。活动受到了吴院学子的热烈欢迎,现场氛围热烈,掌声、笑声连成了一片。

 

申怡飞:走在时间的前面

 

  申怡飞为吴院学子做精彩分享

  

      作为吴健雄学院的优秀毕业生和杰出院友,申怡飞可是校园里的风云人物。他以“走在时间的前面——大学生活的感悟与思考”做了精彩的分享,讲述了自己充满激情的奋斗岁月。意气风发的少年,在15岁的韶华,步入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从桀骜不驯、尽情玩耍,到认真学习、不断进步,这其中有成功、有失败,充满了艰辛与挫折。但是,在同学与老师的鼓励帮助之下,少年自信飞扬,在青春的路上闯出了自己的风采。他把自己的学习方法总结为:要把一本书读厚,再读薄。即先从教材内容提出问题、想法,发散思维;再通过思考总结,吸收其中的知识精化。这令同学们受益匪浅。谈到做科研,有人为了学分、奖励,有人为了毕业,而申怡飞提出了一种更高境界:为了纯粹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他将科研形象地比作制作黄焖鸡米饭,展现了在科研中不断寻找,突破自我的过程。他更以吴健雄先生为例,强调了科研中宝贵的品质——执着。执着亦可谓匠心精神从不放弃,于艰苦中进步。申怡飞鼓励同学们持之以恒,做自己想做的事,在人生路上不断前行。而大学中最遗憾的事也是有的,申怡飞为自己还未有出国交流经历、缺乏足够的运动而遗憾,所以他与同学们共勉:出国能开拓个人的视野,而运动让人具备强健体魄。申怡飞的分享给人以很多启发与思考,并给新生同学的大学生活提供了很多借鉴。

 

许德旺:在实现梦想中成就青春年华

 

   许德旺为吴院学子做精彩分享

  

      土木工程学院的许德旺同学是东南大学校园里的响当当的人物,曾是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东南大学研究生会主席。他每次在东大校园里的分享都引起了听众强烈的反响。在这次以“成长在东,发展在南,心不止东南——我的学生时代心路分享”的专题分享中,许德旺由张小平离职西安航天601所前往蓝剑科技的事件引出自我定位的重要性。定位自我,亦是价值估算,同学们的未来定位可分为技术开拓创新型人才,也可以是管理人才。那么该如何成长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才呢?许德旺分别从本能反应——班长生涯,探索路径——玩转舞台,空灵顿悟——研究生支教团,小试牛刀——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四段亲身经历,来讲述自己为每一个小梦想而拼搏奋斗、不断成就自我成长的思考。从当初腼腆、懵懂的男生,成长为有责任心、有担当的人,这一路尽管曲折,但充实而有意义。从竞选班委的小失落,到自己运营社团、发展社团的尝试渐渐成功;从参与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到发展改革研究生会,他在自我磨练中,不断明晰未来的人生方向,找寻生命的价值。如今,他怀着将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国家发展需求的理想,在工作岗位上热情奉献,不断提升自我,让同学们看到了他的志向和情怀,并心怀敬佩。分享结束前,许德旺为东大学子提出几点建议:应筑牢根基,学习是永恒的基础标准;要在学习中寻找朋辈指导,在团队中成就自我;应树立梦想,站高望远,在梦想中成就青春年华,在东大放眼全球。很多吴院新生同学都反映,许德旺的分享给他们以很大震撼,启发他们思考如何度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精英学子交流环节

  

      这场为新生量身定制的专题分享,让同学们再次感受到青春的力量和奋斗的光彩与幸福。希望吴院学子能够满怀正能量,继续奋勇前行!据悉,今年吴健雄学院对“思修课”进行了较大幅度的改革提档。在以往注重传统讲授的基础上,邀请各界名家与经营为吴院学子作精彩分享。同时,定期邀请学校里的精英与学子分享交流,用他们东大学习经历感染与鼓舞东大学子。

 

(文:许若彤  图:盛乐恒)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